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圕人堂周讯》的说明

已有 3071 次阅读 2016-8-11 12:1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周讯

    《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圕人堂周讯》的意义,大致有:(1)抢救性保存信息;(2)辅助管理(群中言论,有人全程关注);(3)发展史记录;(4)群务信息公开平台(比如“圕人堂发展基金”支出信息公开平台)。
    关于《圕人堂周讯》,部分成员对“激励”两字非常反感,对其存在价值持否定态度。圕人堂是个草根平台,精神激励的作用非常有限,物质激励是非常重要的。当前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圕人堂发展基金”是我一分一分筹措来的,可以说很艰难,当前的“编辑补助”远远达不到物质激励的效果,在这种状态下,可以说很大程度是我在“死撑着”的。对编辑团队成员,我不敢做任何硬性要求,当前的工作模式是,每个周五,询问谁有时间做,谁做谁辛苦一周,而我作为“助理”,每期均要花费数小时。近一年来,编辑队伍的积极性不高,有少数几位成员始终在积极支持我。部分原因或许是,物质激励够不成激励,精神激励方面,《圕人堂周讯》的影响力很有限,还不时有人全面否定它。
    为什么坚持做《圕人堂周讯》?我是1999年开始活跃于国内图情论坛的。1999年至今,好些曾经有一定影响力的论坛、博客等,相继烟消云散,大多数真的什么都没有留下。圕人堂QQ群如果不在了,《圕人堂周讯》可能还会在,在每位成员的QQ邮箱里或网络上可以下载到部分或全部,其他途径(比如《图书馆报》),也可能有迹可循。
    《圕人堂周讯》经费来源为“圕人堂发展基金”。依据2014年12月1日拟的《圕人堂QQ群规范》,“圕人堂发展基金是为了促成必要的激励机制,谋求可持续发展,经费源于圕人堂成员捐赠,逐步争取通过与个人或机构合作获取赞助或捐赠。经费用途:(1)《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2)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征稿稿酬(稿酬的计算方法,拟以80元每千字标准,结合‘难度系数’进一步调节,也就是优稿优酬。),主要用来解决一批“公益作业”——参考价值比较高的资料;(3)年度回馈。年底拟设圕人堂‘突出贡献奖’、‘幸运成员奖’,主要目的是鼓励贡献、鼓励参与,提高圕人堂的凝聚力,提升群的活跃度;(4)其它。比如圕人堂QQ群超级会员年费、圕人堂管理员补助等。”有关情况简介:第一次筹资:2014年10月31日21:24开始接受个人捐赠,至2014年11月7日20:21接受20位成员捐赠,共计10065元;第二次筹资:2015年3月31日24:00本次筹集结束,接受了33名成员捐助(其中有一名捐两次,实际为32名),累计12050元;第三次筹资:截至2015年12月7日19:30接受43名成员捐助,累计12100元;2016年6月17日,某公司成员以个人名义捐赠圕人堂发展基金5000元。圕人堂QQ群圕人堂发展基金累计接受捐赠39215元。2016年8月10日结余14709.29元。(进一步信息可参考:a.圕人堂发展基金使用情况汇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0421.html;b.《圕人堂周讯》大事记记载有支出情况。)圕人堂发展基金由图谋负责管理事务。图谋为圕人堂所做的工作,建群至今为零报酬。《圕人堂周讯》目前已发布117期(编辑补助结算至112期。)《圕人堂周讯》辑录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
    我折腾圕人堂以来,始终是“谨小慎微”的,安全第一是一个方面,还有方方面面的压力,要平衡方方面面。许多事情实际得我自己去做。很多时候是有苦难言的。圕人堂QQ群发展至今天,局面是很尴尬的。与当初的预期,相距甚远。眼下,我自身需要面对的事情很多,圕人堂梦想期待更多圕人去推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95816.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馆史书目信息辑录
下一篇: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0314.信息资源管理)立项情况
收藏 IP: 180.105.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