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84期 20151218)

已有 2632 次阅读 2015-12-18 15:0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关键词:圕人堂,图书馆学,情报学,图书馆|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总第84期 20151218).pdf


 海边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会议预告. - 3 -

(2)招聘信息. - 3 -

(3)资源分享. - 3 -

(4)关于群内的资源分享的义务. - 4 -

(5)问题求助. - 5 -

(6)初景利老师“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微信讲座的讨论(一). - 6 -

(7)初景利老师“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微信讲座的讨论(二). - 9 -

(8)初景利老师“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微信讲座的讨论(三). - 10 -

(9)经典故事“啤酒和尿布”的真伪. - 11 -

(10)阅读推广. - 12 -

(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年度课题指南》. - 13 -

(12)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直播时的场下讨论. - 15 -

(13)音频阅读推广. - 17 -

(14)图书馆人的迷茫. - 18 -

(15)RFID应用的实际成效. - 18 -

(16)调查问卷的设计. - 19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20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20 -

2.2 群文件共享. - 21 -

3.大事记. - 21 -

4.延伸阅读. - 21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会议预告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第34次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研讨会

月夜醉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第34次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166月在徐州举办,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与中国图书馆学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主题是:学术出版变革与图书馆转型变革。同时接续举办‘2016科研项目申请与论文写作投稿研修班’。”

 

(2)招聘信息

图谋:“江南大学图书馆招聘2016届硕士研究生2人,专业及岗位要求:图书馆学、情报学(文献管理,学科数据服务,熟悉数据定量分析研究与应用)。具体学历要求和报名方式如下:http://news.jiangnan.edu.cn/xx/tzgg/91351.shtml,报名时间:2015123日至201613日。”

苏州—罗:“苏州市属高校图书馆、苏州市图书馆招聘,在市人力资源保障部网站有公布,大约在201613月,一般每年都会需求510人。非苏州市属高校图书馆招聘一般在该学校网站有需求信息。对于市属招聘,大概今年开始,硕士研究生不限户口。不限户口好像只对应届硕士研究生,以明年通知为准。市属招聘,要通过苏州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类似公务员考试,面试体检等,通知会有具体要求。”

 

(3)资源分享

福蛙:“第七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公布:http://url.cn/Y9pqb6

度量衡:“2015年,中国人看书都有什么特点?http://yuedu.163.com/c/a2d16dfaff9d470fa4b0bc2af2e52d06_1/0a779f697ada474692bd249de3531217_1?from=qq

图谋:“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网站:http://2015clac.gzlib.gov.cn/,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等单位承办的‘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将于1215日至18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本次年会以‘图书馆:社会进步的力量’为主题,分为工作会议、学术会议和展览会三大板块,是全国图书馆界的年度盛会,也是图书馆事业和相关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期待参会成员分享会议信息,同时期待大家宣传推广圕人堂,欢迎更多圕人关注圕人堂、加入圕人堂!”

hanna:“http://kejiao.cntv.cn/special/2015tushuguan/index.shtml直播现场。”

*澈:“2015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学术活动预报:http://mp.weixin.qq.com/s?biz=MzAwNzY5MDc1MQ==&mid=401686957&idx=1&sn=9c7314d9da050efae34438bb5afb1c91&scene=23&srcid=1118LYms8Zs0peAW4Jp0EWra#rd

*林:“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我们研制了比较新的RFID。年底定制的新机器人就到了。陈力军教授团队。现在已经有盘点机器人了。机器人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有机会我请陈力军教授在线给我们做讲座。”印度阿三:“盘点机器人?怎么个操作法。”沈*林:“我会拍完整视频的。把工作流程分享给大家。”印度阿三:“有借鉴最好,大规模盘点搞死。”

图谋:“朱强:高校图书馆转型对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3462.html摘编自:朱强.未来五年我国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形式与主要任务.詹长智.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理论与方法.北京:海洋出版社,2015.10:4-13.

苏州—罗:“江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经验交流会课件已经在江苏大学图书馆主页上公开。http://lib.ujs.edu.cn/news/showone.asp?id=1413

暮嫣*蓁:“‘互联网+’,不创新就挂http://m.xhsmb.com/20151211/news_2_1.htm

hero8151:“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5/1215/c219469-27929558.html

zzz0130:“《竞争情报》2016年征订开始: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g4ODM4Nw==&mid=410897506&idx=1&sn=8a45f09100799017e9ca1f656c3d3c18&scene=23&srcid=12168ZvmAOUvZnwKBfx26QFZ#rd

城市天空:“图书馆员工具箱:http://www.oclc.org/zhcn-asiapacific/toolbox.html

图谋:“图书馆报20151218http://m.xhsmb.com/20151218/edition_1.htm。”

 

(4)关于群内的资源分享的义务

春夏秋冬:“图书馆界一直在宣传资源的开放获取,那自身就要走出资源开放获取的第一步,那么[成员参加会议的]这些演讲的ppt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刘建*:“需要真诚的真知灼见。更多的不同角度的看法。”图谋:“关于PPT的分享,其实有知识产权问题。公开分享与否需要尊重产权所有者的意愿。”苏州—罗:“我估计是这个样子,知识产权问题。”春夏秋冬:“恩,肯定要取得产权拥有者的同意才行。”biochem:“会议报告的PPT有些是不允许拍照的。”春夏秋冬:“所以啊,开放获取任重而道远啊。”图谋:“有些东西是报告人未公开发表的,且有可能打算公开发表。当前的信息公开与信息分享,壁垒重重。”gaozy:“共享文件仅供群内成员学术研究、工作促进之用。请勿上传至百度文库等。”林中小鸟:“这个群每天信息量都好大。”江富*:“赞。”

 

(5)问题求助

1)天之英:“大家好!我向各位同仁请教一个问题,请赐教!我的问题是高校图书馆在是否收取学生借阅证押金及押金如何保管等方面的制度及做法。我们还没用校园一卡通。”归归:“不收。”琼琚:“现在不都校园一卡通了么,哪里还用借书证的?”lucky:“不收,用了一卡通之后都取消了。”图书采选:“从未对学生、教工收过押金。”烟大圕张:“不收。”wu:“不收押金,教工离职,学生退学或毕业都要到图书馆履行手续看看书都还了没,有没有欠费。”

