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数据能说多少话?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16-7-8 11:2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笔, 科学研究

   读到一则新闻,随手在圕人堂QQ群分享:“美国究竟有多少图书馆?据美国图书馆协会统计,全美约有各类图书馆12万个,平均每2500人就有一个图书馆。其中公共图书馆约1.65万个,比麦当劳连锁店的数量还多。据统计,每年光顾美国公共图书馆的人次,已远远超过观看体育比赛、听音乐会以及参观博物馆的人次总和。”(信息来源:http://immigration.tigtag.com/usa/business/242904.shtml 2016年7月5日《滴答网》)

    随后麦子老师指正:“数据是其实就是被玩弄的。ALA的数据没有问题,但后面的解释是极其有问题的。你可以看看http://www.ala.org/tools/libfactsheets/alalibraryfactsheet01后面的表,就知道了。美国的图书馆其实并不多。什么东西到中国转一圈就很神奇了。”

   我实际浏览了,做了点“补救”工作,以期避免误读或误导。

:“(1)美国的图书馆数量 数据源:Numbers of Libraries in the United States.http://www.ala.org/tools/libfactsheets/alalibraryfactsheet01 Public Libraries 9,082;Academic Libraries 3,793;School Libraries 98,460;Special Libraries 6,966;Armed Forces Libraries 252;Government Libraries 934.Total  119,487. (2)《美国图书馆事业|全美12万图书馆,每2500人一个》那篇报道中"其中公共图书馆约1.65万个",这个数据是公共图书馆的Total Buildings数据(其中Central Buildings 8,895;Branch Buildings 7,641)。”

   经过这个实例,留给我的触动是:数据能说多少话?经常要填各种统计数据,比如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数据填报等等。还亲身参与过大型社会调查。我联想到社会科学研究中推崇用数据说话。胡适针对刘修业所撰《吴承恩年谱》初稿中一些过头话而说的“你说的‘分寸’,最是许多学者容易忽略的一点,所以我常说: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有一分证据,只可说一分话。有七分证据,只可说七分话,不可说八分话,更不可说十分话。”有一分数据,不见得能说一分话,“数据”可能只是“证据”的一小部分,甚至压根就不是。由“大数据”衍生的“小数据”并不见得靠谱。必要时,需要细斟酌,透过“数据”看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89392.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图书馆员职业能力的思考
下一篇:图书馆学情报学SSCI期刊影响因子(2015)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