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65期 20150807)

已有 3730 次阅读 2015-8-7 15:5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65期 20150807).pdf

 生清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圕人堂改进管理与服务... - 3 -

2)“镜头下的图书馆”活动初见成效... - 4 -

3)支持《大学图书馆学报》参评最美期刊... - 4 -

4)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 6 -

5)出版发行单位最新排名出炉... - 7 -

6)书社会邀请好友链接... - 8 -

7)中国图书馆学会获奖论文问答... - 8 -

8)出书建议... - 9 -

9)直面委屈,馆员解困调节方... - 9 -

10)众议馆员盗书事件... - 12 -

11)由一起学术不端引发的讨论... - 16 -

12)圕人作品推荐——《度尽劫波说“天堂”》... - 17 -

13)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结论与建议... - 18 -

14)沈阳书尚文艺沙龙文学分享会... - 19 -

15)圕人共议学术期刊论文评审... - 19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22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22 -

2.2 群文件共享... - 23 -

3.大事记... - 23 -

4.延伸阅读... - 24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 圕人堂改进管理与服务

   图谋:“这段时间是潜水成员的一个冒泡机会。加群一年无发言记录的成员,考虑移除出本群。移除的原因是:反对占座。”伊丰:“严重支持。”图谋:“当前确实有占位的,占位是占据了资源,比如有用小号加群,加了之后从不利用的。我查看了一下,有319名成员无发言记录。最后发言时间为2014年5月10日-7月31日之间的有71名成员。拟考虑结合加群时间与最后发言时间移除部分成员。”麦子:“你真是应该清理一些。”

    图谋:“年初移除群名片不规范的成员,我们前前后后做了不少工作,实际操作起来,声讨者众,我不想给自己找麻烦。”伊丰:“没什么,真想留下交流的不会在意这个。”mary:“是怎么知道被声讨的?”伊丰:“留言,质疑,愤慨呗。”麦子:“你来,连一句话都不说,那你来干什么?”伊丰:“有误杀的可以再加。”图谋:“我折腾圕人堂时间越久,得罪的人越多。你得一个个同人家去理论。”伊丰:“我也是群主,误杀也正常。”图谋:“我不是群主,我只是跑堂的,我真没见过我这样的‘群主’。”伊丰:“公道的说这个和性格有关,你有内心女性的细致和柔软。”图谋:“说清楚,实际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实问题是,实际人家根本就不管你说什么。说不清楚还说,我的目的是希望争取多几个能体谅的,共同推动做点事情。”

    图谋:“刚才查看了一下,2014年7月31日至今没有发言记录的一共144人(其中84人无记录)。本群将加群1年以上时间,但无发言记录的移除。移除理由是:加群一年以上,但从未发言。”伊丰:“同意,就是特殊原因不能打字,也还有语音转换啊。”图谋:“84人中,有的成员虽未发言但对本群有贡献(比如捐助圕人堂发展基金、通过其它渠道给圕人堂发展献计献策等等),这部分成员不在移除之列。经移除的成员,若愿意再行加入圕人堂,随时欢迎。刚才实际移除73人。”

    图谋:“当前加群1年以上,但1年内无发言记录的有305人,这部分暂缓移除。”“期待更多人通过参与支持大图投票、参与‘镜头下图书馆模样’动等冒个泡。”惠*澈:“鼓励群成员的主体意识,参与行动,贡献成果。”图谋:“示意一下‘我不是占座’即可。当前移除的对象,主要是疑似长期‘占座’的。”子非鱼*:“云子老师开始清理门户啦?”图谋:“此番移除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圕人堂能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昨天移除了部分加群一年以上且加群以来无发言记录的成员。其中有人告诉我,一直在关注,只是不发言,对被移除似乎有‘怨言’。跑堂的要说的是:(1)被‘误’移除的成员,只要您觉得圕人堂有益,随时欢迎重新入群;(2)期待成员适时冒冒泡,就算‘签个到’,群里一年以上从未发言的额成员还有数百名,这对群的发展是不利的;(3)圕人堂鼓励成员流动起来,觉得有用就留下来,觉得没啥用就退出去,鼓励参与,鼓励贡献;(4)我们的《圕人堂周讯》是对社会公众公开的,一般性关注不必加入本群。”  

    图谋:“我们有的是发言机会,比如当前,为大图投一票,报个数字。既签到了,还做贡献了。图谋:“参与‘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活动,分享几张照片,也是很好的参与。”丰:“我们老馆,改造了再传。”图谋:“那个活动喜新不厌旧,重在参与。”

 

(2)“镜头下的图书馆”活动初见成效

    图谋:“‘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活动已取得一定成效。据悉,《图书馆论坛》第9期将采用圕人堂成员拍摄的图书馆照片。”“分享图书馆照片,实际也可视作‘图书馆营销’范畴。不同的图书馆有不同的‘美’,有些照片,藉以时日,可能还具备史料价值。”“圕人堂之‘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主题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7286.html圕人堂于2015年全年面向群成员征集图书馆照片。目的是为了让群成员走近/进图书馆,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关注图书馆,同时希望有助于促进图书馆间的‘共知共建共享’。”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attachment&id=65274为群相册上传图片方法.pdf 。”

 

(3)支持《大学图书馆学报》参评最美期刊

    图谋:“《大学图书馆学报》参加2015年最美期刊评选,图书馆界唯一参赛刊物,敬请支持:投票方式:1.电脑投票(需要输入qq信息等):http://vote.zazhipu.com/Home/ActivityDetail/aa356a0c-9220-4d92-aaa6-c73c5f2c2331 2.微信投票:首次投票:搜索微信公众号‘主编汇’-关注它-点击‘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活动’——选择参选期刊分类GHI类展开——找到33号大学图书馆学报——点击‘投票’——点击‘点击投票’。”“第N次投票(N>1):点击手机上的‘微信’-点击‘订阅号’——找到‘主编汇’点击——点击‘最美期刊遴选活动’—选择参选期刊分类GHI类展开——找到33号大学图书馆学报——点击‘投票’——点击‘点击投票’。每个IP每天限投1票,投票8月21日截止。恳请支持,谢谢!”

   图谋:“昨天为‘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凑了一篇稿子:圕人力量进行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09336.html。”湖北黄冈:“虽然一些专业精深的话题我不好插嘴。但象以投票这样举手之劳的微力量支持圕人堂的事却是我能做且乐意做的。”图谋:“观察表明:虽然参照去年的结果,大图最终当选为最美期刊难度不小(去年的100种中,学术类期刊屈指可数),但是,倘若圕人堂愿意进一步凝心聚力,进入TOP100是有希望的。”