2)蝴蝶:“请教下,自助服务区标识是用self-service还是self-circulationzone?”麦子:“就是出借书,其他还有什么自助的?”蝴蝶:“自助借还机上方挂牌子用的。”麦子:“Self-circulationzone是个很中式的翻译,好比馆长室翻成LibraryDirector'sofficeself-checkout是最好的说法。”蝴蝶:“为什么不用self-service?”满哥:“自助借还还有checkin。”蝴蝶:“checkin-checkout是一对反义词吧?”麦子:“你们说的对,selfservice就可,我在美国没有见过写selfcheckin的,大家一扔就完了。而selfservice最常见的一是自助洗车加油之类。”蝴蝶:“@麦子老师,self-service用于借还书的标识可以吗。”麦子:“@蝴蝶,可以的,这样比较安全,意思都包括了。”

3)度量衡:“请问哪家图书馆运用,阅览室声音传播阻断技术,也就是说,一圈人围着一个桌子讲话,旁边的桌子的人听不到,相互不干忧这种高科技叫什么名称。看到新闻里介绍过,但具体不知道叫什么名称。好像是用声音,来隔断声音的。”印度阿三:“??有这种技术?”安妮:“这种技术图书馆太需要了。”水果狂人:“http://news.mydrivers.com/1/374/374141.htm以噪制噪,用‘白噪音’来对抗噪音的Ipno音箱和Joe除扰器。”

4melody:“各位老师,我想请教一下,在学术著作或者文章中我们很容易找到某句话是谁说的,但是在互联网中,该怎么找到某句话的出处呢?”秋水:“我一般是看网页级别和时间,时间越早越有可能是原始出处吧,确实不好判断。”melody:“有个问题就是,如果某句话是很多年出现的,现在被引用很多,搜出来的基本都是近期的网页。”图谋:“因为网页信息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更多的还是从正式出版物中找答案。当前的网页信息中,原创学术性信息比重日益‘缩水’。”melody:“是的,不过存在有些话流传很广,但不是在正式出版物中出现的。”图谋:“部分学术期刊亦明确‘区别对待’网络原生信息。”melody:“我想问的是,在正式出版物中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某句话的出处,但是在网络中我们怎么检索呢?假设我想找某句网络流行语最先是谁说的,应该通过什么途径找到呢。怎么判断其权威性呢?2014:“网络流行语的出处一般来自网络事件或者段子手之类的,平时多上网应该就知道了真要找出处,我不知道怎么找呢?”melody:“一般情况可以,但是也有有些话不是出自段子手。”

6)顾*:“请教大家,他人论文中引用了一个文献,我要引用这个文献,但无法查找到这个文献,请问如何引用?直接引用文献的出处,还是引用他人的论文?”节能:“我觉得应该直接引用。转引可靠性会下降。”中原劲草:“用读秀或者谷歌先试试啊,如果确实找不到出处,就转引,在文中注释说明下,至少说明行文是严谨的。”顾*:“直接,但是我无法确认,只能依赖原论文作者的说法。”节能:“这种我就不引了。”麦子:“@*我同其他群友的意见,除非找到原文出处,我就不引,道理很简单,这个出处有杜撰的可能。”

7DFLIB:“检索策略:@(abstract,pclaims,title)(denominationnotcoin)@*ANDipc_G07D@*and(kind_code_aorkind_code_a1orkind_code_a2orkind_code_yorkind_code_uorkind_code_y1orkind_code_u1),这个检索式谁能讲解下,看不明白啊,谢谢!”boson:“@DFLIB,我说下检索式含义:@是搜索域:摘要、标题、权利要求,ipc_G07Dipc分类号。后面一堆kind_code是种类号,限定专利的种类、状态等。含义见http://www.cas.org/content/references/patkind。中间的and表示几个检索条件都要满足。”

8)平湖晓色:“请教:大家所在学校设立的指导全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委员会名称定什么好?‘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委员会’?”天外来客:“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委员会,看到用这个的多。”烟大圕张:“我们学校是学校学术委员会图书情报工作专门委员会。”伊丰:“指导全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委员会就是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委员会,‘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概念范围更大了。一般学校有‘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就够了,大的学校也可细分,看实际,也有其他工作的。”平湖晓色:“对。其实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指导资源建设。”

9)海边:“我想找解放前的本地报纸,如何找?本地的档案馆没有。”竞一:“本地公共馆或者国家图书馆吧。”坑坑酱:“图书馆会将期刊报纸保留多久?”竞一:“看这个图书馆的职能而定。”中原劲草:“先上老大成上看看有没有。”坑坑酱:“如果是公共馆呢?”竞一:“每个馆都有自己的规定,哪些报刊保留,一般保留的报刊都是永久保留。”坑坑酱:“像报纸这类具有时效性的永久保留不是应该是档案馆的事情吗?”北纬4*:“好像会拍成缩微资料。”竞一:“图书馆和档案馆的对象和角度都不同。”海边:“中原劲草,老大成是?”中原劲草:“民国报刊数据库。里面资料不全。”

 

(6)初景利老师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微信讲座的讨论(一)

