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扇动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repear 一叶知秋,着霜以示

博文

浅说表面张力

已有 15099 次阅读 2009-11-27 18:28 |个人分类:表面活性剂系列|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能量, 引力, 表面活力

定义:

表面张力是不同物态的物质之间在界面上产生的物理效应,符号是σ或γ,单位是牛顿/米,或者是牛顿.米/米2。因为液体具有流动性,又具有一定的形状,所以,常常研究的是液体张力,主要是液态与界面的情况,下面都以水和空气为例。

表面张力的一些解释

1、 引力说
内部水分子受到各个方向其他分子的合力为零,可是位于表面的水分子就不然了,气体分子间距离比较大,对表面水分子的引力小于内部水分子对表面水分子的引力,于是产生了内聚力,使得水不容易散开。

2、 热力学角度
要扩大一定体积的液体的表面,那么需要向这个液体中的分子作功。表面张力可定义为:扩大液体的表面所作的功除以新增的面积。因此,表面张力也可以被看作是表面能的密度。算法是表面张力σ是在温度T和压力p不变的情况下吉布斯自由能G对面积A的偏导数。

3、 能量的角度
位于表面的水分子的能量比内部水分子高,一个水滴也希望自己保持最低的能量状态,于是尽可能缩小与外界的交换界面,比如星体在宇宙中都呈球状。

 
表面张力的性质

1、表面张力是一个表面或表面内的力,即使在力平衡的状态下表面张力也存在,但表现不出来。

2、一般情况下表面张力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

3、表面张力受溶质的影响;纯水的表面张力是一定的,但是溶液的表面张力则受到其他组分的影响,表面活性剂能极大地降低表面张力。

其实水珠就是娇贵的精灵,为了不让自己被蒸发,当然得抱紧点啦,摊开了挥发面多大呀,下面给出一些图片(图片来源deviantart.com)

舞动的精灵1如果没有重力,它们会更圆满丰润!


舞动的精灵2“我是一棵秋天的樹,安安静静守著小小疆土”


“时时仰望天等待春风吹拂”



“曾有对恋人在我胸膛刻字”

 

水面能够承受起昆虫情侣的原因是,昆虫的重力想要打破水面,使得水体表面扩大,水体的能量升高,而表面张力刚好反抗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357-27440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浅说表面活性剂
收藏 IP: .*| 热度|

3 朱伯靖 吕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