   天外来客:“图谋老师,追求这个最终排名的意义何在了?”图谋:“这个评比是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主办的,活动目的是‘希望借此鼓励在期刊出版装帧领域辛勤耕耘的设计工作者,推动绿色印刷材料与工艺在出版业的应用,提升现代期刊的装帧设计水平,增强我国期刊的核心竞争力。 ’9月18日,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期间‘中国期刊媒体创新论坛’发布‘中国最美期刊’名单,并在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主会场展出遴选出的优秀期刊。期刊界颇为重视,我国近1万种期刊中,590种期刊入围,如果当选了,期刊的美誉度及社会影响力将得到提升,对期刊的出版发行等会有帮助。”“我觉得还是行业内的人,自然有自己的认知,比如我们评价一本期刊好不好,不只看影响因子一样的,期刊的内容和质量才是重要的。”“推动绿色印刷材料与工艺在出版业的应用,这个就很难实现,成本太贵啊。”图谋:“我们期待的是尽一份力,不去辩论这个。”天外来客:“票还是要投的,虽然不能完全深刻理解这样做的意义。”晨逍:“尤其是学术期刊,更无多少人去关注美观与否。”图谋:“实在想辩论,找主办方去辨一辨。但是想过没有?至少参与的期刊是重视这一荣誉的,我们所做的是成人之美。”晨逍:“所以尽一份力即可。”图谋:“我们需要的正是尽一份力。圕人堂成员支持这个评比对圕人堂是有‘好处’的,《大学图书馆学报》的编辑也是我们的群成员,已在群文件中分享电子版数期,对我们圕人堂是有贡献的;圕人堂群成员中,编者、作者、读者及潜在读者所占比例不小。我们用‘举手之劳’回馈一下,这是‘互利互惠’的。我们圕人堂要生存,要发展,需要鼓励参与、鼓励贡献。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推动良好氛围的形成。”牛牛:“投好了。”

平平凡凡:“前段时间投都没问题,可是今天投一直提醒关注,早就关注了呀。”图谋:“从昨天下午开始,主办方新增一个程序,需要按提示重新关注一下。主要目的似乎是让参与投票者欣赏一下他们做的新logo——‘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活动’。”“主办方加这个logo,估计是为了其效益最大化,比如从这个logo让人知道谁是主办方。”“感谢大家支持!近一周来,我一直在使劲忽悠大家投票。我认为这是检阅圕人堂的一次机遇。”“圕人堂的特色:微努力,微贡献,圕结就是力量!我们在期待形成这样一个特色,让圕人堂持续生存与发展。圕人堂的持续发展,需要通过努力做点小事,展示存在的价值,赢得更多支持与帮助。”

王*:“非常感谢圕人堂,这次投票显示了圕人堂的威力,我估计一多半由圕人堂所投。”图谋:“我们也真心需要感谢您提供一次实战机遇!助人的同时,其实是自助,此次实践仍在进行中,尚待进一步努力。如果大图当选最美期刊,我觉得这是圕人的骄傲。”这对提升图书馆学期刊乃至图书馆学社会形象,会有一定帮助。咱们圕人堂的微努力是值得的。经过优劣势分析,只要咱们圕人堂20%左右成员愿意一起努努力,可以玉成此事。要知道,那个级别的PK,还是得付出的。当前票数比较高的,一个个其实背后都蛮拼的。我们的正道是:按游戏规则玩,凝心聚力,坚持、坚持再坚持,且希望更多的成员一起来坚持。”“咱们圕人堂不等不靠,争取胜利,每一票都是宝贵的。”

图谋:“当前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实际还可以理解为‘公开实验’,实验方法、实验过程、实验结果等,是圕人堂的共同‘财富’。当前投票系统出现若干‘状况’,给大家带来不少麻烦。换一个角度,我们遇到的问题,其它‘对手’同样需要面对。因此,还希望克服一下。”“刚查看了一下圕人堂发展基金余额宝账户,目前为8339.16元。打算用200元,近期下两场红包雨,每场为100个(总金额100元)拼手气红包。这个钱是‘圕人堂发展基金’的钱。我管这个钱至今,有258.26元的‘累计收益’。希望理解与支持。”

图谋:“今天参与支持的成员,可能是近段时间以来最多的一天,连已退休的成员都积极参与投票支持。”“《大学图书馆学报》为学术期刊,学术期刊同大众阅读类期刊PK存在‘先天不足’,需要进一步凝聚力量。”“我们当前是助力大图进入top100,在网络大众投票环节出线,争取获取最美期刊荣誉。”“王老师他们做期刊,实际是为大家服务的。”“参评这事,对我们圕人是好事。”“玩这样的游戏,前边‘投机取巧’的机会相对较多,通常越往后越难,因为主办方到后期会更好地见招拆招。另一方面,到后期,容易疲劳(名次靠后可能还容易放弃)。”“当前,在大家的努力下,基础挺好,完全有希望进入TOP100。”

 

(4)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城市天空:“一个关于公共图书馆信息与评论的网站http://publiclibrariesonline.org/。”

    晨逍:“妙趣横生的图书馆寻宝游戏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I3OTAzNg==&mid=208548113&idx=1&sn=93c67a57ce6b3b1be74ae2b9a6064f2a&scene=5#rd。”

叁餘齋:“一个图书管理员的自白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A3NjQxNQ==&mid=207955212&idx=1&sn=e52a3fcee13f9b2169de0f4c19d0f675&scene=5#rd。”

 图粒志:“中国还在‘互联网+’,美国已悄悄进入‘新硬件时代’!(发人深省)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zNDkyNA==&mid=206999041&idx=1&sn=9ebcee0d179cafdb5d761a90a773198c&scene=5#rd。”

    图谋:“美捷登精彩点评:谷歌学术H5指数及其与汤森路透影响因子对比分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910701.html。这是讨论评价已发表论文的,评刊、评人(作者)、还评文。”

    图谋:“俞立平.真不知道发论文有啥捷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909154.html‘写论文没有捷径才能保证发论文有捷径,这可能是最大的捷径。因为你认真做好学问,论文自然能够发表,根本就不需要担心。现在的杂志,尤其是好一点的杂志,总体上还是相当公平的。’ 。”

    惠*澈:“胡晓明:那些年,我呆过的图书馆http://mp.weixin.qq.com/mp/appmsg/show?__biz=MjM5MjczNDc0Mw==&appmsgid=10058045&itemidx=7&sign=5a1f6f67624e75b0fa97fc189787573e&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惠*澈:“欲为大树,莫与草争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gwOTUxMw==&mid=206340523&idx=1&sn=45f0fa67a2e51e63b81b81fbcf7fb3c7&scene=5#rd

    惠*澈:“胡晓明:日本图书馆一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xMDQ2OQ==&mid=209188646&idx=1&sn=92b5fefab33558f7b127ef6e5b0c8778&scene=5#rd

    刘*平:“《每日电讯报》评全球最华丽的16间图书馆,中国一家上榜http://book.ifeng.com/a/20150806/16746_0.shtml

    刘*平:“图书馆要往哪里去http://book.ifeng.com/a/20150727/16527_0.shtml.