刘桂*:“初景利老师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整理稿(附音频)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OTMyNzczMA==&mid=401435866&idx=1&sn=17ba024d5c399516df78f5178b736017&scene=0#wechat_redirect”惠*澈:“听报告,初老师是从科研院所图书馆或高校图书馆出发,学科服务是图书馆服务的主流?暂时持保留意见。图书馆人什么时候能达到嵌入过程,嵌入学科服务,素养的提升首先是个漫长的过程,还有,这个需求是大众需求吗?”麦子:“@*澈,我基本反对这些看法,而且准备写篇东西对国内这些想法做些评论。”惠*澈:“不过,服务的拓展,延伸,与读者需求和时代共进,服务能力的提升是一定的。”麦子:“@*澈,那当然。”惠*澈:“初老师讲的是精英对精英,我的感觉。”麦子:“但学科馆员现在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但这个筐实在是个很旧的的筐了。”迷图知返:“高校和学术馆不就是精英对精英吗。”惠*澈:“高等教育大众化哪年提出的,2000前后吧?”麦子:“他其他的倒还写的可以,但这段实在是个很不好的例子。举个例子,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图书馆的图书馆馆员被称作‘嵌入式信息专员’,利用自身信息的特长为用户提供服务,这是一种新的提供模式。绝对误导听众,而且是对美国学科馆员的误读。”惠*澈:“嗯,毕竟是大专家,领军人物,我只是这部分质疑。”迷图知返:“美国的不一定对啊。”惠*澈:“科研图书馆可以说精英对精英,高校馆只是很少的精英业务,一般还是阅读服务,信息素养服务。这是我自己的观察。”迷图知返:“阅读和信息素养确实是大众化的服务。可现在说的是学科服务啊。”惠*澈:“所以我质疑学科服务是图书馆服务的主流或主流方向。”麦子:“问题是很多国内的专家对美国的很多做法有误读。”信手拈来:“教育、教学环境的巨大差异造成很多在美国适用的做法到了国内就明显水土不服,却又找不到有效的本土化推广办法,学科服务是明显例子之一。”迷图知返:“恩,起码学科服务对高校馆来说是高附加值的服务。”麦子:“是,我的看法是,美国的图书馆其实和国内的很多地方很不同。”惠*澈:“上图做的不错,读者服务部的学科馆员让我看到一线服务的提升和水平,但是不是所有的馆员都能达到,它是金字塔尖。”迷图知返:“确实是啊。”信手拈来:“就国内高校馆而言,生搬硬套美国的做法已经走了很多弯路。教学参考书服务如此,24/7的联合虚拟参考如此,学科馆员如此,如今嵌入式服务也如此。国内需要的是首先踏实做好常规的馆藏建设和基础服务,提高文献保障率,但基础工作往往很难成为亮点。”Ques:“阅读推广光是把一堆书单附上索书号推给大家,是不够的。要有自己的特色啊。”芷芸:“各位大咖说得太对了,只知道生搬硬套国外的图书馆做法,所谓鲁迅先生说得拿来主义,但国内条件与国外相差甚远。学科服务,国内高校图书馆有多少馆员能胜任,更何况我们小馆,从高层到低层没一个馆长、馆员能做到。”Ques:“图书馆应该有自己的学生人脉。阅读推广不能都一堆闲书,大家还有自己的专业要管啊,结合各专业,推广点专业书吧。”麦子:“虽然我也回国介绍美国图书馆的情况,但我觉得开阔眼界没错,但我怀疑有太多的使用价值。因为在服务对象对资源和服务的需要(很多美国图书馆的资源国内的研究者根本没有需要的意识)图书馆的资源量(除了馆舍,其他基本根本没有可比性,差距实在太大),最关键的是图书馆的愿景和使命都是完全不同的。我虽然对查新和阅读推广有保留意见,但这是国内的服务需求,所以,图书馆还是要在这方面多做工作,因为这是你本身读者需要的。你不提供这类服务,对读者推销专家提议的嵌入式服务,公开索取等美国概念,不引起读者反感才怪呢?到底是我用图书馆还是你用图书馆?”Ques:“学生需要什么,大众需要什么。”wu:“我也感觉图书馆与读者有距离。高校图书馆应面向大学生社团开展服务,为社团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培训,增强其利用图书馆的能力,提高其信息素养。与社团合作,让社团参与有关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活动,利用社团的活力和号召力。”麦子:“我昨天开通了一个approvalplan,30万美元,买了4500本大学图书馆出版的两年来出的,而我们没有买过的书,主要是牛津和剑桥的。我很怀疑国内的超级大馆会买这些书,但这些是我们读者需要的。但这些书如果国内高校馆买,可能是没有用的,因为读者对象不同。另外,和国内的做法不同的是,美国图书馆极少请什么专家和大馆馆长的报告。我馆有过几次,但都是一些相同类型的馆来交流的,很简单的问题:我听哈佛的经验对我可能没有什么用,而且这些超大的馆的很多做法其实是自己有积重难返的问题,对我误导的可能性更大。我能想起来的,在25年里,也就3次吧,而且大家反应不大。”素问:“国内大学图书馆不同于美国大学图书馆,主要是因为国内大学的教育也是另外一个概念,哪怕是985大学,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也是完全不同的;另外国内教育不注重个性,大学也不注重个性,图书馆馆长就是下放来的,TA自己没有工作经验,哪怕TA智商高,是某行业的牛人,TA的图书馆知识也只能依赖于开会学经验,勤快点也看点书,不跟着牛人跑还能自己弄点什么出来?弄出来也怕失误啊。还有就是校领导看馆长政绩不是面上的哪里看得出来?搞搞‘学科服务’,看人家上海交大就是这样做的,不学他们学谁?虽然做工不精致,但是与上海交大同款啊。不管是底层民众还是专家学者,思维方式都是喜欢一窝蜂的,就像流行服装一样,不管身材好坏,年龄大小,流行穿靴子一街上的靴子,流行穿短裤一街的短裤;还有就是喜欢攀比,人家盖了大馆,我们也得盖一个大馆;人家装了什么设备,我们也得装一个才像样。”广州书童:“要真是能给大教授做学科服务的,自己去做教授了。”麦子:“@素问,就是这个意思,我觉得还是要脚踏实地,创建符合自己读者需要的资源和服务,不要轻易听他馆的无论国外还是国内。另外我觉得,美国有很多很好的做法,比如各个层面的资源共享,地区乃至全国的资源保障系统,但这些东西需要大量的协调,打破个馆的本位主义以及超前思维,这些东西在国内是没有市场的,太难了,而且说起来也没什么高大上。于是,所有回国的报告都是顺着国内高大上的角度,说价值啊,数据啊,开放啊,而做报告的人自己其实在日常工作中并不做这些,都是从文献和网上找的内容。”

 

(7)初景利老师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微信讲座的讨论(二)

