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南开图书馆学实证研究会议参会小记

已有 4623 次阅读 2016-7-27 09:2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学, 实证研究, 徐建华

   由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承办,徐建华教授组织的“第6届图书馆学实证研究”博士生学术会议于2016年7月21-25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召开。该会议在2011-2015年成功举办5届的基础上的进一步延续与提升,继续围绕着图书馆学规范性实证研究、跨学科合作、国际化而开展。笔者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员,有幸参与了此次盛会,一次又一次被感动,满满地收获,满满地幸福。

   会议筹备组6月2日发出会议通知,全国范围内接受报名,报名对象为对规范性实证研究有兴趣的在校(或即将入学)的图书馆学与编辑出版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青年教师,业内核心期刊编辑,图书馆从业者,图书馆资源与系统供应商。不收会务费,学生食宿费用由本次会议承担,非学生住宿费自理。原计划招收“约120人”,实际上有500多人报名,采取以报名先后综合平衡的原则,实际“录取”了280余人。与会人员通讯录上有264人,其中博士生19人,硕士生118人,本科生15人,图书馆员70人,教师23人,其余为出版社、学术期刊(6名)、图书馆资源与系统供应商等的参会人员。7月22日合影留念照片上有200人。

   会议以操作性、实用性、前沿性、规范性、国际化的特色,方式包括海内外专家的理论介绍、案例演示、规范辨析、上机操作、核心期刊编辑座谈、问题诊断、交流研讨等。内容包括:海外图书馆学研究热点、研究动态与规范性要求,近年发表的图书馆学实证研究论文点评,图书馆学研究的跨学科开展,问卷调查的规范与实施、问卷调查方法中量表与问卷的辨析、SPSS数据分析全过程讲解、数据分析与发文关系,眼动实验与SC-IAT实验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职业生涯规划,国内外学术期刊发文技巧,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的前沿研究介绍,与会者实证研究中所遇问题诊断等等。整个会议由12场主题报告,代表性的有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杨海波副教授《眼动实验方法》、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陈浩副教授《社交媒体、搜索引擎与行为科学研究》、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于良芝教授《Core concepts,their logical connections and structure of LIS》、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孙荣军教授《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几个问题》、南开大学社会学系郭大水教授《访谈技巧及实施》、徐建华教授《图书馆职业特征与图书馆职业生涯规划》、天津工业大学图书馆李超博士《实证社会科学研究的要点、技术与示范》、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博士后徐晟《数据录入与审查、因素分析和信效度检验》、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图情学院博士生俞碧飏《美国图书情报学与实证研究》等。

   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报告人个个身怀绝技,引得满座听众聚精会神听讲。每天上午4小时,下午4个半小时,均安排满了。7月23日,郭大水教授的《访谈技巧及实施》报告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郭教授用一个Word文档列了个提纲,连续站着讲了3个小时(郭教授已退休),举重若轻,字正腔圆,幽默风趣。台下数百听众,几乎都从头听到尾。报告结束时,有位提问者的评论是如同听百家讲坛一般。我是首次见识到这样的场景。当前下午的3场主题报告由我主持,第一场报告是13:30-15:00,报告结束,我提议休息5分钟,说了“别因为热爱学习而憋屈了自己”,因为我知道当天上午憋尿的远不止我一个。徐建华教授在休息间隙特别交代:后边的环节别再安排休息时间,有需要可以自己出去。其实我知道,“憋屈”的原因种种,有的是因为报告精彩,怕错过任何内容,有的是觉得不方便(离开座位,进出会影响其它人),有的是觉得不礼貌……当天晚上安排了一场相声,由南开大学学生社团表演,19:00开始,21:30结束。

   一周的会议,徐建华教授台上台下有着许许多多的不凡、不俗的表现。由于会议前后,我国大范围暴雨,许多地方的交通受到影响。我自己的情况是是检票进站后才知道所买的车次停运了,幸运的是买到了另外一趟车,并赶上了晚餐。有部分报名者,经过种种努力之后,实在是没有办法参会。我到晚餐地点时,已是6点多。我看到徐教授在迎接每位参会者并安排座位,我那桌挤了12人(正常可能是4-6人用的)。大概是临近7点开席,挤归挤,但上的菜挺丰盛的。中途徐教授领着从美国来的孙荣军教授挨桌敬酒,一方面作解释说明,一方面介绍孙教授。午餐是吃盒饭,徐教授安顿好大家之后才吃,有一次我见到徐教授是端着饭盒站在门边吃,边吃还边招呼参会者。吃过饭的不到1小时时间里,还为参会者答疑解惑,提供种种指导与帮助。会议安排我这么一个草根在开幕式上就坐主席台,并作为馆员代表发言,此外,安排我主持7月23日下午的3场主题报告。我认为这是“大牛中的大牛”对“草根中的草根”的特别关爱与提携。会议结束临近结束前,徐教授、徐晟博士、俞碧飏博士三人逐个解答参会者在报名环节提交的“需要诊断的问题”,妙趣横生。随后所有参会者挨个上台挨个亮相,介绍自己及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后由华南师范大学束漫教授作会议总结,束教授为这个总结还准备了两段视频及趣味图片若干,别出心裁,声情并茂,余韵悠长。

   1928年芝加哥大学成立了一所具有博士学位的图书馆学院(The Graduate Library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简称GLS)。它的学风和理论追求影响了一代图书馆学家。芝大GLS教员致力于发展具有高度理性的图书馆学知识体系,从历史、文化和社会的角度思考图书馆生存的哲学问题,同时也以社会科学中流行的实证方法或思辨方法研究图书馆问题,被后人称为“芝加哥学派” 。随着,“芝加哥学派”的兴起,部分图书馆学家开始关注与图书馆有关的社会、历史与文化问题,并以新的图书馆哲学和图书馆学体系挑战检验图书馆学,由此形成20世纪最重大的一次理论变革(引自:范并思等编著.20世纪西方与中国的图书馆学:基于德尔斐法测评的理论史纲[M]._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4.6:30-31)或许,“南开图书馆学实证研究学派”正在成型与成长。艾肯(D.Aaker)认为,品牌资产包括以下5方面内涵:品牌知名度;品牌忠诚度;品牌联想;认知品质;其它特有的部分。“南开图书馆学实证研究会议”这一品牌已然建立,正在发展中。期待“南开图书馆学实证研究会议”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越办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92957.html

上一篇:如何促进图书馆学实证研究成果的推广与普及?
下一篇:大型公共图书馆收藏图谋图书概况
收藏 IP: 180.127.234.*| 热度|

2 刘欣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