 

(5)出版发行单位最新排名出炉

    图谋:“出版发行单位最新排名出炉http://m.xhsmb.com/20150731/news_1_1.htm2014年全国共出版图书44.8万种,全国共出版电子出版物 11823种。 2014年全国共有新闻出版单位 32.5万家,全国新闻出版业直接就业人数为461.6万人(不包含数字出版、版权贸易与服务、行业服务与其他新闻 出版业务单位就业人员)。图书出版单位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前10名)是:人民教育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重庆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人民卫生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大学图书出版单位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前10名)是:外语教学与研 究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少儿类图书出版单位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前10名)是:中国少年儿 童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浙 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海燕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古籍类图书出版单位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前10名)是:中华书局、 黄山书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岳麓书社、文物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齐鲁书社、三秦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6)书社会邀请好友链接

新语新圆:“书社会,谁有账号http://librarysalon.com/index.php,注册不上去,谁有这里面的账号,邀请下我,据说这里面有许多精彩的博文。”图谋:“您可以通过QQ、MSN等IM工具,或者发送邮件,把下面的链接告诉你的好友,邀请他们加入进来。 http://librarysalon.com/invite.php?u=13&c=52b31db9678d65a7,欢迎大家加入书社会。”新语新圆:“进来了,谢谢,感觉里面的内容很新。”

 

(7)中国图书馆学会获奖论文问答

   图谋:“关于中国图书馆学会获奖论文问答:(1)问:一等奖论文可以再向期刊投稿吗?答:通常不能,因为按惯例一等奖论文会结集正式出版,如果期刊再发表,属于一稿两发。二、三等奖及未得奖论文,可以参考论文评审意见,结合有关期刊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向期刊投稿。(2)问:职称评审中,一等奖论文能否等同核心期刊论文?答:期刊论文同会议论文(征文)用稿要求不一样,评审程序等亦有所不同。职称资格条件影响因素很多,二者原本并不相关。具体机构的相关政策,不排除因各种原因将二者建立联系。”“因为上述问题,关注者比较多。以前大窗有解答,特此再次梳理一下,供参考。”伊丰:“有道理,不过很有些结集的会议论文也发表了。”

晨逍:“会议论文可以向期刊投稿吧。”28520*:“前面图谋老师正解 如果出论文集的话 就应该不能以一模一样的内容发表了的,也看到前几年不少会议一等奖的论文也发表了,但是去年好像就有一等奖论文撤稿的,估计是期刊接收发表了。”图谋:“假如问题‘会议论文可以向期刊投稿吧?’,那实际是个新问题。因为中国图书馆学会的会议论文只是诸多会议论文中的一种。不同的会议对会议论文的要求不一样,比如有的会明确要求会议论文不可以向期刊投稿、有的会议论文会选一部分以图书或期刊形式发表。关于中国图书馆学会会议论文评审,应该是全国统筹安排。”天外来客:“理工的成果是允许先投会议,再投期刊。”图谋:“其实也不能一概而论,得看具体会议具体的要求。”天外来客:“理科一般没有要求,我们投的会议论文大都是摘要。”圆圆爸爸:“一等奖论文距离图书馆学排名前六的期刊的文章还是很有些差距的。与CSSCI扩展版水平相当。”飞雪:“之前有老师征文二等奖投核心都录用了,怎么能说一等奖论文和CSSi扩展版水平相等?”圆圆爸爸:“你说的可能有个别性,但总体水平我觉得离C刊是有距离的,但不排除修改以后投中的可能。”

 

(8)出书建议

浣紫:“我想在国图出版社出一本书,手里有稿子,也明白出书不容易,但想试试。”图谋:“出版社也各自有各自的出版方向及用稿标准,可以关注相应出版社网站,进行粗略了解,有进一步需求再进一步联系。”浣紫:“已经写完六本,涉及小说,散文,学术。”浣紫:“争取国图出一本。”广州书童:“文无第一。”图谋:“在哪出也不是那么重要。”浣紫:“重要,水平问题。”图谋:“也许更为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不断进步,供参考。成果有很多很多种。”浣紫:“若没有十五年的努力,谁会出六本。”图谋:“我大概能体会您背后所付出的辛劳,但我认为可以做得更好。我前边接话是真希望于您能够有所帮助。”

 

(9)直面委屈,馆员解困调节方

   浣紫:“当临时工没问题,但一辈子当一个临时工问题特大,这就是职场。就像我们扫地的阿姨多好的人,工作聊天领导看到就开除,那些天天玩乐、旷工、迟到的没发现就没事。”“还有类人,刚开始什么也不做,打击做事的人、推活,当做事的者忍无可忍告状,领导又认为做事的不对。”“不做事的反而因为调不了别的部门,开始反常工作,拉人玩乐,反而错都成了做事的人陷害。”“他们欺负我,我也不受着。我多次主动理人家,人家当我是空气,我也没必要理下去。”

   平平:“我跟楼上的也一样,我是本专业毕业,很想在图书馆行业做出成绩,但很难,一些出成绩的工作就被小团体包了。”“让我们去做搬书的活,搬个书都搬了1年了,还看不到头。”伊丰:“那你要加入团体。”平平:“我不加入,他们团体共同特点是爱打麻将。而且他们都住学校,天天下班一起活动,我可不想。”图谋:“加入不等于打麻将,有的时候,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情。”惠*澈:“那你组建团体,像我一样。”平平:“我没那个能耐,我们小团体的头是领导。”图谋:“还是要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尽可能地融入,这样会收获更多。”平平:“这话我也明白,但我不知道小团体的人,为何可以做读书活动一类,而我们就要搬书,都搬了一年了,还没到头。跟领导说,领导很不耐烦,就说你多从自身找问题啊。”“要学会融入他们啊,上次读书活动,我就说我跟你们干,跑腿什么的活儿是我干,干完人家拿去参赛评奖,我连知道的权利都没有。”

   惠*澈:“你不搬书,看谁还适合搬书,如果没有,就面对现实。”平平:“书谁不会搬啊,谁都合适。”惠*澈:“资历比你高的,肯定觉得你合适。”平平:“我们馆,异书同号的有几万册,这年头还用代书板,学生不用还要去抓,我都不想去做。一个馆不正常开放,天天上行政班,工作人员叫来搬书。”伊丰:“每个环境都有自己的适应法则,改变不了就要适应,适应有很多办法,不一定是同流。”惠*澈:“我记得当年毕业时,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到工作单位后,要结合实际情况。”伊丰:“委屈都有,都年轻过。”平平:“昨天看过一篇文章,说工作上谁没委屈过,当你这样想时,遇到什么不开心都会一笑而过。”善若水:“还是不要怕吃亏,吃亏是福。”惠*澈:“是啊,我们也是从委屈走过来的。尽自己本分,想干预决策,那得假以时日。”伊丰:“改变不了的就要适应,怎么适应,找自己的突破点是关键的。”平平:“说得对,找到自己能接受的方式。”

   惠*澈:“现在你给领导说领导不当回事,不定什么时候领导反过来会征求你意见。”伊丰:“我做过图书馆几乎所有的岗位,除了馆长的位置,我年轻的时候被称为万金油,很多没人做的无聊的工作都干过,过程也是积累。”惠*澈:“凡事不可强求,对自己可以有要求。”平平:“是啊,那个异书同号,我现在都不挑出来了,直接摆一起,惠姐姐才是明白人。”伊丰:“你要有你的团体,不一定加入你看不惯的团体,从2个人开始也不要紧。”

   清凉桐影:“说句实在的,按照性价比来说,拿到手的钱,即使天天搬书也对得起馆员了。前几年建新馆的时候,书架我都搬过,从旧馆拆了,搬到新馆再安装起来。”平平:“是啊,搬书不用动脑经,工作量不大,工资一分不少,划算。”伊丰:“和我一样,亲自拆装。”善若水:“摘自网络:1、如果你不能正确对待他人,致使你与他人之间关系恶化,那么,他人就是你的地狱;2、如果你不能正确对待他人对你的判断,过分依赖他人对你的赞美,那么他人的判断就是你的地狱;3、如果你不能正确对待自己,不去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并且努力改造自己,那么你自己也就成为自己的对立面或者敌人。这时,你也就成为自己的地狱。。”