信手拈来:“国内一个比较难的问题是合作。联盟体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麦子:“美国的联盟协作极其有效。比如,120个馆的美西过刊保障联盟,有时会从其他馆有这样的电子邮件要求:我这里有某期刊,缺几期,但比你的完整的多,你可不可以把你那几期给我。我说:可以,把转赠合同给我,我花钱寄给你。他寄一个网上第三方的电子文件,我用电子签字后,就让其他人打包寄给他了。这在国内估计根本没有可能。”信手拈来:“虽然OCLC早已成为教科书式的经典范例,但在国内,连建立一个非营利组织都有障碍,何谈发展?”麦子:“另外,在openaccessOA)上,我校系统可能是全国做得很前沿的,已经有10年的历史,有专门的保存库,而且要求所有的教授必须要把自己的出版物保留一份在里面,但馆里一直不是很积极,因为这里面牵涉到的问题太多,而且教授不积极(没有他们参与的事是行不通的)。”信手拈来:“这里国内的图书馆界,似乎连谈一谈商业模式都被觉得有损公益服务的主旨,在体制内谈想可持续发展难免就成了纸上谈兵。”麦子:“我的另外一个看法是,图书馆发展的推动力和未来,应该来自图书馆外,如果靠一些图书馆界内部的人来指点江山,他们的视界有限,很难跳出目前的既定框架。”信手拈来:“没错,OA的研究和实际是另一个例子,国内现在开始重视政策问题,但这个需要高层重视和机构间合作才能有效推进。国内因为行政层次和领导重视与否等关系,在科学院系统这样行政设置比较偏平,又有大学者在推动的机构群里开展得还有些起色,在高校就困难得多。图书馆的发展在进入数字图书馆和移动图书馆阶段后,这样的外力推动越来越明显。在目前的状况下,至少国内的图书馆已经在逐渐丧失自身发展的主导权。”麦子:“我认为OA只是一种平行的方式,不是来取代现行出版的。这里面有教授本身的利益,也有大出版商的利益,另外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脑子好使的都去了商业界,图书馆人根本不是对手,没本事动人家盘里的肉。这很现实。”信手拈来:“OA本身就是传统出版方式的补充。平行而不是取代。有众多利益在里面,不可能取代。”麦子:“还有法律上的问题,比如,商业出版社既有的审稿体系对学术本身的贡献。很多初稿和最终稿之间有很大的距离。”信手拈来:“OA的具体操作上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机制和政策保障,这也是目前OA是研究热点的一个原因之一。”Nalsi:“我个人认为对于美国过程和经验的介绍要比对于结果和服务本身的介绍要更有意义。”图谋:“我也深表赞同。并且可以在许多方面(或许多领域)拓展为‘对于过程和经验的介绍要比对于结果和服务本身的介绍要更有意义’。”麦子:“最应该说的是服务的影响impact,不是虚的东西。但有时不易,因为同时也有一个实际的问题,除了个别人以外,很多在美的华人馆员的工作比较特殊,做图书馆核心类工作的不多,所以,遇到国内的讲座邀请,无法说自己每天做的事,这样就会有隔靴抓痒的问题。另外,国内有时需要高大上的内容,但美国有时没人做,这样,只能去看外国文献,现买现卖。”

 

(8)初景利老师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微信讲座的讨论(三)

北纬4*:“听了初老师的讲座我感到很疑惑。他说的提供主动式的学科服务,我觉得很难去实现。我们学习图书馆学知识也只是对图书描述和著录等其他知识的学习,如果要我们提供医学,科学,数学或其他方面知识的一些咨询我觉得很难做到,而且前来咨询自己论文是否先进的人,一般都是在自己专业领域有些成就的人,应该要了解自己专业的动态,自己写的论文的先进程度才对,就像一个医学博士,我们馆员知道的知识不可能比他多,了解的医学领域的动态也不可能比他去,又怎么去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要实现学科服务,我们图书馆学是不是需要去辅修一门确定的咨询方向,想要作为一个学科的咨询,至少应该懂得基础的知识才能判断吧?还是让每个专业领域的人去学习一门图书咨询方向的课程,让各个专业人才去提供服务?”鹧鸪飞:“图书馆员工或许有不同学科背景。”春夏秋冬:“做学科馆员的都是有学科背景的,图书馆里面的人不可能都是学图书馆学的。”北纬4*:“可是对于我这样专业读图书馆学的学生,我可能没有办法提供那样的服务,要是转型成这样,我们读这个专业反而丧失了优势?”春夏秋冬:“学科服务只是图书馆服务的一个方向,并不是图书馆工作的全部。并不是说能够做学科服务的才有优势,只是图书馆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北纬4*:“那这样的转型,对我们真正学图书馆学的学生,优势不是很大,反而对有其他学科背景的进入图书馆就业有优势。”春夏秋冬:“只能说明他们在做学科服务有优势。”北纬4*:“按照初老师的说法,这样的服务要成为主流,是种主动式的服务,发展空间大。”节能:“我倒认为学科服务就算是有学科背景的馆员也不一定能提供得好。将学科馆员称为学科联系人更妥,哪怕他是有学科背景的。学科馆员的任务是主动的,但不应该是很专业的。需要时授之以渔,渔也不需要时退旁观最好。就像专业高级优秀的服务员,适时出现,适时消失。做到这点足矣,亦难矣!”坑坑酱:“国内现在对于图书馆学专业的态度很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北纬4*:“对啊,所以我也想说我们这个专业学生,是不是要去学们其他学科。”海边:“可以看看中科院图书馆这方面的实际服务成效。毕竟他们搞了多年。”节能:“我始终认为资源组织与揭示是图书馆主业。这项工作做好了,有学科服务需求的用户自然可以随意取用他所需。需要喂食的读者显然不是学科服务的对象。”北纬4*:“对的,需要提供学科服务的人,大多都是在他专业领域有比较深了解的人。”安妮:“‘需要喂食的读者显然不是学科服务的对象’——同意。”北纬4*:“他们可以自己获取情报。”坑坑酱:“所以中国图书馆要转型还是要提高馆员素质。”节能:“我们现在不去做,或者说没有技术能力,也没有管理能力去做资源组织与揭示,这部分中很大一部分让数据商做了,然后我们被动得很,却也无奈得很,只能以发牢骚为主。人家把资源揭示得很好了,你和需要服务的人员一样在使用同样的工具找东西,你怎么就比别人强?资源能力一定是基本能力。互联网时代是用别人的东西自己赚钱。但不是所有行业都可以。”中原劲草:“个人认为,图书馆应该是爱书人、读书人的场所,至于说是图书馆学还是其他学科,不要去刻意强调,否则只能使矛盾增加。本人见过学图情的硕士,居然连古籍的四部分类法目录体系都不熟悉,跟不用说版本学的情况,连版次与版本都弄不明白,你让他去做书目和指导文史研究,做学科服务,能行吗?”吼吼哈哈:“那问题是归结到图书馆学教育的问题咯。”中原劲草:“看看中图法里图书馆学那块,再看看各类课题里,给予古籍研究学者的部分占图书馆学了多少?古籍作为图书馆的一块,很多都是处于尴尬的境地。昨天[中图学会年会上]市长说了,他们是和国家图书馆合作做了10年才完成了大部头,而这些让学图情的来做,又有多少人能胜任呢?所以,在图书馆里,要强调合作共赢,而不是学科独大。”

 

