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别了,小波博士 精选

已有 13406 次阅读 2016-1-31 22:2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书馆学, 苏小波

   小波博士走了,匆匆太匆匆!

   昨天晚上,友人告诉我小波走了。我不信,2016年1月8日,小波曾告诉我:“我近期状态还行,大概一个月去医院化疗一次。多谢挂念。”,随后进行了进一步了解,以为虚惊一场。今天晚上,得到进一步的消息,确实走了,1月30日16:43。2015年1月诊断出病情,距此与病魔抗争了一年!

   小波博士1984年10月生人,苏州大学读图书馆学本科、东南大学读图书馆学硕士、武汉大学读图书馆学博士,通过10年的图书情报学专业学习,具备了扎实的图书馆学、情报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了多元统计分析、计算机编程等研究方法。

   小波博士于2006年成为张厚生先生的硕士研究生,大概算是我推荐小波报考张厚生先生的研究生的。我比小波长近十岁,他一直称呼我为“大哥”。在我的内心,我也认了这位“小弟”。我心目中的小波——与人为善,积极进取,心宽体胖,重情重谊。

   张厚生先生2006年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期间出现不适,回南京之后确诊罹患癌症,苏博士在张先生与病魔抗争的日子,做了大量工作,很贴心,也很暖心。张先生于2008年8月8日仙归,之后数年,小波博士为张先生的纪念与传承做了许多工作,比如扫描张老师留下的大量照片(不少照片具有史料价值)、为张先生纪念文集约稿等。更为可贵的是,年年有去为张先生扫墓。早些年(做博士生时期)是与张先生夫人及其儿子一家同去,近年(参加工作后)是自个去。高师母同我讲到这点时,感动得流泪了,说这小孩太有心了!

   2015年5月18日的小波QQ个性签名:“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活在当下”。2014年6月27日的小波QQ个性签名:“世界很大,但我能体验和感知的很小。静心、修生、乐活、安宁。”……

   祈愿小波在天堂永远乐活与安宁!


附:小波博士发表的部分成果

[1] 苏小波. 科研人员对开放获取出版的认知和行为研究述评[J]. 图书情报知识,2014,03:41-52.

[2] 苏小波. 科研人员接受开放获取期刊出版的影响因素分析——以知识共享为视角[J]. 图书馆,2014,05:23-27+30.

[3] 苏小波,常娥. 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成本影响因素分析[J]. 图书与情报,2011,01:20-24+44.

[4] 苏小波,张新兴. 2001-2009年国外开放存取研究内容分析[J]. 国家图书馆学刊,2011,01:78-85.

[5] 苏小波. 国内外图书情报领域用户研究内容分析[J]. 图书情报知识,2011,05:93-100.

[6] 苏小波. 美国图书馆联盟的法律保障及启示[J]. 图书情报工作,2010,13:135-138.

[7] 苏小波. 英美图书馆立法动因探析[J]. 图书馆,2010,06:47-52.

[8] 苏小波,张厚生. 国内联合虚拟参考咨询网站调研分析[J]. 新世纪图书馆,2008,03:59-60+5.

[9] 苏小波,顾建新,顾烨青. 图书馆建筑课程设置探讨[J]. 图书情报工作,2008,07:136-139.

[10] 苏小波,袁曦临. 数字环境下二次文献的生存及其未来发展[J].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8,05:61-63+118.

[11] Su Xiaobo, Huang Ruhua.Exploring the Stability and stratification of Journal Mutual Citation Network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n China[A].In: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ncertainty Reasoning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URKE 2011)[C].Germany: Springer,2011:154-157.(EI索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3739.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90期 20160129)
下一篇:征联:正高怎见得正高兴
收藏 IP: 180.127.232.*| 热度|

31 武夷山 鲍海飞 孙颉 喻海良 张红光 李颖业 吕洪波 曾泳春 俞立平 杨正瓴 黄永义 李明阳 章成志 曹俊兴 孙立杰 陈龙珠 郑俊 刘钢 刘晓锋 水迎波 徐耀 刘欣 刘桂锋 yangb919 caozhh shenlu zjzhaokeqin htli crossing decipher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