   平平:“你们是不是遇到变形的板子就用锤子敲。”清凉桐影:“变形说明钢板厚度不达标。”平平:“我们变形的还多哦,放书的板子直接卡不上去。”清凉桐影:“达标的钢板是不会变形的。钢板厚度1.5毫米和0.7毫米,会差距很大。”

平平:“谢谢大家开导,这事还要我自己看得开。”伊丰:“说明这个馆问题不是一处两处,而是本质有问题,决策层有问题,所以你选择错了就只能适应了。”平平:“我也这样怀疑,一想起要在这里呆到老,就怕。”伊丰:“确实有很多中小馆问题很多,尤其突击发展升格的院校,这和国情也有关系。”

惠*澈:“我在流通呆过,采编呆过,什么活都干,现在做西文,还要打书标、贴条码之类,有学生勤工俭学,还要做学生工资报表,不要只看到自己的付出,还要看到收获,降低自己,融入集体,然后再脱颖而出。”清凉桐影:“上班的时候干自己的活,下班之后过自己的日子,何来问题啊。”惠*澈:“问题源于想得太多。”平平:“下次人家说坏话,我就走开。要学会在搬书的间隙消磨自己的时间。”清凉桐影:“搬书会使身体健康,属于适量体力劳动。”

叁餘齋:“图书馆员是一种职业,而职业,工作,也是一种生活。生活就是这样。”平平:“努力去引领话题,不要被别人影响。”叁餘齋:“学会了生活,也就懂得调节工作。”惠*澈:“安身立命,而又卓尔不群。”叁餘齋:“关于兴趣爱好,王子舟老师这样说,特长爱好使人在工作,生活之外,情感有一个去处。”烟蕴:“图书馆什么体力活我都干过,不仅仅是搬书而已!这是份工作,正确看待。”惠*澈:“我平时爱看书,但也能和我们的临时工聊的热闹。”叁餘齋:“我们说公共图书馆,是市民的第三生活空间。”清凉桐影:“我觉得还是面对现实好一些,心灵鸡汤就免了吧。少拿钱多干活发生在谁身上谁不爽,不过再不爽,也只能自我调整。”叁餘齋:“生活何尝不是。”惠*澈:“谁在图书馆都不屈才,一位老馆长说的。”

   平平:“不是不愿搬书,而是一搬书就二三年,一直不正常开放,同一本书被倒腾几次,搬来搬去问题还那么多,这是我工作烦心的原因之一。”烟蕴:“你只搬了两三年,我刚开始在流通搬,后到阅览搬,是2,3年的几倍。”平平:“我来这里一年多,天天搬。”烟蕴:“流通经常要整理架子。”平平:“老员工说他们搬了2年多了,还没办完。”平平:“不是整理,是搬书,把书从二楼搬到三楼,因为没电梯。”烟蕴:“倒架,我们以前编目室来了新书就要倒一次架子,都是流通的做的。”

    叁餘齋:“徐建华老师可是研究过这个现象,最后的结论是,图书馆员(大多)智商,能力,身体,人际局限,只能在图书馆,而其工作没有大的专业性,如果不能快速做到一个位置,往往郁闷。”平平:“我们也是来了新书就要倒架。”烟蕴:“这是书库刚开始没有规划好,所以流通经常搬。”平平:“我们来了新书就倒架,还是大倒,整个库挪一道,就是书库没有规划好。”叁餘齋:“从一个图书馆换到另一个图书馆,就会不一样么,这值得期待。”平平:“还有什么参考库,占了一层楼,流通库又只有一层楼,书来多了发现问题真多,就挪。”烟蕴:“我们刚开始的库房在4楼,从一楼搬到四楼,没有电梯。平平:“然后领导想出二线书库,我们就把架子上旧一点的书搬到三楼。那么问题来了,还回来的书如何区分放二楼还是三楼,单纯因为品相吗?二线书库弄好了,有一些位置,放上了新书。可是又从老校区搬了一批过来,没地方放,就挪库。”烟蕴:“这是常态,因为书库永远不够放。领导也要干活,我从流通到阅览,做阅览的领导,一样搬,更重,杂志比书还重。”

叁餘齋:“深山出俊鸟,穷乡出佳丽,凡人自有不平凡处,可能有金子的品格。整个教育事业,所谓真正的教育家,以智者之身启迪民众智慧,有些奉献,道义的成分。”“高校图书馆长首先懂教育,做一个教育家,教育家,现在没有了。”麦子:“ 我不认为一般的图书馆馆长需要以教育家的姿态,要的是一个好的管理人员,时代不同了,整个系统养不起这么多教育家。”叁餘齋:“从教育的精神价值上说,教育要启迪人的智慧,高校去行政化,校长更多要有教育家的心怀,当然,校长是个管理者,这是一个行政角色。”林海雪原:“从图书馆的精神价值上说,图书馆要启迪人的智慧,新时代图书馆转型,图书馆员多要有图书馆学家的心怀当然,图书馆员是个劳动者,这是一个工人角色。所以都要搬书。”

 

(10)众议馆员盗书事件

   广东小*:“女硕士盗走图书馆近400套古籍 称没评上职称很窝火http://finance.chinanews.com/sh/2015/08-02/7442571.shtml2015年08月02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欣然读书:“后悔吗?‘肯定。职称也罢,职务也罢,宁可什么都不要,就上个班,好好带孩子,还能够守在孩子身边。’临走,她还一个劲儿哀哀地问:‘我见不着我孩子了吧?还能见到吗?’。”广东小*:“图书馆古籍部的工作人员。”茹玉:“好揪心哦。”若兰:“理由充分,但是,失去了自由,不值得,代价太大了,她是怎么拿出图书馆的?想不明白。”annl:“我们最近正在整理古籍,看到这样的消息提心吊胆,万一有人效仿,岂不是麻烦?”若兰:“加强管理,上技术手段。”

   图谋:“我读到那则新闻感觉不一样。根据新闻中的线索,还将其本人及其成果找到了。这则新闻中,作为图书馆人,或许可以看到更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图书馆员职业生涯、图书馆管理等诸多方面。”annl:“问题归问题,结果是结果,但做人的底线不能变。”素问:“多么严密的管理,还是得管理人员有基本法律意识。前些天说的图书馆馆长,比这还严重得多,性质一样。”图谋:“其实很不一样。”简约:“评职称受到不公正待遇,情绪发泄即可。”图谋:“这事其实其所在学校、其所在图书馆,也应该予以反思,我现在看到网上的一些评论,感觉多是落井下石。”图谋:“那位图书馆员是我们的同行,原本不见得有多么多么坏。那个馆长情况与这位馆员的情形不一样。”

   图林晓理:“这同行做法欠妥!请勿责怪他人,宽容一些,说不定他人也有难言之隐啊。在图书馆的大多数人都不容易,请帮助多一点,责骂少一些好吗。”素问:“岂止是欠妥,借了不还,还拿去卖钱。不是一般的书拿去卖废品,爱小利得几个零花钱。”广州书童:“不过学校的规定有很不妥的地方。都是坚守自盗。”图谋:“作为图书馆人看了,值得思考的问题真的不少。”