(9)经典故事“啤酒和尿布”的真伪

*林:“经典故事是伪造的,你知道吗?这是一个关于零售帝国沃尔玛的故事。在一次例行的数据分析之后,研究人员突然发现:跟尿布一起搭配购买最多的商品,竟是啤酒!尿布和啤酒,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这是对历史数据进行挖掘的结果,反映的是数据层面的规律。这种关系令人费解,但经过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发现,一些年轻的爸爸常到超市去购买婴儿尿布,有30~40%的新爸爸,会顺便买点啤酒犒劳自己。随后,沃尔玛对啤酒和尿布进行了捆绑销售,不出意料,销售量双双增加。上面这个案例,出自于涂子沛先生的所著的大数据畅销书《数据之巅》。在这个案例中,要情节有情节,要数据,有数据,誓言旦旦,不容你置疑。但是,这个故事虽经典,但是让你意想不到的是:1.案例是编造的这个经典的‘啤酒和尿布’(BeerandDiapers)的案例,不仅是《大数据》类图书的常客,事实上,它更是无数次流连于‘数据挖掘’之类的书籍中,特别是用来解释‘关联规则(AssociationRule)’的概念,更是‘居家旅行,必备之良药(周星驰语)’。当前,基本上所有讲大数据应用,都会捎带讲上这个经典案例,要求大家多研究‘相关性’,少研究因果关系!但实在扫兴的是,这个案例仅是一碗数据分析的‘心灵鸡汤’——听起来很爽,但信不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按理说,应该给超级市场以无限启发才对,可实际上,不管是中国,还是在美国,在超市里面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根本没有类似的物品摆放,相近的都很少。故事性强,事出有因。据吴甘沙先生透露,它是Teradata公司一位经理编出来的‘故事’,目的是让数据分析看起来更有力,更有趣,而在历史上从没有发生过,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参阅文献。但公平地讲,这个故事对数据挖掘的普及意义重大,仅从教育意义上看,仍不失为一个好故事。2.相关性并非什么大事即便真的有这个案例,也不说明数据分析出来的‘相关性’,有什么特别的神奇之处。舍恩伯格教授的《大数据时代》核心观点之一就是:趾高气扬的因果关系光芒不再,卑微的相关关系将被‘翻身做主人’,知道‘是什么’就够了,没必要知道‘为什么’。但需要我们更为深入了解的事实是:‘要相关,不要因果’,这个观点其实并非舍恩伯格首先提出的。最早的提出者应为《连线》(Wired)主编ChrisAnderson2008年他在题为‘理论的终结:数据洪流让科学方法依然过时(EndofTheory: theDataDelugeMakestheScientificMethodObsolete)文章中,率先提出:在PB时代,我们可以说,有相关性足够了(Petabytesallowustosay: Correlationisenough)。大数据‘要相关,不要因果’的观点,并不受学术界待见。甚至,《大数据时代》的中文版翻译者周涛亦在序言里说,‘放弃对因果关系的追求,是人类的堕落’。对于这个观点,李国杰院士认为:在大数据中,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两件事同时或相继出现的现象比比皆是,相关性本身并没有多大价值,关键是找对了‘相关性’背后的理由,才是新知识或新发现。大数据分析的第二个功能,或者说更为的核心功能在于,预测。预测主要用于对未来进行筹划,大到产业的布局,小到流感的预警,均可用预测。但是对未来的预测,能准吗?”

 

(10)阅读推广

gaozy:“阅读推广,不是说不能推,但有方向上的把握,阅读是自由的,好坏不应由别人决定。我们经常推荐好书,必读书目,正能量书目…..实在不好点评。”惠*澈:“北京的叫请读书目。作为推广主体,有目的性,倾向性,主题性,作为参加者,有其选择性,兴趣性,尝试性等。不浪费自己和他人的时间,不辜负自己的努力他人的期望,这是最好的做事。”gaozy:“我们总喜欢总结这个性,那个性,我觉得这是集体得了‘性’病。”印度阿三:“还有""学和"鸡鱼"。”惠*澈:“批评别人的时候,想想自己是否能超越,是否个性,是否创新。”沈*林:“鸡鱼,程焕文博文批过。”gaozy:“很多人都这么做,所以是集体的。”gaozy:“我一直觉得,阅读无处不在,阅读无所用形。每个人都是在阅读的,读人,读书,读图……。”许继*:“阅读这个事情中小学教育,心理学等研究了很多,图书馆做阅读推广可以先回顾一下总结一下。”gaozy:“阅读应该是自由的。我们图书馆人应该要记住,官方的阅读推广走的太过,就有失公允。除非学术方面,导师安排阅读书目,那是另一回事。每校一书,每周一书,正能量推荐书目、反邪教书目……如此做法,已经不是阅读了。”图林晓理:“今人欣慰的是CCTV进行阅读推广的广告越来越多……。”谢亚*:“真正阅读推广做的好的,有影响,实实在在滴,‘貌似’也许不确定,没有一个是图书馆滴吧:罗辑思维、荒岛图书馆、秋叶那个PPT读书笔记、拆书帮、和村上一起读书类似的微信账号也有好多没看谁写论文,又这理论那理论的、这理念那理念的报告~大概这就是所谓图书馆专业大家牛人和所谓草根的区别吧~也是小人我知道的少~。”咖啡:“白岩松:阅读就像吃饭一样,不需要推广http://finance.chinanews.com/cul/2015/12-15/7671058.shtml,‘原来阅读推广有这么多的专业内涵’,总感觉这句话说出来,是图书馆人的自娱自乐。我认同白岩松的说法,阅读何须推广?要推广的阅读,只是图书馆员的自娱自乐。与大家商榷。”林海雪原:“吃饭不需要推广,吃饭吃出营养均衡,吃成饮食文化,就需要推介、引导、帮助,阅读应该也一样。”米粒MM:“如果中国的教育制度能培养人的阅读思考能力,那么就无需阅读推广。现实恰恰相反,不过我对阅读推广还是存在很多困惑,尤其是馆员的定位,似乎我们在阅读推广工作中无所不能hanna:“其实阅读推广应该是一个陪伴分享的角色。类似于陪读。”刘建*:“阅读推广如涓涓溪流,渐渐滋养读者。造势运动案例式的推广缺乏滋养式的文化交流和浸润。愿书香飘逸,温润心扉。”许继*:“如果图书馆里来了服务机器人,你会担心失业么?http://url.cn/hCEf3R。”许继*:“Libraryasaspace: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Y3MTMyNA==&mid=209119615&idx=1&sn=e23beb236b0876a98aefe5ace106ac03&scene=23&srcid=12154NDMVgh9F9pZwMijoSp7#rd

咖啡:“确实应该类似陪读,润物细无声的感觉。但是这不是图书馆员能做到的,主要还是看家庭及周围朋友有没有阅读氛围。”咖啡:“一些粉丝书友会,也是阅读推广,比如:吴晓波书友会之类的。而这种有偶像色彩的阅读交流与分享,是效率很高的阅读推广方式,其中无需图书馆的参与,图书馆要做的提供场地即可,粉丝们自己会阅读内容交流推广。”

