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我的图书馆工作经历

已有 8397 次阅读 2016-4-9 23:4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学, 图书馆, 图书馆人

   我1999年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工学学士),同年8月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图书馆员,如今已有17个年头。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有人问我你在哪个部门(工作)?我告知图书馆,人家马上说:“哦,图书馆看门的。”今天,不时有人问我做什么工作或在哪个部门工作,我告知图书馆,人家接着说:“哦,图书馆比较闲吧?”好些时候,我只有选择礼貌性附和,因为人家的语气是那么地“毋庸置疑”。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我闲得没事,因此有功夫写写博客,写写文章。以上种种,促使我较为系统地简单回顾一下我的图书馆工作经历。
   1999年8月至2000年10月,有半年多的时间在流通部工作,随后到“技术组”,主要做图书馆网站设计与制作、电子阅览室工作。电子阅览室大约是2000年上半年开始建设,共30台电脑,收费3元每小时,每天开放14小时,几乎所有电脑在开放时间内无闲暇。初期,技术支持人员兼值班人员共3人,我是其中之一。在流通部工作的半年多时间,是在“大库”(总共有5层书库,主要活动区域在1-3层),那时图书馆的图书基本均在“大库”中,书库之外是借书与还书的地方。工作内容是负责图书上架及环境卫生,偶尔在借书、还书的地方帮帮忙。
   2000年11月至2005年8月,起担任图书馆技术部负责人。先后主持或参与图书馆网络系统及网络设备日常管理与维护;汇文文献信息管理系统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系统开发与研究,系统操作人员培训;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网站的建设与维护,主页制作与更新;镜像站及相关资源的维护与管理;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管理与维护;图书馆仪器设备的规划、采购与管理;全馆技术支持及相关仪器设备的维护与维修等工作。在馆是2001年10月完成新馆建设与老馆改造,2001年启用汇文文献信息管理系统,2000年开始购买中国期刊网(镜像),随后购买了万方数字化期刊、博硕士论文(镜像)等。2003年6月,全馆的电子文献阅览室达到拥有230台微机,采用金盘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
   2005年9月至2008年6月,在职脱产攻读图书馆学研究生。
   2008年6月至2015年4月。2008年曾在图书馆24小时阅览室上过两星期班,之后到参考咨询部主要做“海洋文献中心”相关工作。创建海洋文献中心博客,立足淮海工学院,边建设边服务;编制《淮海工学院图书馆数字资源聚合》、《淮海工学院图书馆海洋数字资源》等信息,并向我院教师通过Email等提供推送服务;开设学科服务博客及微博。特色数据库建设方面:①主持完成淮海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特色数据库建设研究——以淮海工学院海洋专题数据库为例》(编号:S2008022)。②参与完成JALIS 三期工程项目年度检查网上互评。③2011年完成Jalis海洋专业数据库汇报材料的撰写与制作,并参加江苏省高校特色资源建设研讨会暨“JALIS(江苏省高等学校文献保障系统)特色资源整合平台”项目启动会议。④海洋专题数据库建成至2012年8月29日浏览人次为58123次。2010年新增水产养殖视频数据163条,并进行了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数据库建设探索。2009年全文下载次数为163次,2010年全文下载13420次(其中pdf全文1910次),2012年全文下载次数为56519次。区域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①2008年至2013年,承担江苏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三期工程项目“连云港高校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的研究与协调工作,负责项目论证、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材料撰写等工作。②负责连云港高校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网建设与服务工作。自2010年4月20日开通了连云港高校文献资源统一检索和服务平台;及时更新项目网站,包括项目建设初期调查报告、连云港高校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网利用情况简报、南京高校(江宁地区)文献资源共享项目考察报告等。2010年承担了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撰稿任务并认真完成。2012年承担全校通识教育核心选修课《现代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完成有关教学任务。2013年完成科技查新报告1份,2014年完成科技查新报告3份。2013年至2014年,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完成江苏省社科研究学会专项课题《基于“两个率先”需要的江苏省公共图书馆营销管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3SXH-093)。期间,参与完成所在部门承担的学科服务、新生入馆教育、数字资源用户培训等各项工作。
   2015年5月至2015年12月作为参考咨询部负责人。主持完成所在部门承担的数字资源及期刊采访,学科服务、数字资源用户培训、数据库运行使用和更新升级、研究生阅览室管理等各项工作。负责完成中外文数据库及期刊采购工作、2016年-2018年数字资源经费预算、数据库运行使用和更新升级相关工作。 创建淮工学科服务群,主编《淮工学科服务速递》11期,通过办公网邮箱、淮工学科服务QQ群向全体教职工推送。 作为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组成员,承担撰稿任务并认真完成。负责第二届读书节数字资源利用系列讲座的组织、策划、协调。完成万方数据杯文献检索大赛相关工作。完成科技查新报告2份。
   图书馆工作这些年,我有幸参观过国内数百家各种类型的图书馆,参加过一些图书馆界的会议,结识了一群可亲可敬的图书馆人。当有人问起我,你爱图书馆吗?我会自然地接上“是的”。我记得我当年找工作时,某高校学报编辑部的负责人面试时问我:你还想考研吗?我当时也是自然地接上“是的” 。我后来了解到是因为我的“自然”,我被自然地拒掉了,因为人家想找安心干几年活的人。双向选择么,人家那么做,实际是互利互惠。
    实事求是地说,当前高校图书馆的处境是比较尴尬地,如何与时俱进、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我想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 14号)第二条结尾:“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69012.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与辅助馆员何意?
下一篇:狠狠学习,天天上下
收藏 IP: 180.105.236.*| 热度|

3 苏德辰 尹喜悦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