素问:“120万,数字巨大,估计十年少不了。偷窃一宗罪,盗窃文物一宗罪,职务侵占一宗罪。”

   素问:“不是发泄怨气的问题了。如果发泄怨气,可以找馆长干一仗。”广州书童:“为什么三次评不上就不给评呢?”素问:“可能是说难以评上吧。”图谋:“危言耸听一点,是图书馆环境扭曲了人的心灵。需要关注图书馆员的精神卫生,很多事情不是做数学题。”广州书童:“也不是仅仅图书馆员有这个问题,难道只有图书馆员要评职称?”素问:“这个馆应该是比较大的馆,古籍很多,偷的这些古籍在那个馆都没有当回事;而且,他们馆还有恒温恒湿,应该是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

   广州书童:“图书馆员就是社会的一个工作,没有任何特殊之处。过于把图书馆员和一般职业区别是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图谋:“我读到这个新闻,处于一种‘本能’反应,我将这个图书馆是哪个馆,哪个人找出来了。”广州书童:“就是啊。各行各业都有压力。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只能靠自己调节。”若兰:“是谁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提升馆员待遇,有归属感。”广州书童:“实现觉得这个行业没意思,换就是了。没有人说要我一辈子就干这行。”图谋:“更可取的态度是更好地反思,这个图书馆员不见得有多坏,原本应该可以是名优秀的图书馆员。”素问:“她说的一句话倒是值得注意。她的解释是:看别人拿了;都没有出借记录;有的也没有归还。‘所以快下班时,我也把书借回去看。’她很有些理直气壮地说。”广州书童:“不是说她坏,而是说她对压力或者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对头。”图谋:“大家都知道她不对头,犯法了。”素问:“拿回去后又去卖钱,这就和发泄情绪不是一回事了。”广州书童:“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素问:“发泄情绪恐怕只是她的说法。”芝麻:“关键是她说别人也拿。”素问:“别人也拿,这句话值得关注。”芝麻:“我感觉也是,馆里的古籍得有多少啊,少了这么多才发现。”素问:“他们馆古籍很多,一些小馆看来很贵重的书在他们那里算不上什么,很一般,所以她才有机会拿出来。”广州书童:“把做坏事归因于外部都不是诚实的做法。先反思自己。”

   若兰:“连带馆长的日子也不好过了。”annl:“馆长难道没责任吗?”黑天鹅:“工作人员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监管肯定存在问题。”广州书童:“外部有责任,但是最大责任是自己。”黑天鹅:“不一定是馆长  而是相关部门负责人。”图谋:“我觉得学校有责任,馆长也有责任。”黑天鹅:“直接上级  直接监管责任。”图谋:“现在不是pk最大责任,很多事情光追究最大责任就解决问题,这是个问题。”素问:“工作间就是装了监控也不见得随时看得到,只是对工作人员有威慑作用。”素问:“就是啊,为什么没有抓别人?估计就是她上网卖了。”

   新语新圆:“图书馆员长期被压抑,在好的学校,评职称更难,不好出去。一个人时间长了,太压抑,加上监督不严,容易极端。”素问:“十多年工作经历的人多得很,有的人到退休连中级职称都没有。”广州书童:“总之是一个悲剧。对个人,对单位,对社会都是悲剧。”刘*平:“主要是个人的悲剧。对于部属重点大学其实仅是一桩小事。”

   新语新圆:“古籍管理不能是一个人,至少需要两个人同时管理。”Rain:“还是制度不到位,有古籍不定时清点吗?”广州书童:“制度再严密都是只能减少。”图谋:“其遇到的问题,也暴露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素问:“古籍目前的情况是,很多单位都还没有清理好,尤其是藏量大的单位,是正在古籍普查。”

广州书童:“日防夜防家贼难防。”素问:“这些书在那个馆不算特别善本,应该是就摆在工作室。”新语新圆:“最重要的是外部环境下造成的内部心理做怪。”广州书童:“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小河:“图书馆员晋升困难是一种现象,高校教师编制饱和,新进的博士也无编制。”黑天鹅:“不论咋样,那不是犯罪的正当理由。”图谋:“一名年轻的图书馆员就这样‘毁了’。”小河:“985高校,一进来给个讲师,三年之后,评不上副教授,走人。”黑天鹅:“既然已经构成犯罪,那就刑法处置。”素问:“这个人不适合当图书馆馆员。”广州书童:“是啊。外部原因不是犯罪的理由。”黑天鹅:“这种人,也没什么好可惜。”素问:“说她有成果,可能和图书馆无关。”惠*澈:“图书馆员职业生涯是组织和个人共同的责任。”图谋:“那名图书馆馆员,1972年生人,985高校硕士毕业之后做的图书馆员。”黑天鹅:“1972年,做到教授的也不多啊。”新语新圆:“我感觉评三次评不上副高,不算啥不正常。”素问:“有的人一辈子中级。”新语新圆:“有时候条件够了,没指标。”素问:“一辈子初级的也有。”图谋:“其实那人就是因为得一辈子中级,心灵已经扭曲了。”黑天鹅:“心理不健康  有些年头了。”

    图林晓理:“这几天到北京301医院风湿科,见到了83岁高龄的施桂英大夫,感慨万千。1、敬仰并尊重她的职业精神,因为我们从事的都是公共服务事业;2、联系自己想想,我即便愿意做到她这个年龄,图书馆愿意留我吗?即便不是我,在我们这个行业有没有,我也想拜见啊?!3、像吴建中说的那样,图书馆员要达到医生那样的社会地位,还要很长一段时间;4、我们还是尽力搞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念好自己的‘经’,虔诚向‘佛’一样对待图书馆工作。”

   广州书童:“我也觉得压力不算大,还挺小,到图书馆之后的发展很自由,如果你追求职称,你可以努力搞个正高,如果想活的惬意,一辈子中级的人多了去。”黑天鹅:“图书馆此种服务行业  本就不是造就社会高端精英的地方。”广州书童:“路是靠自己走的。不付出或者复出很少却想得到很多,得不到心理就压抑那怪谁呢?”素问:“其实,从她一次偷偷摸摸带一本二本的情况看,他们馆还是管了的,只是没有职业道德的人,怎么管也会有漏洞。”黑天鹅:“近些年,不劳而获的思想   确实蔓延相当严重。”素问:“从她把古籍卖钱这个角度看,这个人不能干古籍馆员,领导看错了人。”图谋:“其实那人的情况,高校馆员很多人能更好地看懂,因为主人公遇到的问题,很多高校同样存在。”素问:“我们生存的现实社会是这个样子,碰到不顺心的事情或者难以过去的槛,也不能把自己给毁了,把家庭毁了。我还是觉得她并不适合在图书馆憋着。”图谋:“我试图建议图书馆员,用图书馆员的视角去看问题。”惠*澈:“人生没有绝对的公平,评职称或事业上成功不比学生成绩优秀那么简单,走入社会,就要认识到社会的复杂性和关联性,不抱怨、不报复,切勿以恶小而为之。”素问:“用图书馆员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就是这位同仁没有图书馆员的基本常识。问题是她自己觉得没有评上职称很烦心,觉得自己很多成果。”平平谈淡:“职称评不上,不能作为偷书的借口。”许继*:“对于管理混乱的馆,一些有收藏价值图书通过剔旧转为个人财产的问题应该也存在。”素问:“她能拿出的那些古籍,在那个古籍大馆不算好本子,不然不会就交给她一个人干。”

   广州书童:“【老王读报说网】‘感觉工作干得不错,但一直没有得到提拔,心态开始失衡,从第二任县委书记开始,就只想着怎么多挣钱了’ ——河北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敛财上亿获死缓,称未获提拔后只想挣钱。”“和盗书的这位前馆员是不是很像?”芝麻:“根源在心理健康问题?”