 

(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年度课题指南》

图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年度课题指南:http://download.people.com.cn/dw2015/ketizhinan.doc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1.世界图书馆发展史视野下的中国经验研究2.教育模式变革条件下图书情报教育发展研究3.网络环境下基于用户认知的图书情报学科知识交流机制研究4.中国图书馆服务创新新常态研究5.基于众创的图书馆智慧服务模式研究6.我国基层公共图书馆社会化管理与服务研究7.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公共信息服务保障问题研究8.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公共图书馆区域协同发展研究9.我国欠发达地区图书馆事业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10.图书馆空间再造研究11.新信息环境下图书馆服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研究12.图书馆和信息机构数据服务理论与方法研究13.村镇与街道公共图书馆建设模式研究14.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研究15.公共图书馆残疾人服务标准研究16.图书馆数字人文研究17.城市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18.数字时代阅读行为与阅读推广研究19.图书馆公众影响力建构与品牌建设研究20.图书馆大数据服务的能力与机制研究21.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资源整合与揭示研究22.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创新服务与管理研究23.‘互联网+’背景下数字图书馆发展与创新研究24.‘互联网+’时代跨界资源整合与图书馆业务创新研究25.‘互联网+’思维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研究26.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及对策研究27.数字时代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绩效研究28.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专著评价机制与模式研究29.图书开放获取的障碍与政策机制30.面向知识服务的图书馆资源发现平台构建研究31.图书馆特色资源的开发与数字化集成研究32.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的角色与模式研究33.图书馆与开放数据研究34.面向学术出版变革的图书馆学术资源建设研究35.大数据环境下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研究36.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保护研究37.数字知识库的利用与评价研究38.基于文献的知识挖掘与发现研究39.古籍数字化国家战略研究40.中国古籍传统修复技艺的知识保存与传承研究41.地方旧志所载舆图整理与研究42.乡贤文献整理与研究43.外国出版物中的中国形象研究44.抗战时期古籍抢救保护史料整理和研究45.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信息资源建设研究4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水平综合评价研究47.‘一带一路’战略的信息资源支撑及开发策略研究48.大数据环境下情报科学发展研究49.大数据环境下情报工程学方法体系研究50.智库决策研究的信息保障协同创新机制研究51.图书情报机构的智库功能与能力研究52.智库产品的质量评价与控制研究53.创新驱动战略的情报保障研究54.开放教育资源利用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55.高效、动态、智能化的竞争情报分析关键技术与方法研究56.‘互联网+’背景下新创企业风险识别及竞争情报预警体系研究57.我国数据资源产业发展政策研究58.公共信用大数据归集与分类管理研究59.政府数据开放和利用的保障机制研究60.科学数据开放政策分析与评价研究61.数据融合和数据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62.开放数据环境下的引文分析63.大数据环境下数据资产问题研究64.大数据环境下突发事件多源情报融合研究65.群体性事件情境下微信舆情监测与预警研究66.应急管理信息化问题研究67.网络舆情对政府决策的影响研究68.突发事件管控中的跨部门信息交互与智能保障研究69.基于权益保障的行业信息服务安全机制研究70.工业4.0推进中的行业信息服务融合研究71.‘互联网+’环境下自获取信息服务趋势研究72.社会信任对网络公共信息服务的影响机制研究73.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及其创新服务体系构建研究74.中国信息资源法律体系建设研究75.新媒体时代的公民信息权利研究76.社会化媒体环境下信息行为研究77.开放环境中的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研究78.大数据环境下的公共信息资源深度开发与利用研究79.学科分类体系的动态更新与集成映射研究80.大数据环境下跨语言学术文献知识挖掘及智能检索研究81.大数据环境下科技领域词汇语义挖掘及演化研究82.网络社区的知识聚合机制与服务研究83.基于语义识别的新型引文分析方法研究84.基于形式概念分析的社会化标注系统语义发现与语义映射研究85.基于语义的学术出版研究86.知识网络的社会化结构演变及其作用研究87.大数据环境下知识的自组织机制研究88.专利情报挖掘与企业技术创新研究89.移动互联网环境技术协同创新关键要素研究90.科研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研究91.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出版质量评价研究92.中国学者发表国际论文的学术影响研究93.民国时期档案学思想研究94.档案工作中的跨界合作研究95.档案管理众包模式的价值与实施96.信息文化背景下档案文献编纂工作转型研究97.少数民族档案文献遗产资源建设研究98.我国少数民族档案文献遗产保护机制研究99.丝绸之路档案文献遗产目录数据库建设研究100.声像档案资源有效利用和综合保护体系研究101.信息化环境下企业档案管理标准与流程再造研究102.社交媒体档案的归档与管理标准体系研究103.非结构化电子文件管理研究104.‘互联网+’环境下的电子文件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与控制研究105.国家电子文件长期保存合作机制研究106.基于用户体验的数字档案馆服务研究107.数字档案馆顶层架构与需求研究108.云计算环境下数字档案馆建设可信需求研究109.档案APP开发与应用研究110.档案信息资源集中与分布式共享整合模式研究111.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下的档案资源优化配置研究112.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采集及建档保存策略研究。”

*祥:“23个学科那,都要博士和副高才有资格申报。”凤舞九天:“只要有2个推荐也一样的。”*祥:“那是青年人啊。”河边草:“@凤舞九天只有813月后出生才行。”*祥:“把好多人的积极性都给打没了。这历年的成果都能看吗?好象都不对外。”

 

