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美国高校图书馆馆员培训和发展的战略特点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6-2-28 14:4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展, 美国高校图书馆, 馆员培训

摘编自:张玲.美国高校图书馆管理进展——基于战略规划文本的分析[J].图书情报工作,2015(24):5-11.

  美国高校图书馆对于馆员培训和发展的战略呈现两个特点:

  一、对馆员培训及发展的重要性达到统一认识,并有明确的行动计划。馆员作为终身学习者,是图书馆非常有价值的资源,馆员培训不仅可以增强馆员的个人素质、开发馆员的个人潜能,而且能够将馆员个体的发展与组织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保持个人及组织在不断变化环境中动态、持续的生命力和竞争力。2015年8月US News & World Report发布的美国高校2015排名,前150位高校图书馆中的16所高校图书馆均提出了馆员培训与发展的战略目标。

  二、注重馆员的领导力提升。20世纪90年代之后,美国图书馆界领导力培训需求日益增加。自1996年以来,不断涌现出各类领导力项目,且呈现多层次特点。具体表现为:1 图书馆领导力培训已不仅局限于图书馆馆长,而是逐渐面向“未来的领导者”;2 图书馆的工作模式趋于灵活,跨部门的长期、短期项目或临时项目团队为大多数图书馆所采用,团队由具有多学科或业务背景的馆员组成,团队的负责人并不是馆长本人,为此,团队负责人的领导力亦需发展和提升;3 无论是基于业务流程的组织结构模式还是基于团队的跨部门合作模式,在实际工作中馆员之间、馆员与用户之间、馆员与合作者之间的互相交流、沟通、合作也较之传统的图书馆更加充分。因此,从馆员个人角度,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扮演各种信息角色的能力乃至具体工作环节中的决策能力均非常重要。为此,多所高校图书馆提出发展及培养馆员领导力的战略目标。如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鼓励馆员参加地区或国家级的管理及领导力培训项目;达特茅斯学院图书馆鼓励馆员参加由21世纪图书馆创新伙伴(21st Century Library Innovation Fellows)资助的领导力项目;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校区图书馆将采用指导和参加领导力培训的方式帮助馆员提升领导力技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9253.html

上一篇:《图书馆学散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前言
下一篇:美国高校图书馆效果评价的9条规则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