菂园紫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q 章启群随笔、杂文集

博文

两种推理:中西医学思维之别

已有 4707 次阅读 2010-9-20 13: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哲学, 西医

 
凤凰卫视的著名主持人刘海若不幸在英国遭遇车祸,颅脑严重创伤。英国皇家医学院权威诊断为不治,并宣称即使抢救成功,也是植物人一个。无奈之下,刘海若被送回北京。在中国医生的医治下,运用中西医结合的疗法,刘海若不仅保住了生命,而且奇迹般地恢复了大脑的功能。现在,我们已经在电视屏幕上不止一次看到刘海若的音容笑貌。
 
刘海若的奇迹震动了世界!
 
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中国医生似乎有回天之术。中医立刻声誉鹊起,令人刮目相看。
 
这件事不禁让我们深思和遐想。
 
中医与西医之争由来已久。作为西方近代科学一个组成部分的西方医学出现并传入中国之后,中医便面临巨大挑战。在20世纪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医自然逐渐式微,门庭冷落。一代文豪鲁迅对于中医深恶痛绝,曾经用嬉笑怒骂、尖酸刻薄的文字,描绘了中医的种种可笑的做法,比如,作药引子要经霜三年的甘蔗、原配的蟋蟀等等。
 
然而,随着中国现代化的深入,人们逐渐发现西方医学的局限性和不足。于是,中医的地位在20世纪末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悄无声息中,中医慢慢走红,又形成彭湃之势。这个历史的过程确实让人回味无穷。
 
我不懂医学,也不想评价中西医之间的高下长短。然而,我却发现这里存在一个非常严肃的与哲学相关的问题。
 
西医是与西方科学一体的,中医是与中国古代的学术一体的。
 
中西医之间的区别,典型地反映了中西方学术和思想的不同,在根本上是两种思维方式和两种知识体系的表现。
 
西医把单个的人体作为对象,在人体内部进行分类,从人的五官脏器、血液循环、骨骼肌肉、细胞组织、神经系统等,进行条分缕析的专门研究。人们出现生病的症状,可以从身体某一脏器发生的问题找到病因,然后对那一部分肌体进行治疗。脏器的功能恢复正常,疾病也就痊愈了。
 
西医的理论都可以用实验进行证明,运用的方法实质上都是一种解剖学和直观验证的方法。
 
比如,西医把人体的各个组成部分及其功能,都可以展示出来进行观察,虽然也要借助于显微镜、X光、B超等一些器械,但不妨碍它的直观性。这些显微镜、X光、B超等医疗器械,不过是人的眼睛的延伸。西医的整个理论和方法,与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等自然科学是一致的。与西医相关的学科还有精神病学、心理学、生理学等。所以说,西医与整个西方科学难分难解。
 
从西医的角度来看,中医的理论几近巫术。中医所谓的五藏六府,有些在我们的人体中就很难找到实物与之相应。经络穴位只是在意会之中,解剖是找不到的。至于阴阳、干湿、虚实之说,更是无边无际。中医里面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即关于人体之“气”的理论。离开气的理论,中医就要解体。
 
中医运用中国古代思想中的阴阳五行学说,把人体内在生命的运行之理,与天地万物、四时寒暑的运行规律结合起来,让人感到中医不仅仅是医学,而是一种哲学、一种宇宙学。
 
这种阴阳五行、藏象经络的哲学、宇宙学,与西方科学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如果说西医运用是一种解剖学的、直观验证的方法,中医运用的则几乎是一种艺术想象的方法。同样,从中医的角度看西医,西医也完全是异端邪说。
 
从这些简单的描述可以看出,
 
中西医学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关于人体和人体疾病的知识系统。中西哲学、思想和学术之间的巨大差异,最集中地体现在中西医学的理论上面。
 
多年来,有些人努力论证中医与西医相同或近似的地方,试图以此说明中医的科学性,以获得合法的生存地位,博得人们的信任。这实际上是中医自卑感的反映。这种自卑感不仅与西医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之势相关,也与对西方科学的神话相关。现在,虽然有中西医学结合的研究和探讨,但是,中西医之间的实质性区别,是无人能够否定的。
 
通过以上描述,我们便看到一个实质性的问题:
 
这两种几乎完全不同的知识系统,是否能够同时成立?如果同时成立,在思想上给我们什么启示?
 
科学的价值在于效用,即有效性。我们对于西方医学的有效性勿庸置疑。随着西方近代医学的发展,很多导致大面积瘟疫、威胁人类生存的疾病,例如天花、鼠疫、麻风、黑死病等被根绝了。很多的常见病能够被西医迅速治愈,一些疑难杂症正在被一个个攻克,人类的平均寿命得到大大延长。西医对于人类健康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而传统中医也具有效性。且不说几千年来它治愈的无数病例,在目前的社会生活中,中医仍然接纳大量病人,治愈者成千上万。而刘海若只是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个。
 
中西医虽然都具有效性,但是,它们之间能否相互取代?如果能够相互取代,那我们可以择善者而从,去掉另一个。就是说,如果西医能够包治百病,中医就可以消除;如果中医可以包治百病,那么,西医也可以灭绝。
 
现实的情况告诉我们,西医和中医都不能包治百病,一统天下。
 
就西医来说,不仅没有攻克像癌症、艾滋病等疑难病症,甚至对于有些常见病,例如关节炎、鼻炎等,也束手无策。据报道,英国一个科学家经过十年潜心研究,最后得出结论说:感冒是治不好的。按照中医的说法,西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整体的思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但是,号称能够治本的中医,虽然在这些西医束手无策的疑难杂症面前,有时常常妙手回春,治愈患者,一些癌症和晚期绝症被中医治愈的例子不可胜数。然而,中医不仅对于医治一些普通的炎症效果欠佳,而且,中医对于治疗的病例没有一种非常准确的预测和说明,没有对于一种疾病普遍、通用的医疗标准,因此给人们造成治愈和不治都带有偶然性的印象。
 
这些情况说明,中西医学不仅同时成立,而且在具体的医疗过程中有很大的互补性。刘海若实际上也是中西医结合医治成功的。目前治疗艾滋病最有效的鸡尾酒疗法中,也结合进了中国传统医学的方法。
 
中西医能够合理合法并存的论证,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
 
除了西方科学这样一种知识系统,人类还可以发现其他的知识系统。
 
这句话还可以简单表述为:西方科学并非是人类唯一的知识系统,知识、真理不只是存在于西方科学一种系统之中。并非除了西方科学之外的其他所有学术、理论都是“非科学”、“反科学”的东西。
 
我们对于世界、宇宙的研究,可以运用各种方法进行探讨。中国的思维方法,印度的思维方法,西方的思维方法,都是当今世界上已经被证明非常有效的方法。而且,在这些方法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方法。人类对于未知世界的探求,仍然存在更广阔的道路。
 
因此,惟西方科学独尊的观念,是一种偏狭、浅薄的观念,也是一种十分有害的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486-364891.html

上一篇:李泽厚与阿伯拉尔——作为中西思想史比较研究的个案
下一篇:真理的困惑
收藏 IP: .*| 热度|

5 王号 蔣勁松 曾庆平 黄锦芳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