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审稿人角色

已有 3594 次阅读 2016-8-28 23:5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学术生活

   我的审稿人角色,是先从学术图书做起,再做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时间均不长。

   我从2001年开始正式发表期刊论文,从2009年开始出版第一本书,也就是以作者身份经历过了若干次被审稿。我还曾有幸做过幕后审稿人,也就是做辅助工作,包括博、硕士学位论文及期刊论文,得到了锻炼机会。除此之外,还曾浏览过他人的审稿手稿或心得体会,包括种种对评审意见的“吐槽”,且不仅限于图书情报领域。我似乎多年前就预见自身将来亦要承担这方面的工作,但具体让我履行这一角色时,发现准备并不充分,能力与精力也是问题,一方面是尽力而为,另一方面则是量力而行。

   考虑到审稿这方面的事情,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多,我自身得悠着点,需要把握好“度”,专门请教了一位优秀的学术期刊编辑指点迷津。学术期刊的同行评审,期刊方面通常期望审稿人在多长时间范围内完成审阅任务?答复是:“一般而言,越快越好,建议不超过半个月。因为作者等得急,太长,会产生焦虑,或者一稿多投。很多时候,刊发时间长,与审稿周期长有关。”作者的心情,我比较能理解。我作为审稿人角度,我属于性子比较急的,做事比较快,一方面担心快了,“东家”不高兴;一方面担心“东家”认为你“好用”,派活过频。我有过为出版社审书稿的经历,头一次审,出版社方有点嫌我完成得太快了,但看过我所做的工作之后,还是比较满意的。紧接着让我审了两本,并期望我能长期支持。其实,我的“快”,通常是下了死功夫,也就是高强度的工作,且将做这事的优先级提得特别高(比如比吃饭、睡觉更重要),频率高了,承受不来。那位学术期刊编辑友人告诉我:“又好又快,是最好的。审稿数量,建议与对方进行沟通。”还介绍了其自己的做法。很受用。

   我对待审稿人这个角色,我认为属于“学术责任”范畴,饮水思源,薪火相承。主观上,我会努力尽心尽责,争取做到“又好又快”。作为一名草根,随着岁月的流逝,有幸结识了许多位图情期刊、出版社学术图书编辑,他们都是那么地敬业、乐业,可亲可敬,可谓三生有幸。好些刚开始只是“神交”,后来,居然有种种机缘相遇相知。从这个角度,我也“逃不脱”相助绵薄之力。

   审稿人角色于我真是“任重道远”,尚需边学边做,切记“且行且珍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99367.html

上一篇:闲话出身
下一篇:大学图书馆文库建设的问题与出路
收藏 IP: 180.105.114.*| 热度|

4 章雨旭 赵美娣 王善勇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