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朱强:高校图书馆转型对策

已有 3459 次阅读 2015-12-15 09:4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转型

摘编自:朱强.未来五年我国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形式与主要任务[A].詹长智.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理论与方法[M].北京:海洋出版社,2015.10:4-13.

  在数字环境下,我们必须实现图书馆的转型,主要是实现从传统纸质印本文献为主的业务流程及内容服务向新的以数字资源为内容和服务的转型。转型是渐进的、全面的,涉及整个图书馆的方方面面,根本上,它是人的转型、图书馆员的转型。

  (1) 增强文献资源基础,在数字资源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需要制定新的文献资源发展政策,规范数字时代资源发展工作。

  (2) 加强用户服务,把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图书馆要人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不分前台后台。

  (3) 不断创新、发展。既要立足图书馆,又要走出图书馆,要让图书馆“被依赖”,让图书馆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不可缺少的,图书馆才能有发展。提升图书馆的能力,拓展图书馆的功能,扩大图书馆的合作,抓住发展的机遇。

  (4) 更好发挥图书馆物理空间的作用。图书馆作为空间,不仅仅是阅览、借阅、自习的地方。还可以是用户进行学习的地方,是社交场所。同时注重发展虚拟学习和研究空间,在图书馆的网络空间里按照需求,提供个性化的空间、设施和信息,满足新的学习和研究的需求。

  (5) 把发展优秀的图书馆员队伍放在关键位置。高校图书馆馆员本身也是一种资源,这是搜索引擎所不能取代的。图书馆的核心能力或它的重要优势是它有一批高素质的、高水平的图书馆馆员,只有我们馆员的素质能力不断提升、不断改进,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在这方面需要领导者帮助我们的馆员实现转型,如果没有图书馆员的主动和积极的参与,任何变革都是十分困难的,所以要给馆员提供培训、学习、转岗等各个方面机会,疏导他们在转型中的心里压力。

   哈佛商学院对专业馆员的素质要求。哈佛商学院图书馆对于教学和科研的支持,要求有一支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它把这方面的人员分成不同层次,有研究馆员、学科馆员,院系联络员。要求知识服务馆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信息情报服务能力,且具备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研究服务馆员须具有相关的商业管理学和图书情报学的双学历,硕士甚至博士学位,要有良好的计算机技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丰富的信息咨询和情报分析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另外要有相应的工作资质。国外一些图书馆已经设有新的岗位,如负责数字化学术服务的馆领导,负责战略规划的馆领导,知识产权馆员,数据管理师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3462.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83期 20151211)重发
下一篇:图谋的2015年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