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晒书往事 精选

已有 5208 次阅读 2016-4-27 09:02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书, 随笔

   或许,我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喜欢读书人的。我生长在遥远的小山村,小时候就喜欢上读书。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

   1980年代的乡村读书人并不多,书也难得一见。街上供销社有几个卖书的柜台,卖的是《新华词典》之类。农贸市场中心,有位老人出租小人书,印象中大多是破旧的,可见利用率之高。我父亲是乡村中小学教师,我1981年上小学,也是在这一年父亲从中学调至中心小学任教导主任。我上小学的几年(1981-1986年)可能属于中心小学的“鼎盛”时期,主体在国宝公祠里边,附近还扩建了,有一千多学生。父亲是1962年高中毕业的,1956-1962年在县城上的初中和小学,那个年代有机会读书的人少,父亲高中毕业时全县是36人参加高考(考点设在崇仁县,三个县考生一起考),当年全县没有考上大学的,由于国家经历困难时期,关停了不少高校。父亲毕业后,开始做老师,叫“顶编代课”,一种介于“民办老师”与“公办老师”之间的角色,工资要比“公办老师”少一些,这种身份持续了很多年。我母亲不识字,但属于典型的“敬惜字纸”。家里的住房非常紧张,但是还是有一些书的,大多是放在木板楼上的篓子里,每年逢阳光好的时候会从楼上搬下来晒,我是“小工”,需要做些辅助工作,比如帮在晒篮里展开,搬个凳子在一旁看护。晒好了之后,帮收拢,搬回。

   晒的书,具体是些什么,我记不起来了。政治类的比重不少,还有父亲自己上中小学时用的课本等,没有小人书。估计会有几百册。那时,我识字不多,但会翻看。晒书的位置是在家门口空地,来往经过的人还比较多,我已能感受到路人的羡慕嫉妒恨交织的复杂情绪。路人包括大人和小孩,基本是没读过书,或读书很少的。与我同龄的小孩,有较大比例是家里没让去读书的。

   晒书期间,偶尔有人驻足观看,但很少动手的。也许里边也几分“敬畏”,还有几分是因为气味并不好,还有灰尘、有霉斑。记得晒的书中,有几本是毛边本,有火烧过的痕迹,据说是“老教材”,可能是解放前的,wenge期间的“残本”。印象中上边的字很好,有“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这首诗。偶尔,还会收获几句赞美,比如“这么小就识字,啧啧啧……”之类。

   我父亲有机会读书,并且爱读书。也许部分原因受我奶奶的影响。奶奶的父亲是永丰县秀才(据说是40岁考上的),之后做生意发达了。奶奶很早嫁人,她的前夫是“乡政府文员”,1930年代前夫及其父亲和兄弟成了烈士。奶奶是小脚女人,步行30华里地去收尸。据父亲将,其前夫临终前交代奶奶今后千万要嫁穷苦人家。奶奶是通过其伯母的介绍嫁给我的爷爷,其伯母的前夫也是烈士,先嫁到我所在的大湖坪村。爷爷的父亲倒也是读书人(“国学”),爷爷13岁的时候差点被卖掉,封建社会卖儿子要做酒,据说酒都做了,爷爷坚决不从。爷爷是家里的小儿子(老三),还患有佝偻病,有个外号叫“石仔驼背”,老大和老二身材高大(老大可能抓壮丁时抓走了,下落不明;老二曾做过农会主席,被杀害,曾被认定为烈士,后来给疏漏了)。爷爷做夏布生意,自己的技术好,后来还发展至一定规模,与奶奶的父亲扶持密切相关。父亲8岁的时候(1950年)去过其外公家,据说很“排场”,穿着光鲜,还是坐着轿子去的。父亲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爷爷曾想让父亲辍学帮记账。爷爷1960年就去世了,其时父亲18岁,是家里的老大,最小的弟弟6岁。1962年高考时,父亲属于特别困难的,原本是打算放弃的,经同学们集资帮助才得以参加。父亲毕业后,曾有两次上大学的机会,因家庭原因放弃了。

   我有机会读书,离不开父亲、母亲的鼎力支持。有段时光是相当艰苦的,我的大哥和我都是通过复读上的大学,跳出了“农门”。对于“读书”这事,直至今天,父亲、母亲仍在相方设法帮助我,赐给我尽可能多的读书时光。令我不安的是:年逾不惑了,事务缠身扰,虽知读书好,偏却读书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73049.html

上一篇:孙波,刘万国:高校图书馆转型策略
下一篇:闲话签名赠书
收藏 IP: 117.92.226.*| 热度|

21 武夷山 孔祥雄 陈南晖 高典 饶东海 赵美娣 罗帆 王桂颖 陈莹 白龙亮 黄永义 韩枫 任胜利 xiyouxiyou biofans guhanxian shenlu zjzhaokeqin xlianggg dswayb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