    图谋:“图书馆员为何犯下‘古籍大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10435.html‘亡羊补牢’是该做的,其中包括围绕图书馆员群体的精神卫生,认真研究,有的放矢,关注图书馆员的职业认同、社会认同、归属感及职业稳定性,以及图书馆员的权益保障等,感兴趣的成员,可以进一步关注,进一步研究。”“看了群里昨晚的反应,我特意稍作规整。个人认为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粗浅的思考供参考。”新语新圆:“图谋博客写的不错,很快找到了那个人的个人信息。”九色鹿:“也感觉是个人综合素质和心理问题,和岗位关系不大。”

   许继*:“不能因岗招人用人是图书馆人事管理混乱,职称混乱,职业倦怠无认同的重要原因。管理员岗用硕博士其实是填乱。”图米:“学而优则仕么。”许继*:“监守自盗与职业无关吧。”山西*超:“犯罪,跟职业,外部环境关系不大,其实完全没必要借这些犯罪事实旁敲侧击黑暗的外部环境,职称评不上不能作为犯罪理由,其实也是教育缺失。”许继*:“古籍值钱才是原因。”广州书童:“部分图书馆员的精神卫生问题是肯定,任何行业都一样。我没有研究过图书馆员的犯罪率,但是我主管的认为,相对于其他行业,图书馆员行业总体的犯罪率应该和他们的收入在社会中的排名差不多,不会特别突出。”许继*:“盗守自盗是管理监督问题。”

    惠*澈:“我下来一个课题是馆员职业道德建设新思路什么是新思路?较之专业教育、《中国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准则(试行)》等被动学习、接受途径,探索自我教育方式,比如,自觉主动接受图书馆文学的审美教育、自觉投入馆员阅读微推广等。我愿意为此身体力行,不遗余力鼓与呼。”广东小*:“靠道德没用的,制度才行。”惠*澈:“如果制度不变怎么办?”广东小*:“出现监守自盗,肯定是制度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惠*澈:“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制度始终在完善,始终不健全。”天行健:“制度能不断得到完善已经不易。”惠*澈:“只靠制度的约束是不行的,人必须自我约束,再说,制度是决策层面的,我们馆员从自身出发,做该做的。”天行健:“制度在制订时是决策层面的,更重要的是执行环节,馆员该做的是不是认真执行了制度。‘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惠*澈:“执行环节不是我们个人的问题?我们不需要道德的约束?所以,我强调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11)由一起学术不端引发的讨论

   善若水:“为普通期刊报不平,发现两篇竟然几乎一样的文章,前者先发在普通期刊上,后者赫然刊登在核心期刊之上,这似乎是一种现象,拿来主力。但因作者身份不同,区别也很大。”天行健:“期刊不一定知道吧?否则哪个愿意发。”广州书童:“核心一般周期比较长。主要责任不在期刊而在个人。”善若水:“不是同一作者。肯定是后者拿了前者的,发表时间相距一年。当然也不排除他们是一伙的,但从署名上看是不同单位的。”欣然读书:“典型的学术不端。”

善若水:“是啊,连参考文献都一模一样。想不明白的是一般期刊的文章,怎么堂而皇之的上了核心。”

   圕论坛刘*:“杂志肯定不愿意发生,但往往无可奈何。还是那句话:社会生态的映照。”“至于核心刊非核心刊,往往异化。世上本无核心非核心之分,但需要多了,也就有了;核心刊未必皆精品,非核心刊常有惊人之作。”“作品造假,有五千年悠久的灿烂的历史/呲牙,可谓一部中国史,其实就是一部造假史。”天行健:“总体来说,相比普刊,核心刊上的良作居多。”圕论坛刘*:“贴一句林语堂的话:目光放远一点,你就不伤心了。我们已不伤心,与目光远近似有关系,但还是出于伤神。”

图谋:“善若水提供的信息,我也浏览了。(1)对于学术不端的认定需要慎之又慎。A先发B后发,不见得一定是B有问题,通常需要进一步核实。数年前,网络图林有则举报是关于初景利先生的,后来真相大白:初先生的一次学术报告内容,以会议资料形式散发过,有参会者抢先发表。(2)对于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它只是辅助手段。学术不端检测的数据源是动态的,几乎每天都有变化;检测的技术水平,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任何一种检测系统的软件数据源都可能是‘全’的,检测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有的期刊可能本身就没在检测。”“数据源,或者只是因为只是滞后了一些,在检测的时间点无法检测到。(3)关于期刊评价问题,核心与否是按照文献计量学方法‘评’出来的,而且评的重心是刊,也只是供参考的。以影响因子为例(影响因子通常是期刊评价中的核心指标之一),某领域有个软件几乎是人人必用,某刊刊发了关于该软件的信息,导致该文的被引非常高,这个刊物的影响因子也因此相当高。当前流行的‘以刊评文’,其实是科研管理部门等‘偷懒’。”“任何一种检测系统的软件数据源都可能是‘全’的,漏了‘不’字,实际为‘不可能’。”“种种原因,圕人堂的‘热点’较多的集中于‘论文发表’,圕人堂期待能与期刊形成互补局面,比如在期刊论文成果的科学普及,期刊论文的学术批评等方面能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12)圕人作品推荐——《度尽劫波说“天堂”》

    图谋:“此方月.度尽劫波说‘天堂’.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4a09cb0102w774.html若要评选最佳图书馆广告词,亚军和季军的位置必然竞争激烈。要知道,从纸莎草飘摇晃荡的尼罗河畔到摒绝俗世的古老修道院,从追崇奢华幻梦的美第奇家族到白手起家的钢铁大王卡耐基,这时间的长河从人类的黎明悠悠地流淌到今日,曾有多少闪耀的明星在争相为图书馆代言!然而,任何一个对图书馆文化史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第一名的桂冠绝不可能旁落他家。谈到图书馆就避不开博尔赫斯,谈到博尔赫斯就躲不开那一句‘天赐之诗’: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守望书林:“刚才文章谁写的,一口气读2遍,大赞。”图谋:“才子写的,也是圕人堂成员。”守望书林:“大师级别!文采不凡,图书馆界有这样高人,我们仰视。”图谋:“我可以说圕人堂中,其实还有许多位。你赞赏的那位,属于‘新锐’。我一直期待圕人堂能为大师或准大师的‘道场’,种种原因,收效甚微。”守望书林:“感谢图谋老师搭起我们网络认识大师,拜读大师文章桥梁,作为终生从事图书馆人窃喜,。”图谋:“我起的作用非常有限。谢谢鼓励!期待更多人一起推动,这样彼此会更加受益。”守望书林:“支持+添砖加瓦!。”图谋:“我也学习了一下。‘在网络语言中,大大有高手、能人的意思,即某大为其作品的一种尊敬的称呼,表示用户对作者的尊敬,‘大大’一词主要出现在一些小说网上,是对作者的称呼。例如晋江文学城,起点中文网,逐浪文学网等。另外还有对版主、站长、管理员、吧主等等,有时也有人称其为大大(表示尊敬或讨好)。’。”“支持图谋,其实就是支持咱们自己,因为跑堂的实际只是 a libseeker(图谋)。”

