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面临的危机

已有 2947 次阅读 2016-6-18 07:3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交流群,自2014年5月10日建群至今已逾两年,当前成员为1623人。建群至今已发布《圕人堂周讯》110期,群活跃度保持在30%左右。圕人堂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已面临生存危机,简略叙之。
   一、“群主”力不从心。两年来,我投入了大量精力“经营”圕人堂。圕人堂是一个“草根”网络社群,我对自己的定位是“跑堂的”或者说是“群辅”,种种原因,实际上还得承担“群主”的责任(特别是在遇到棘手问题的时候)。圕人堂是圕人之家,人人加群之后皆家庭成员,家庭的和谐与安宁凭借图书馆精神——智慧与服务去维系,具体地说是由一群圕人志愿者去建设与推动,我是圕人志愿者中的一个。人到中年,现实生活中,我还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我去面对,毕竟我的能力与精力均非常有限。在未来的一年,我的可支配时间非常有限,因为妻子要去外地挂职,孩子尚小需要我去照顾好、平衡好,工作上的事情是越来越多。是可谓有心无力,力不从心。
   二、圕人志愿者团队力量尚很脆弱。两年来,《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确保了每期周讯的推出,但一路走来,其实是非常艰辛的,凝聚了多位成员的无私奉献。一个网络社群的生存与发展,需要一批志同道合“深度用户”的“深度贡献”,种种原因,当前尚很脆弱。
   三、“圕人堂发展基金”这一经济基础不牢、不稳。圕人堂发展基金是为了促成必要的激励机制,谋求可持续发展,经费源于圕人堂成员捐赠,逐步争取通过与个人或机构合作获取赞助或捐赠。两年来的“化缘”经历,其中滋味,甘苦自知。从2015年12月2日《圕人堂发展基金使用情况汇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0421.html)或许可见一斑。有的成员认为寻求赞助很容易,对于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捐赠方是很谨慎的。比如时不时有成员言辞激烈批评具体的个人或机构,作为“群主”很多时候看得“心惊肉跳”,感觉“压力山大”,一些“一面之词”或情绪化言论,“言者无意,听者有心”。
   在当前的环境下,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有需求,很多成员对圕人堂充满期待,有着各自的利益诉求。圕人堂“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期待更多成员凝心聚力去建构,而不是随心所欲去消解。
 

延伸阅读:
1 圕人堂的梦想与现实.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7056.html 2015-3-25 08:45
圕人堂将由管理员团队(含编辑团队)、客服团队推进议题式交流机制。考虑在群成员达到一定规模,群成员(主体)基本熟悉群规范,且有一批较为合适的志愿者时成立圕人堂发展基金理事会。客服团队将建立服务规范,它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团队。圕人堂尚在“等待”10-20名“深度用户”用户加群。如果能保持一支20人左右的“深度用户”群体,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可以生存与发展。群体智慧是可再生的资源。一旦进入良性循环,经费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2 圕人堂:图书馆进步的力量.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6449.html  2015-12-28 15:58
   公元2016年是农历丙申年猴年,为公历闰年,共366天,53周。“猴年马月”是2016年6月5日至7月3日,届时圕人堂已成立2周年,期待圕人堂的梦想将得到实现!圕人堂这样的空间,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努力构建开放的生态,促进协作与共享:圕人堂尽可能开放自己的资源;用开放的心态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跨界融合,促进协作与共享;连接一切,通过圕人堂网络社群强化人、资源与服务之间的连接。

3《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4 圕人堂QQ群规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8531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10期 20160617)
下一篇:读书笔记三则
收藏 IP: 180.127.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