(12)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直播时的场下讨论

图谋:“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直播http://kejiao.cntv.cn/special/2015tushuguan/index.shtml,本届年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近2500多人参加开幕式会议。(信息来源:http://2015clac.gzlib.gov.cn/nianhuidongtai/kaimuhuodong/2085.html)。”广东肥羊:“陈市长是广州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最大推手。”紫日:“在做演讲,挺重视文化发展事业。”广东肥羊:“是真的重视。”印度阿三:“广图最大的问题是藏书空间不够。”广东肥羊:“广州图书馆新馆是他当宣传部长得时候奠基的。一直没有建成。等到他回来当市长,广州图书馆新馆才建好。”图谋:“这次会有多少人参会?”鹧鸪飞:“超过3400人。”hanna:“这位市长还蛮实在的。市政府出资1000万,研究图书脱酸技术。”hanna:“过多少年之后,人们只记得留下的书,不会记得花的钱。”诲人不倦:“现在发言的是哪位?财大气粗。1.5亿买500万册图书。”转身遇见:“发言的是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图谋:“人家是说增加500万元的投入吧?我没听到‘1.5亿买500万册图书’。”印度阿三:“500万册。”转身遇见:“500万册,30一册,1.5亿,市长自己算的。”广州书童:“五百万册图书。我们提供的估价。”转身遇见:“肯定有人帮忙调研过。不能瞎说。”鹧鸪飞:“说的是:2016年增加购买500万册图书的购买计划。”欣然读书:“每年一百万,连续五年更好。”转身遇见:“新建的广州市科技图书馆给200万册。”鹧鸪飞:“是1.5亿。”图图林:“感谢广州市政府对学会的支持。”欣然读书:“刚才讲得确实是500万册,不是五百万元。”转身遇见:“上海要在浦东建一个16万平米的图书馆。”广州书童:“多建一个图书馆,少建十个监狱。”逗逗:“一年公共图书馆500万册书么?”麦子:“@逗逗,一年500万册书只能买很多复本了。”逗逗:“就一个公共图书馆还是市区里所有图书馆加起来。”图谋:“从利用角度出发,复本量的需求会比较大。”hanna:“公共图书馆复本多一点挺好的。而且损坏率很高。”鹧鸪飞:“公共图书馆,光科技馆200万册,高校馆经费不是市里出吧。”凤舞九天:“每8万人一个图书馆?怎么感觉跟大跃进一样。”麦兜:“陈建华就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提出倡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营造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积极推进顶层立法,加快实现图书馆事业依法发展;深化业界的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馆际协同效应;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推动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着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办馆,拓宽图书馆事业发展渠道。这也是未来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方向。”小桥流水:“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营造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什么是阅读,每个人理解不一样,方式不一样,怎么样的阅读才是全民阅读?”逗逗:“‘怎么样的阅读才是全民阅读?所有不同类型的阅读加起来,就是全民阅读。’还是跳脱不开一种阅读模式啊。”

 

(13)音频阅读推广

梅吉:“中图的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分为少儿,数字,经典,以及明年即将推出的时尚阅读。[所发的图片为]音频阅读推广代表。不限于音频推广。”2014:“音频阅读推广是商业机构做吗?”梅吉:“目前是商业做得好。”2014:“图书馆能怎么来做音频阅读推广呢?”陈*之:“我觉得,图书馆做什么推广都需要商家的参与,否则就没有很大用。商业性的,要么资源枯竭,要么半途而废。”梅吉:“有声图书馆。”2014:“这样的活动商家自己就可以做呀,图书馆参与相当于担保人吗?”陈*之:“@2014你这想法就是传统图书馆的想法。”2014:“但是商家做是有利益的,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机构如果不能获利,就无法持续发展呀。”陈*之:“图书馆为什么不愿意做推广,因为跟自己没很大的关系,反而是觉得在揽事。”梅吉:“跨界融合。”2014:“是哈,希望学习更多先进的理念。我想了解下图书馆在这种合作与融合中,能/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条件,担任什么样的角色。”陈*之:“现在到图书馆一提个想法,马上受到抵制。”2014:“我觉得这就是因为大家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里呀。”陈*之:“不是不知道定位,是懒。已经习惯了那种舒适和惬意,习惯了懒散和放任。图书馆就是养老,延年的地方。再加上学校领导不重视,职称没有渠道,职务没有念想,做多了没有人看,做少了没人管。”2014:“但是很多工作也不能只跟潮流,还是要考虑可行性和持续性。如果不能持续,就跟很多项目一样,一结题就完蛋,那有什么意义呢。”陈*之:“这就是高校图书馆的现状。”2014:“这个应该用制度来约束。激励制度和惩处制度。”陈*之:“就跟公共图书馆立法一样,等吧。”2014:“现在绩效了,只要馆长肯承担责任就可以自行制定激励制度呀。”米粒MM:“在阅读推广中我确实不知道定位,但不是因为懒,而是没有边界,对于阅读推广,我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发现图书馆员可以扮演很多角色,以至于近乎无所不能,又是阅读教育者又是活动组织者又是社团管理者又是辅导员,所以特别累,心塞。”2014:“对。@米粒MM,部分工作可以放给学生吧。”印度阿三:“领导的重视就是生产力。”陈*之:“@印度阿三,至关重要。”2014:“还要领导协调。”陈*之:“馆领导重视还不行。”2014:“校领导知道什么呢,还不是得靠馆领导去吹风。”米粒MM:“带好一个团队不容易,没有领导的支持和理解就更难了。部分工作已经是学生在做,但是作为老师没办法获取更多的资源,就打击了团队的积极性。”2014:“这也要靠领导协调给政策。比如相关工作计入学生的社会实践学分什么的。”米粒MM:“阅读推广人和图书馆员的关系是什么?”2014:“据我的经验,校领导能重视相关工作的很少哦,所以肯出钱得馆领导去说明相关工作的重要性,去要钱。搞成常规工作了就会简单些。但如果馆领导不出面……。”

 

(14)图书馆人的迷茫

图谋:“黄金霞.图书馆的人都迷茫.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08120-943819.html。”elody:“作为图书馆学生更迷茫。”图谋:“迷茫是好事,至少代表在思想。当前学生的迷茫、图书馆从业者的迷茫、图书情报专业教育工作者的迷茫,各自迷茫着,但内涵不同。”小图人:“图书馆学的本科基本找不到工作,都要硕士。”图谋:“那图书馆学本科毕业生去哪了?群里边图书馆本、硕、博层次的同学有不少,不妨相互间多交流。”Lee:“本科生在图书馆工作很普遍。”老玲子:“很多本科同学在图书馆。”图谋:“那估计得看哪一年毕业的。”罗:“本科生在图书馆最有幸福感,可上可下。博士、硕士只能上不能下。”守望书林:“在迷茫中划开迷雾,寻找光点踏出一条自己路,朝自己目标方向走也好,跳也好,跑也好,几年以后会是什么样情景呢?”

