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圕人堂未来的思考

已有 2692 次阅读 2016-1-16 18:0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图谋

   近日,圕人堂资深成员麦子先生告知,他在一份文稿中将圕人堂QQ群称作“largest online chatroom For librarians in China with a membership of 1400+ strong” 。“圕人”意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当前主体是图书馆员,圕人堂目前有1433名成员。作为该群“群主”,我感到很荣幸。

   我随即联想到Kim Dority。Kim Dority是一家信息战略与内容发展公司创办者、总裁。她创建并管理图书情报学职业选择(LIS Career Options)群组,目前包括来自60个不同国家的8200多名成员参与大约850个话题的讨论。Kim Dority是2014专业图书馆协会(SLA)核心能力修订行动小组负责人,她的博客为:http://www.infonista.com/。据麦子先生告知,Kim Dority今年应为66岁。我对Kim Dority的作为,敬服不已。敬服其职业精神,敬服其工作能力及效率。敬服之余,让我进一步思考圕人堂未来。

   圕人堂QQ群2016年新年献词中说“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努力构建开放的生态,促进协作与共享:圕人堂尽可能开放自己的资源;用开放的心态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跨界融合,促进协作与共享;连接一切,通过圕人堂网络社群强化人、资源与服务之间的连接。”这是“愿景”,愿景有多少能落地,心底没谱。

   自2014年5月10日建群至今,重点谋两件事:一是《圕人堂周讯》;二是“圕人堂发展基金”。“面上”功夫看得到,“背后”功夫见不着。《圕人堂周讯》,单单是按部就班走完常规流程每周需数小时,此为“面上”功夫;有时遇到“敏感词”还得费功夫,发布圕人堂周讯(总第72期 20150925)网页版时,因为文中出现“找 服务”三字(没有空格),出现“对不起,你填写的内容包含不良信息而无法提交 ,请返回修改。”,就因为这三个字,花了我将近一个小时,此为“背后”功夫。“圕人堂发展基金”,看得到的是数次筹资情况,见不着的有一次又一次“化缘”尝试。圕人堂期待更多机构或个人资助圕人堂发展。圕人堂对给予支持的,也将积极予以回馈。比如《圕人堂周讯》中致谢、欢迎在圕人堂群进行产品与服务宣传等。希望2016年不用再次向群成员个人募集“圕人堂发展基金”,而是通过这种协作方式解决运行经费问题。

   作为“群主”,好些时候“有苦难言”。常见问题包括找人、找文献、找“情报”……比如:xx在群里吗?有xx的联系方式吗?群里有xx文献吗?帮我找一下xx文献?有没有xx项目申报书?好些时候,囿于精力和能力,我实在回答不了。有的问题,我知道也不能回答。还有过让做作业题的,甚至有更过分的……有的提问者,提的问题咄咄逼人,给我的感觉是:必须得回答,回答必须得让其满意才行,自己回答不了得想办法回答……殊不知,我是肉眼凡胎,家长里短、人间烟火皆有缘。对于群友的提问,能回答且方便回答的我会回答,有时会滞后。对于我答也不行,不答也似乎不行的,我只好当作“没看见”。此外,有人对“圕人堂发展基金”有误解,以为我在“非法集资”或“敛财”,实际上一方面我是“零报酬”的,一方面还在努力捐助一点;对于接受圕人堂管理员团队(编辑团队)其它成员的捐助,我的内心是非常过意不去的,我认为属于“过度”奉献,是不可持续的。

   对于圕人堂,“图谋”实际上不是群主,真正的群主是YOU——圕人堂成员,我一向自称为“跑堂的”。“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我只是圕人堂的“一个图谋(a libseeker)”,而且“图谋”显然不是也不可能是我的全部。圕人堂这样的空间,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 期待对圕人堂多一点理解,多一份支持,圕人堂未来需要有更多“知音”共同推动。


延伸阅读:

1 圕人堂QQ群规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

2014-12-1 08:59


2 圕人堂QQ群常见问题(FAQ)解答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4752.html 

2014-12-29 14:35


3 圕人堂客服服务规范(试行)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7210.html

2015-3-25 16:33


4 圕人堂的梦想与现实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7056.html

2015-3-25 08:45


5 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0808.html

上一篇:[转载]教育部2016年1月4日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
下一篇:王老先生有块地
收藏 IP: 114.237.235.*| 热度|

2 李竞 范良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