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的存在感

已有 2982 次阅读 2016-4-10 16:4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科学网马中良先生的热门博文《图书馆还去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8845.html),其中有:“就目前的情况,我一般买书回家慢慢读;网上查找;科研资料更需要网上查找,不用去图书馆。”我跟了条评论:“图书馆的服务也是在与时俱进的。当前‘网上查找’获取的资料与服务,很大比例是图书馆或直接或间接提供的。在高校,很多老师说我从来不用图书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随后遇到圕人堂有成员问:“院系老师一年最多去几次?现在很多图书馆,院系老师一年也不会去一次,书也很少借,图书馆的传统资源都成了摆设,很多新书从上架到剔除都没有人借阅过。”促使我思考高校图书馆的存在感。

   当前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发生了改变。资源构成由数字资源及印刷型资源构成,前者所占比重愈来愈大;服务分为到馆服务与非到馆服务(网络服务)。

   教师用户主要是通过网络利用图书馆;学生用户利用图书馆方式包括网络利用及实体利用。

   教师用户确实没多大必要进行实体利用(到物理形态的图书馆),因为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基本可以通过网络获取。

   印刷型馆藏的存储与利用,当前确实是问题。其中一部分源于印刷型馆藏的利用方式也改变了,比如有的馆买进印刷型馆藏之后,同时进行了数字化,提供电子本服务;有的图书馆买的电子书(实际主要为数字化图书,非原生电子书)。

   数字馆藏的管理(采购、存取等)与服务同样问题重重。当前所谓“数字馆藏”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在图书馆掌控范围内的比重非常小,主要是通过采购方式获取机构用户使用权,近年多种重要数字资源价格飞涨,因“用不起”或停或砍,一旦停了或砍了,发现“曾经拥有”几成了过眼云烟。

   图书馆的职能为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与提供服务。现实却是问题重重,基础服务马虎应对,高端服务心有余力不足。图书馆与图书馆之间的资源与服务存在“鸿沟”。我在工作中也获悉,在部分高校,有一定比例教学科研做得好的教师,他们有办法获取所在机构外的资源与服务(基本不用本机构的资源与服务,认为有更好地选择)。其中的办法,有名正言顺的(比如自身购买数字资源商提供的帐号、利用合作机构的资源等),也有灰色的(比如通过购买牛校VPN帐号等)。

   图书馆这一行,资源优势日渐式微,人员方面由于核心业务外包等因素,似乎已然是可有可无。变革中,高校图书馆如何找准位置,还真是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69143.html

上一篇:狠狠学习,天天上下
下一篇:王世伟:融合图书馆的理念与实践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