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与辅助馆员何意?

已有 6013 次阅读 2016-4-7 08:4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专业馆员, 辅助馆员

   近期,笔者承担的课题开展“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认识与需求调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67372.html),该调查关于“专业馆员”术语,参考《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14号),但不限于该规程。调查过程中,许多人对“专业馆员”与“辅助馆员”各抒己见,众所纷纭。本文参考《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年第2期刊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燕今伟、朱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述要》,雷震《<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前后比较》,试图对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与辅助馆员进行“科普”。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14号),“第十一条 高等学校应根据发展目标、师生规模和图书馆的工作任务,确定图书馆工作人员编制。图书馆馆员包括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专业馆员的数量应不低于馆员总数50%。专业馆员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层次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经过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或系统培训。辅助馆员一般应具有专科及以上层次学历,具体聘用条件根据工作岗位的要求和学校的人事管理制度确定。”

    依据燕今伟、朱强(图谋注:他们为规程修订工作组组长)《<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述要》。对专业馆员的规定,“这其中有三层含义:(1)要求专业馆员具有硕士学历,是为了以后招聘人员时,从入口上把住文化层次,以便工作人员入职后能够掌握专业性的工作技能;(2)提出要经过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或系统培训,是为了给非图书馆学专业背景的研究生打开入职通道,但要求他们接受必须的图书馆学专业训练,以便胜任图书馆的专业工作;(3)提出‘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与‘并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并用,是为了在现行的职称制度下,让目前的工作人员中没有研究生学历,但是经过在图书馆长期工作,已经掌握专业技能,能够胜任专业工作,并且已经有高级职称,或是能够评上高级职称的工作人员,能够进入专业馆员的管理范畴,保持人员和工作的稳定,同时也对调入图书馆的人员设置了一道门槛,有利于破除什么人都可以进图书馆的传统观念。”“在区分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应为专业馆员,而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则是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交叉的一个区域。中级人员可分为两种情况,一部分资历浅的专业馆员,另一部分资深的辅助馆员。在目前普遍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的大背景下,这样的考虑为实现从单一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过渡到既有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又将图书馆员区分为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的新的用人体制提出了制度设计的思路。”

   依据雷震(图谋注:西北大学图书馆馆长,规程修订工作组成员)《<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前后之比较》。“首次提出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较之以前应该说做到了分类要求,分类指导,学历要求也更加具体化和有针对性。只是对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如何界定,没有明确规定,我与其他同行对这一情况进行过较多的交流,很难对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做出明确规定,也不好规定。但是,一般来说,专业馆员承担文献采选、编目、信息咨询、学科文献服务、数字图书馆建设、信息素质教育教学等专业工作,是需经过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或系统培训方能胜任的工作;辅助馆员承担文献加工、书库管理、解答一般咨询、安全值守等经过短期培训即能上岗的工作。”


延伸阅读:

圕人堂“学《规程》,用《规程》”征文启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6405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68366.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认识与需求调查
下一篇:我的图书馆工作经历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刘桂锋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