 

(15)RFID应用的实际成效

北纬4*:“我在图书馆上架工作,发现好多图书都摆放在错误的位置,这样书很容易丢失,是不是可以在图书上安装一个可以定位的芯片,然后在无法找到时去定位它。这样的芯片应该成本也不高吧。”麦子:“@北纬40度,rfid。”吼吼哈哈:“要让读者不要随便把书放在书架上,可以提供一个平台(桌子),让他们统一放在桌子上。不然,让图书馆员在书架上找错架的图书也很辛苦。现在RFID功能又用到多少?有的只是用来自助借阅。”坑坑酱:“现在大部分图书馆都是采用这种方式。”吼吼哈哈:“有的读者把书后面的标签撕了,又有什么办法。”印度阿三:“要不还是加磁条。RFID解决不了乱架问题。”幸福的*:“如果纯粹使用RFID,如果识别系统出故障,一本书都找不到,无章可寻,还不如用传统方法归类上书。”北纬4*:“归类上书是要,但是图片上还是建议安装这个。至少可以解决部分。我们学校图书馆,都是读者都可以上架的。然后上架的也不是专业图书馆员,都是勤工的学生,有时候他们上架都是乱上的,很不认真。”幸福的*:“对,其实实际使用起来并没有太大实效。”广州书童:“rfid是自助借阅,定位,利用分析等。很分类上架没有啥关系吧?”吼吼哈哈:“不过,我以前听过意思好像是,图书馆的业务机器能做的让机器作,机器不能做的得靠人来做。不是有什么自助分拣系统?”广州书童:“系统坏了书标还在。”节能:“不敢说有代表性,但我真的看到现在好多馆里所谓的正式工什么也不做,就等学生和临时工做。我看得都有点想不通:是不是呼吸也要人来代替啊?”gaozy:“职能的东西都是锦上添花,对于一般馆来说,使用rfid还是谨慎为好。”雨后彩虹:“佛山图书馆的24小时自助馆有智能书架,可以定位图书。”

 

(16)调查问卷的设计

竞一:“请各位高校图书馆的同行们帮忙填一下调查问卷,谢谢:http://www.sojump.com/jq/6778862.aspx。”图谋:“该问卷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烟大圕张:“个人感觉,调查表的设计还是有改进的空间。”图志粒:“某些答案有点模棱两可的感觉。”麦子:“可取的是篇幅还可以,但鉴于提的问题,起码可以减一半。”图谋:“比如:(1)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与教师,这两个概念不对等;(2)年龄选项有交叉;(3)学科背景,不适合这样‘二分’,实际上应有两者兼具选项;(4)部门用读者部门、非读者部门‘二分’,不合适;(5)职称中,‘馆长’不是‘职称’是‘职务’,与‘正高’无必然联系;(6)任职年限,也存在交叉……。”伊丰:“部门用读者部门、非读者部门,这分的。”海边:“任职年限,是指目前职称年限,还是从事图书馆工作年限?”图谋:“主要是存在交叉。这种表述是有问题的。”麦子:“@图谋这些很明显,往往是缺乏经验,而且没有让其他人试填,这些问题的提法,对一些人来说是无从下手。所以,我希望以后在这里发类似东西的时候,先问一下会的人。”烟大圕张:“确实,设计问卷有很多学问。”图谋:“因为是公开征答,因此公开评论一下。希望竟一别介意。当前大家的参与,不妨视作‘试调查’,进一步修订完善一下。过程很重要。”麦子:“其实我也答问卷,但都是我们系统内部的,他们往往极其短,没有超过10个问题的,而且都是很具体的问题,答案只有是和不是。从这里问卷的频率看,我觉得很多人实在太轻率,而且对问卷的复杂性没有认识。@图谋,我同意你的建议。”海边:“在群里讨论,倒是一个完善和学习的机会。如果不介意被批得体无完肤的话。”图谋:“‘批评’使人进步。”gaozy:“我觉得我们就是批评的太少。很多人一说真实的话,听者就以为是针对他,殊不知,抱着一颗善心的批评才是最大的爱。”竞一:“这是一个同行的问卷,我先填了一份,觉得是有些稚嫩。但是他也需要一个学习进步的过程。感谢大家给予的学习机会。”麦子:“@竞一我是希望把这事规范化,而且提高问卷的设计水平。”闽南师*:“做问卷时,先阅读下问卷制作的相关文献看看方法,这个问卷未做任何预调研,量表上好多题项相关性太强。”竞一:“我个人是看了很多问卷之后慢慢在学习设计问卷。许多事情只要想要做好,都可以通过努力慢慢进步。这个过程是必须的。”海边:“这张卷子,最大的感觉是,是出自没有工作经历的人手。”麦子:“我建议看看此类的书,而不是看其他的问卷,因为大多问卷的设计就是有问题的。”闽南师*:“问卷调查是系统工程,目的,量表选择,题项设计,预调研,调整修改,信度效度等等。”竞一:“书也在看。但是实际操作还是需要反复推敲,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其中的逻辑顺序和措辞真的很耐研究。”gaozy:“一言以蔽之,问卷本身就是门学问,只能制作的更好,没有最好,所有的批评都是有道理的,但都是不全面的。”我是MT:“出这个问卷的人不是干图书馆的只是从心理学里调查其他人群的问卷借鉴到了图书馆上面。”闽南师*:“既然研究问题要从问卷角度,要遵循一些比较合理的过程,涉及到样本和主观评价,都是抽样的结果,实证研究结果都是针对某一时期和阶段。”竞一:“我的想法是,设计调查问卷本身就是研究课题的一部分。因为问卷承载着课题中的许多内容,之前的取舍和表述是大有研究的必要的。”闽南师*:“先看下相关文献,有相似类型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就更有借鉴意义。”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图谋的2015

热度 1 2015-12-17 15:34

1)主持完成所在部门承担的数字资源及期刊采访,学科服务、数字资源用户培训、数据库运行使用和更新升级、研究生阅览室管理等各项工作。2)负责完成中外文数据库及期刊采购工作、2016-2018年数字资源经费预算、数据库运行使用和更新升级相关工作。3)创建学科服务群 ...

个人分类: 圕人堂|100 次阅读|1 个评论

分享朱强:高校图书馆转型对策

2015-12-15 09:44

摘编自:朱强.未来五年我国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形式与主要任务 .詹长智.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理论与方法 .北京:海洋出版社,2015.10:4-13.在数字环境下,我们必须实现图书馆的转型,主要是实现从传统纸质印本文献为主的业务流程及内容服务向新的以数字资源为内容和服务的转型。转型是渐进的、全面的, ...

个人分类: 圕人堂|349 次阅读|没有评论

 

 

 

 

 

2.2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6个文件。


3.大事记

2015年12月18日14:00,群成员达1385人(活跃成员409人,占29.53%),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海边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4263.html

上一篇:图谋的2015年
下一篇:记住一名好馆长——邱家学

1 袁圳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9-5-22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