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力量进行时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15-7-30 12:1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某刊参加2015年最美期刊评选,是图书馆界唯一参赛刊物,也是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唯一参赛刊物。对比2014年的结果,图谋觉得该刊当选,将是名实相副。但按游戏规则,得先过网络大众投票关。为此,圕人堂凝心聚力。
   部分成员可能对跑堂的这么“卖力”很不理解,甚至有的会琢磨是不是“有什么好处”?其实跑堂的对圕人利用圕人堂参与各种投票及开展问卷调查,始终是热情支持,并希望形成一种氛围,共同受益。氛围一旦形成,这对圕人堂将是大有好处的,将有利于圕人堂获得更多圕人持续关注与支持。
   初期,有个比较有意思的发现,我同时在圕人堂QQ群、DRAA群使劲宣传,从现场反应(群中的反应)看,DRAA群可能用会行动支持者更多一些。圕人堂群可能有不少默默支持者,但很不以为然者甚众。
   后来,还用起了“红包炸弹”来助兴。圕人堂的大多数成员,要么是未看群信息,要么是直接无视红包,对于“拉票”这事,更是“不知道”。有成员说领红包“没用”,其实还是有用的,至少可以有“资本”轻松玩“发红包”游戏。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去转账”、“去提现”。建议还是不要同红包有仇。其实我期待,今后有更多活动,可以通过发红包形式回馈我们的成员。只要我发现红包我必点,哪怕是“一分惊喜”,我也不想放过。圕人堂是草根平台,财务方面,还没有有效的办法。比如曾有机构表示愿意资助,但是圕人堂无法提供发票。
    圕人堂的特色:微努力,微贡献,圕结就是力量!我们在期待形成这样一个特色,让圕人堂持续生存与发展。通过“拉票”实践,我联想到一个词是“协同实验室”,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做实验。今后更多的事情,可以采取这样的方法来做。也就是我们的圕人堂平台,还可以具备实验平台的功能。比如做一些系统的压力测试,估计效果也挺好的。
   跑堂的使劲忽悠,目的就是努力让圕人堂更具有存在价值。我们努力做点事情出来。“面上”我在做这件事,背后还在推其它的事情,其中包括助力两本与圕人堂有一定相关性的图书出版出来。这两本书的作者、编者,乃至今后的读者,都与我们圕人堂成员密切相关。
   图谋作为跑堂的之一,很多时候絮絮叨叨、婆婆妈妈,令人生厌。用意很简单:希望圕人堂有更多跑堂的,让圕人堂更加“走心”。我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在当下是“非主流”的,甚至有人会琢磨得了多少“好处”。如果单纯从金钱方面,我从建群(2014年5月)至今还是“零报酬”(零代表的是“有”,数值是0),但是有很多“好处”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比如通过与大家交流视域得到进一步拓宽,还有不少成员以各种形式帮了我不少忙,切实得到好处。圕人堂的存在价值是,让成员都能得到“好处”,而且最好是成员期望能得到的好处,由此,再进一步让更大范围的圕人得到好处。
   近期有一家媒体的朋友同我交流,夸赞图书馆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圕人堂群,其实那更多的是鼓励。圕人堂折腾到今天忒不容易了。仅仅是我自身,平均每周花的时间至少在8小时以上;还有一批志愿者在默默地贡献着,其中有3位《圕人堂周讯》编辑出力最勤,持续时间也有一年左右时间。很多人对圕人堂有所期待,甚至寄予一定期望。在当前的环境下,并不容易。我记得在CALIS培训周,肖珑介绍DRAA为自带干粮的非营利组织(大意)。我当时就联想到咱们圕人堂,倒也是“自带干粮”、“非营利”,但是根本谈不上是啥“组织”。组织是指人们为实现一定的目标,互相协作结合而成的集体或团体。圕人堂虽然也算有愿景有使命,但缺的“要素”是在太多,因而我说它谈不上是啥“组织”。圕人堂可以理解为圕主题兴趣群。
   其实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圕人堂。包括当前圕人堂成员中,不少还只是在观望——圕人堂到底是啥性质?圕人堂欢迎观望,欢迎游客参观,从建群至今,我们游客参观的功能一直是开着的。实际上也是时不时会有游客光顾。不时有人询问圕人堂加群方法,方法有很多。群内成员选择“邀请好友加群”,从好友列表中找人发邀请,这种方式很省事。尚未加群的,输入“圕人堂”或“图人堂”查找群,第一条就是圕人堂QQ群。通过输入群名称或群号(311173426)找群,附言时请提供与圕主题有关的信息,方便管理员审核通过。
   圕人堂的进一步发展,是期待更多成员做一些推动,适当进行“分流”,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无论是聚,还是散,圕结就是力量,让圕人生活的更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09336.html

上一篇:假期也没工夫闲着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65期 20150807)
收藏 IP: 114.237.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