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到底谁是汉奸?读李毅中痛斥钢铁业中的“汉奸”有感

已有 4805 次阅读 2010-5-28 16:20 |个人分类:物理与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铁矿石, 钢铁业

铁矿石涨价了,涨得很疯狂!现货从去年春季的50-60美元一吨涨到了前几天的190美元左右,现在热情冷却了一些,但是也有150美元一吨。

铁矿石涨价了,后果很严重!首先,现在中国同样大把的美元花出去,连去年一半数量的铁矿石都买不到了;第二,铁矿石涨价了,钢铁企业的成本提高了,但我们的钢企向下游转移成本的能力却不高,所以钢企有全行业亏损的危险。

铁矿石涨价了,工信部部长很愤怒!李毅中部长在最近表态说:“我们的对策就是把国内的钢材需求降下来,同时整治'内乱’,严惩铁矿石采购过程中出现的'汉奸。”

李部长的前半句说法很到位,但是具体做起来,可能很难!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刚刚开始,都是楼房,难道不需要钢材?

李部长后面的说法,也是对的,但是把铁矿石暴涨,归咎于几个胡士泰们,可能有点高估了胡士泰们的能力了。

铁矿石暴涨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对铁矿石的强大需求!两拓也好,淡水河谷也好,都是在基于这种判断的基础上,才敢于狮子口大开,敢于要价、涨价的。

洋鬼子对中国钢铁业是否大量需要铁矿石判断起来,真的是太容易了,因为我们的各种公开信息,都明确无误的告诉了它们这一点。

如果说铁矿石暴涨因为汉奸泄露消息造成的话,可能以下的几种人都要归咎其中。

1,高调宣布投资四万亿人民币于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的人,连计划进展都公布,让铁矿石企业准确掌握了中国大量需要钢材的时间进程。

2, 高调宣布实行宽松货币政策,09年发放10万亿贷款的人。这一政策有两个作用,一方面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新一轮建设高潮将不可避免的到来,钢材需求增加;第二就是通货膨胀不可避免,大宗商品涨价是正常,钱多了,涨价也会有人买。

3,为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城市建设而忙于拆迁的地方政府官员们,他们的积极努力,促进了世界钢铁业,特别是中国钢铁业在09年获得了大发展,也让铁矿石企业赚个盆满钵溢。

4,那些在钢铁贸易中,吃里扒外的胡士泰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329696.html

上一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5月以来到俺们村视察的各级领导辛苦了
下一篇:石油遮住了海洋的脸----海洋采油事故造成的污染
收藏 IP: .*| 热度|

22 刘华杰 李世春 鲍得海 刘建彬 陈绥阳 吴飞鹏 陈安 杨秀海 陈国文 逄焕东 吕喆 金小伟 迟菲 柳东阳 丛远新 刘波 王随继 iwesun 侯振宇 zdlh zengfeng nm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