 

(13)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结论与建议

   图谋:“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结论与建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10719.html图谋按: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曹树金先生和他的团队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研究结论与建议部分对当前各类型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本文予以摘编。”淡了加*:“书不错,只是出版社找错了。”广东小*:“这是国家社科规划办指定的出版社。没有选择的余地,2014年的国家社科文库入选图书指定由学习出版社出版。”     惠*澈:“空间再造+数字阅读是今后的重点方向。”天行健:“空间为什么用‘再造’一词呢。”广东小*:“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惠*澈:“因服务进行改造。”天行健:“没有更好的提法了么。对一些不需要改造的呢。再造,好像强调的是改造的过程,其实用户需求的是结果。”惠*澈:“只是对需要的进行改造,因需而变。”天行健:“用户心里说:管你咋折腾呢,我只要结果。”

“对图书馆来说,改造也是一个手段,不是服务目的。”惠*澈:“对图书馆来说是改造,用户你就在结果中享用好了。改造是为了服务呀。”“服务变化了,原有的空间结构不适应,不可能建造新空间,所以就改造。”天行健:“空间再造,好像讲来整个图书馆界在大张旗鼓的折腾过程,没有讲到服务的重点。再造的目的是为了服务,直接提空间服务不好么。”广州书童:“有时我想,图书馆应该适应用户的需求还是创造需求更重要?”天行健:“至于服务中空间有不合适的你自己改造去,不关别人事。”惠*澈:“你再琢磨琢磨空间服务的内涵,就明白了。”“个人认为,图书馆有眼光,有预见,有能力,可以在适应用户需求的同时引领用户需求如果图书馆没有那水平,就跟踪用户,迎合用户,适应用户好了当然,和领导的风格、办馆思路也有很大关系,是适应型还是主导型?是被动型还是主动型?”

广东小*:“顺便说一句,欢迎大家撰写《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此书的书评,有什么问题都可以与我联系。”图谋:“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也欢迎大家写书评文字,如选用,也将按80元每千字的标准支付稿酬。”

 

 (14)沈阳书尚文艺沙龙文学分享会

浣紫:“我有一个作家梦-沈阳书尚文艺沙龙文学分享会,开始报名啦! 你想邂逅文艺,成为不一样的自己吗? 你想回顾那曾经的青春,在文字里找到知己吗?你想在咖啡的香馨中,和文友、业内专家,来一场梦想之旅吗?请8月9日下午有约呐喊书店,捧一杯咖啡,畅谈创作,与文字共度一段美好时光。在泪落的时候,笔是永不相弃的朋友,经典会让你静默沉着。 在微笑的时候,点滴的语句触动那陈旧的管弦,来自遥远的灵魂诉说,打开你的心结。 与文字相遇,我们都是青春追梦人!”“活动主题:我有一个作家梦-沈阳书尚文艺沙龙文学分享会活动内容:寻找同路人,共圆作家梦 环节1:品读分享作品(可带自己的作品参与学习)环节2:小组征文活动交流 (征文颁奖,专家点评) 环节3:音乐咖啡游戏互动(听音乐,文学趣味游戏)环节4:更多精彩等你发现时间:8月9日本周日下午13:30分地点:呐喊书店(百鸟公园西侧)报名电话:15940110340联系人:王丹。”天行健:“沈阳的同行幸福了。”浣紫:“谢谢各位。打扰祈谅。”

 

(15)圕人共议学术期刊论文评审

    嘉懿:“超期审稿咋办?”惠*澈:“继续等待。”嘉懿:“哦,要不要发个信息给编辑,合适不?”广东小*:“编辑部会联系外审专家的。”嘉懿:“好的,那就耐心等待。谢谢。”天行健:“有时候可以催问一下,他们工作太忙,有时候也可能没有及时顾得上。”惠*澈:“可以和编辑部联系,但是外审中,就等等好了。”嘉懿:“是的,等等吧。”天行健:“外审中如果催问一下的话,编辑老师一般也应该催问一下外审专家的。关键是外审专家事情太多了,也会给拖拉。”广东小*:“有时候确实是事情太多,或者是不方便。”图谋:“外审专家,很多时候是在做雷锋。”

天行健:“我所知道的几个外审专家,无论多忙,绝对会按时或提前反馈审稿意见的,无论晚上加班还是早上早起,态度认真而敬业。再说,外审稿件也是有钱的,不是白当雷锋。”图谋:“如果真是钱的问题,人家还真是不差钱。”广东小*:“如果光看哪个钱的话,估计绝大多数人肯定不愿意去当外审专家的。”惠*澈:“对事情要学会理解。”天行健:“不理解也得理解。只是评价这个现象。”图谋:“其实我们群里很多人也做这方面的工作。”天行健:“现在不是钱的事哈。既然当了审稿人,就认真做好这件事,拖拉绝对是一种恶习,无论是哪个人当外审专家。”惠*澈:“有提前为什么不会有推后?都正常,只是推后确实是偶尔现象,不得已才推后。”天行健:“编辑部给的时间一般来说绰绰有余的。”图谋:“其实情形很多的。”天行健:“理解可以有。但不能正常视之,不能开脱。”广东小*:“首先你要明白,审稿是义务,不是责任。”天行健:“这话说的不对哦,接收之后就是责任。”

麦子:“拖拉是个很大的问题,国内的拖拉是个很焦心的事。不过杂志方有没有给具体期限,如没有,他们也有责任。”天行健:“ 编辑部都会给一个审稿期限的。一般10天左右吧,有些期刊稍有差异。”麦子:“ 10天有点短,但给了期限就是审稿人的问题了。”天行健:“虽然我们也能够理解,但不能说拖拉就有理啊。我所知道的国内某大牛审稿,绝对不会拖拉的,无论如何加班加点,所以又回到了敬业精神上了。”广州书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麦子:“这的确很麻烦,我自己和国内馆里联系也常遇到这些问题,我觉得拖拉还是来自缺乏专业精神。”天行健:“严重同意。”善若水:“投稿人是弱势群体,除了等还能怎么样。”

天行健:“业界受人尊敬的一些大腕,做事确实令人敬佩的,包括审稿。”麦子:“很多稿子是有时间性的,如果你不要,我可以投给其他人。可能大碗不大碗和学问没有多大关系。而是做人的态度。”天行健:“是的。国内著作权法规定一般是30天,很多编辑部也是按这个来的。一篇稿子,以编辑部里走走程序,外审专家一般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占据了近一半的时间了,如果还要拖拉,会使得编辑部被动、投稿人着急。还有一些牛的期刊,不把30天放在眼里的哈。反正投稿人是弱势。同意你的观点。敬业精神、做事态度。”图米:“期刊的本意是学术交流。”天行健:“发文才是硬道理,学习。”嘉懿:“有个学报,投一年了,还是新到稿件。”

