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为海地祈祷!现在仍然处于救援的关键时期!

已有 3210 次阅读 2010-1-14 20:51 |个人分类:生活的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救援, 次生灾害, 海地

      看新闻,海地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会超10万人!心情很沉重。现在地震过去不到72小时,还是救援的关键时期!希望世界各国帮助海地的救援心动能迅速落实!希望更多的人被抢救出来,死亡人数尽可能的被减少!让我们这些普通的人们,为海地祈祷!

    现在的伤亡,基本还是地震引起的房屋倒塌所造成的直接伤亡,也可以称之为地震直接灾害造成的伤亡。地震的直接灾害,与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科技水平、行业规定、安全意识,有很大的关系。

    就目前来说,各国建筑力学的科技水平差别不是很大,主要的还是人的观念,特别是安全意识起很大的作用。简单的举例说,砖混结构的房子比现浇的房子在安全性差方面要差很多,但是目前国内,特别是县城及其以下乡镇,基本还是砖混结构的房子,大家根本不拿安全当做一回事。而日本的房子,基本都是框架结构,所以如果7级这种级别的地震发生在日本,伤亡人数要少很多。所以,祝福海地的同时,也希望国内的人们增强一下安全意识,把我们自己的房子造的牢固一些,让我们的家园,更安全一些!

   希望海地的人们,在从废墟中抢救伤员的同时,要密切防范短期次生灾害的发生。在强烈地震时,尤其是现代化的大城市地区的地震,其此类次生灾害的危险程度往往比地震本身还大。短期的次生灾害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生命线工程被破坏:主要指通讯、交谈、供水、供电和能源输送系统遭到破坏。

2)火灾、爆炸、毒气泄漏与扩散:易燃易爆物的物质在强烈的撞击下会被引燃并造成爆炸或者火灾事件的发生,烈火不仅烧毁住宅和各种建筑物,还会烧死烧伤人。

3)瘟疫;地震压塌的人、畜、禽的尸体腐烂、细菌蔓延可以引起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一场强烈地震后,要赶快清除和深埋人畜家禽的尸体,采取有效的消毒灭菌措施,防止瘟疫的滋生和蔓延。此外,冬天发生的地震容易引起冻灾。

4)社会动乱(大规模逃亡、抢劫等):震时有人跳楼,公共场所的群众蜂拥外逃可造成称为“盲目避震”的摔、挤、踩等伤亡;大地震后或地震谣传或误传之后,由于恐震心理,还可出现不分时间、地区“盲目搭建防震棚”灾害。

5)山体崩塌、滑坡、堰塞湖和泥石流:这类次生灾害主要发生在山区和塬区,由于地震的强烈振动,使得原已处于不稳定状态的山崖或塬坡发生崩塌或滑坡。这类次生灾害虽然是局部的,但往往是毁灭性的,使整村整户人财全被埋没。

6)水灾和海啸:地震如使水库的坝体开裂倒毁或使大河的堤坝决裂,都会造成水灾。海啸主要发生在沿海地区,是海震的主要次生灾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287287.html

上一篇:希望海地灾难中的人们很快得到援助--暨我们书的大纲
下一篇:一滴水的科学与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9 孟津 吕海涛 刘进平 吴飞鹏 陈安 吕喆 吴怡 张天翼 刘岩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