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征联:正高怎见得正高兴

已有 2926 次阅读 2016-2-19 07: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生活随笔, 图书馆人

   偶得一副谐趣联励志联,博君莞尔。上联:正高怎见得正高兴;下联:负低何以为负低薪;横批:负负得正。

   背景介绍:较长时间,职称/职务是圕人堂交流的中心“议题”。进一步用关键词具体化是:论文、科研项目、工资。职称/职务与工资密切相关,民以食为天,无可厚非。个人经历告诉我:直奔“目标”而去,能如愿者,往往亦是凤毛麟角,或许更可取的是“退而结网”,有所乐,有所为。我知道有些图书馆员没把职称/职务当回事,日子过得很精彩,比如有的爱好书画、摄影、中医、写作等等,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当前的环境下,如果直勾勾地盯着职称/职务,一定乏味得紧。其实已经是正高那批人,不乏郁闷者,大概因为正高还分4个层次,这山望着那山高;已经是“馆长”那批人,也有种种不如意,从行政级别看,“馆长”的行政级别从副科级到副部长级均有分布(还有无行政级别的),从权力的角度,相比同级别往往不是那么如意。努力工作,开心生活,职称/职务没那么重要,对于相当一部分人,待到退休时,职称/职务某种意义上相当于清零了,这个时候更重要的是好身体、好心情。职业对大多数人只是临时饭碗而已。拿得起,放得下,吃嘛嘛香。希望圕人堂更有趣,更有味。个人拟就的谐趣联,还受参加初中同学聚会影响,我的初中同班同学,不少人学校经历只是初中毕业(甚至未读完初中),但大多生活得有滋有味,从薪水或财富的角度,似乎不少人比我丰厚得多。

   欢迎以“正高怎见得正高兴”为上联,进行“接龙”。期待参与,感谢参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7145.html

上一篇:别了,小波博士
下一篇:故乡见闻
收藏 IP: 27.187.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