   圕论坛刘*:“关于审稿时间,比较纠结,或者说中国特色。从编辑部角度而言,肯定是希望高质量高效率,但需要配置相应的资源。没有相应的资源条件,一切都是虚幻。这正如图书馆服务一样,好的服务效益,跟资源密切相关。编辑的职业操守,目力所见,都很优秀,敬业淡泊,很勤奋。”广东小*:“从我个人的感觉来看,审稿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有些东西要反复看,才能给出意见,如果都是快刀斩乱麻,说不定有些稿子就会被误毙。”圕论坛刘*:“是的。要负责,时间和精力投入很重要。在审稿上,以《图书馆论坛》为例,这些年相对快些,后面是主办单位主管单位的强力支持,外审专家的不懈支持,以及编辑的无声付出——累累的无声。”天行健:“哈哈,刚才讨论的是外审专家应不应该按要求及时反馈审稿意见。不是一个问题哦。”广东小*:“理论上讲,当然是应该。”紫日:“图书馆论坛的老师非常负责。”

     图谋:“籍利平.做激励作者的编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5-910737.html在编辑期刊论文的过程中,遇到一些作者,他们在接到修改意见后,迟迟不见修改稿返回,邮件或者电话询问后,最初得到的答复一般是出差,忙碌等原因。甚至有的作者说出了打退堂鼓的想法。我觉得,这是畏难情绪的表现。这样的作者,尤其需要鼓励。”“刚浏览到,也放进来。”

   图谋:“籍利平.为弱势作者鸣不平.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5-883341.html。”“Enago英论阁.多久发一篇文章合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81387-910485.html经典文学作家,哈珀·李一生中只出版了一本书《杀死一只小八哥》。而科幻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发表了包括书籍,短篇小说和非小说类作品共500多件。对于作家来说文学出版的量没有硬性规定,关键是要有灵感,才能有感而发。作为科研人员,在发表学术论文方面会面临工作单位的一些规定,也会有同事同行之间的竞争压力。但写学术论文同样需要‘有感而发’。要实实在在地做出了东西,才能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圕论坛刘*:“要实实在在地做出了东西,才能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图谋:“找的这一组信息,或许有一定参考价值。”

     圕论坛刘*:“关于外审专家按时审回稿件,或许需要多方面看,下面说几个自己的体验,不当之处,请批评:1,为刊物审稿,并非外审专家的本职工作,他们是志愿者,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审阅稿件,虽然外审专家都谦虚地说‘多了一个学习机会’,但真的是很崇高,为学科学术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值得我们尊敬;2,基本上,外审专家都是在某个领域非常有研究,把相关主题的文章给到相应的专家,其评价非常重要。即便是该领域专家审阅相关稿件,都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尤其是非常负责任地审稿,提出中肯的意见。”

图书馆*:“。他们本身很忙,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给他们。3,我们所联系的专家,绝大多数都能按期外审回来。逾期的,基本上是出于特殊的因素,比如外出公干,要处理比较麻烦的私人事务,等等。这时候编辑部就需要进行合理的安排和协调。”图谋:“感谢刘主编的解答!编者、作者、读者,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非常有益。”圕论坛刘*:“题外话:要使自己作品在投稿过程中非常顺利,只有一条最有效,那就是:文章的质量一定要棒、棒、棒。对外审专家而言,两类稿件最容易处理:一是差,一是好;处于中间层的稿件,非常费思量,无论是编辑部还是外审专家。同意图谋的高见。沟通是生产力!”“另外一个观点是:要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多从文章质量角度考虑问题,而非人际关系等等其他因素。文章录用与否,归结为质量问题,最容易使自己能更客观地看问题,找准痛点,寻觅良方,最终实现梦想。”

    图谋:“圕人堂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发挥作用,本期周讯的亮点与看点为今天的期刊编者、作者与读者各方‘互动’。”圕论坛刘*:“说实话,这些年,我花费较大的精力的一个方面,就是与天涯海角的作者朋友进行沟通。这些沟通既给了我们很多办刊的思考,也使朋友们更好地认识了出版的行业特点和编辑这个边缘职业。可以说,99%的朋友,即便被退稿后火冒三丈,但真诚地沟通后,相谈甚欢,甚至能成为很好的人生之友。这些体验,使我深深感受到,即便在这个社交媒体广泛发展的今天,仍然隔行如隔山,坦率和真诚的交流仍具有稀缺性。图谋兄创办的平台,一个重要价值在此,感谢!”

  安静:“改稿真的是很磨人的事情。”善若水:“现在很多编辑部的电话基本是打不通的,别说沟通了,其本的交流都很难。”安静:“编辑部有编辑部的问题作者有作者的问题 作者的电话还经常打不通或停机呢 一打电话就问哪一期能发 。”圕论坛刘*:“安静的问题,我想,主要因素是主办单位对编辑部的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投入不够造成的。编辑部基本上三四条枪,甚至有的编辑部只有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抓住核心工作了。”善若水:“能够坚持真诚面对作者的编辑,一定是有境界的。”

   圕论坛刘*:“今年暑假的一个感受是:周围的高校馆作者朋友都在云游四海,晒的那些图,羡慕妒忌恨,但自己这个职业的同行们,都在办公室度假避暑。以自己为例,自己看到朋友们那些美图美食,就很心痒,想陪父母老婆女儿去的地方太多,但到目前为止,一个地方都没有去成,惹得一家人都很怨恨。是真的不能去?当然不是,拖一拖稿件,又不致命;但想一想作者朋友焦急的神情,也就打消念头了。我不是吹自己,吹《图书馆论坛》,而是编辑圈不仅仅是图情编辑圈,普遍的心态。”

    安静:“不过刘老师的话我很赞同质量好的稿子真的让人看着就欢喜 。”

闻书香:“谢谢你分享观点,给我们这些还没发过论文的人,点燃一盏灯,知道了杂志社内部的工作机制。”善若水:“感谢刘大编。”广东小*:“无论是投稿者还是编辑,如果能够换位思考,就可以更和谐。”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热度 1 2015-8-5 10:05

图谋按: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曹树金先生和他的团队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研究结论与建议部分对当前各类型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本文予以摘编。摘编自:曹树金,杨涛,陈忆金,司徒峻峰,韦景竹著. ...

个人分类: 圕人堂|254 次阅读|1 个评论

热度 1 2015-8-4 08:49

2015年8月2日《北京晚报》有则报道《女硕士“糊涂”犯下古籍大案》( http://bjwb.bjd.com.cn/html/2015-08/02/content_300000.htm )。许多媒体转载,有的改了标题,如《女硕士盗走图书馆近400套古籍 称没评上职称很窝火》( http://finance.chinanews.com/sh/2015/08-02/7442571.sh ...

个人分类: 圕人堂|511 次阅读|1 个评论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2个文件。

3.大事记

(1)圕人堂为了改进管理与服务:本周移除74名成员,移除理由是:加群一年以上,但从未发言;另有一名成员因违反圕人堂QQ群规范,存在“有意干扰议题正常进行的行为”被移除出群。

(2)《图书馆报》袁江加入圕人堂,并表示将与圕人堂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互利互惠,共同进步。

(3) 2015年8月7日14:00,群成员达1188人(活跃成员439人,占37%),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生清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11308.html

上一篇:圕人力量进行时
下一篇:想要什么?该做什么?
收藏 IP: 180.127.83.*| 热度|

1 姜春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