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老王学车记

已有 4448 次阅读 2016-8-20 12:50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8月10日开始练车,练至今天(8月20日)。原计划是今天6:00开始教定点停车,跑全程。由于夜里下雨,根据昨天下午的“经验”,一下大雨,训练场积水,地上的线看不清,无法继续。等到7:00后,去训练场看看。发现这会有小雨,有些车已经开始练了,因为8月24日有考试。

   同我一起练的这批学员,原本有10多个,前两天留下3个(1993年后出生的学生)的参加考试,我要求留下来做陪练,因为开学后找不到时间练,被教练特许了。我是去年5月份报名的,去年国庆节期间跟着练过3天,之后就一直找不到时间。妻子同时报名,她是去年11月份领了驾照,今年7月份开始开车。原以为从8月1日开始,妻子要去外地上班,实际推迟到8月下旬。至8月10日,方获得练习机会,原本是希望能在8月份将科目二考过,至少是希望能将科目二全程学一下。未曾料想,7:30开始下大雨,下到9:00暂停。训练场积水严重,视线差,躲雨的棚子只是一个顶棚且有若干个大小不等的洞,学员只好趁雨歇那会各自回家,因为看天气,还没有停的意思。接下来,我此次的学车计划只好中止了,因为距离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还有4名学员加进来练车(属于原来考过没通过的),我就不便挤占所剩不多的考前训练时间了。

   我是名副其实的“老王”,一同训练的学员多为在校大学生,正好隔了一辈人。环顾整个训练场,只有一位学员比我年长(另一位教练所教),后来了解到他68岁,比我还高一辈。那位“学长”,我刚开始以为他50来岁,据教练说,他考驾驶证不是以今后开车为目的,而是为了拿驾驶证而学。还告知,我所在机构有退休教师学驾照,他当时的说法是,一生中有各种各样的证,唯独没有驾驶证,因此专门去考了一个。我此次去学车第一天,有学员误以为我是教练,也难怪,所在驾校教练有与我年龄相仿的,我的教练是80后,可能比我小10多岁。去年去练车时,有位学员,还“直言不讳”,脱口而出:年纪这么大还学车呀?

   说来我原本真未想过要学开车。上高中时(1990年代初期)需要坐班车去县城上学,也就45公里左右,路上走走停停通常得走2个小时左右,有时走3个多小时(碰上泥泞、堵车)。一年大约坐4-6次班车,每坐一次车均得受罪,吐得一塌糊涂。那会的县城,自行车也不多,单单是所在中学,位于陡坡之上,又陡又长,很少人敢骑行。台阶是“直通”,骑车得绕行。台阶是上过数百米相对平缓些的坡之后,再拾级而上,我没数过究竟有多少个,雨上雨雪天气,下台阶的心情是心惊胆战。一旦滑倒,摔得不轻。我学骑自行车是工作以后的事情,白天不敢去(不好意思)学骑,晚上折腾了几个晚上才算学会了。去年国庆练那几天,方向盘的感觉超级差,老挨训,越挨训越不自信。但“形势逼人”,不会开车似乎真的不行。同一单元同事家小孩上小学,唯独他是骑自行车去接送,其他小孩是开汽车接送,他家小孩觉得很没面子,之后下决心去学车、买车。这件事,对我是有触动的。妻子买了车之后,我不会开,甚至指挥倒车都不会……越来越觉得有必要去学。

   学车10天,正是高温时节。大致的时间为:8:00-11:00,16:00-19:00。说是10天,真正摸上车的时间并不多,因为通常是10人左右(多的时候14人)共用一台车,轮流上车,一天能轮上6-8次就不错了。没轮上的时段,偶尔打打扑克牌,有时还得干等着耗着。训练场地上的遮阳棚,效果非常有限。十天有九天是风吹日晒,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是雨淋。学到目前,只能算是半途,什么时候能“学成”尚是未知数。我是算“特差生”,一起学的学员,有几位车感不错,假如是4-5人共用一台车练,7天内应该可以顺利完成科目二的学习。我学车这段时光,时常以那位“学长”为榜样,看到他每天早出晚归,认真训练的神态,我的内心安宁了许多。既来之,则安之,勉力成之。

   这么“大块”的时间做这样一件“简单的”(对大多数人如此)事情,于我来讲是一段特殊的经历,简略记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9758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19期 20160819)
下一篇:《书香英伦》背后的故事
收藏 IP: 180.105.134.*|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