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丹麦的环保与能耗--联合国气候峰会主办国情况

已有 3691 次阅读 2009-12-8 19:30 |个人分类:联合早报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环保, 新能源, 哥本哈根, 丹麦, 气候峰会

本文转自联合早报,题目略作修改,原文如下:

丹麦人均制造垃圾 居欧盟27国之冠

(2009-12-08)

    (哥本哈根讯)联合国气候峰会主办国丹麦其实也有不环保的一面,它是欧盟国家中个人平均垃圾量最多的国家,且大部分电力仍由火力发电厂供应,令丹麦环保人士感到很漏气。

  丹麦自诩是全球最环保的国家之一,有傲人的风力发电和很高的垃圾回收率,这也许是丹麦获选主办联合国气候峰会的主因。但丹麦也有“不愿面对的真相”。丹麦人制造大量的垃圾,2007年平均每人丢掉800公斤的垃圾,居欧盟27国之冠,高于荷兰的630公斤、英国的570公斤和法国的540公斤。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丹麦每人丢的垃圾甚至比公认最爱乱买东西的美国人还多。2007年,美国人每人丢767公斤垃圾。以人均垃圾量来看,丹麦堪称全球最浪费的国家之一。

  不过,以垃圾内容和丹麦人处理垃圾的态度来看,丹麦人还是很环保。丹麦的垃圾大多是园艺垃圾,而不是汽水瓶之类废弃物。丹麦的收回率很高,焚化炉不只烧垃圾,也把垃圾转换成能源,仅5%垃圾进了掩埋场,美国则有54%。但批评者说,丹麦从未推动垃圾减量计划。

  丹麦也是能源使用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它的经济从1980年至今增长了70%,但电耗却没有增长。

  另外,丹麦是全球风力发电的先驱,但大部分发电厂仍使用煤炭的火力发电厂,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丹麦电力约20%来自风力发电,比其他国家高,但仍与丹麦人认知有差距。大部分丹麦人以为,他们的电力多半来自风力发电。

  丹麦环保智囊组织主席李德加尔德说:“很多有关丹麦的环保成就其实只是神话。没错,我们擅长风力发电,但比起火力发电,只是一小部分。”

  李德加尔德说:“我们对我们的能源系统过于自满,大家完全忘了,在我们开始使用能源之前,在我们开始消耗之前,我们其实可以减少在大自然留下的(碳)脚印。”  

http://www.zaobao.com/gj/gj091208_00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277100.html

上一篇: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 转自联合早报
下一篇:李资政:达士岭重建组屋 让国人分享经济成果 --联合早报
收藏 IP: .*| 热度|

8 刘进平 杨秀海 吕喆 迟菲 陈永金 刘岩 李学宽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