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55期 20150529)

已有 5941 次阅读 2015-5-30 18:1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55期 20150529).pdf

 

 赵生让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历届万方数图新服务应用研讨班课件下载. - 3 -

(2)复旦大学推出首个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 3 -

(3)肖明教授:《科学知识图谱的理论与方法》. - 3 -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投入运行. - 3 -

(5)影视中的图书馆. - 3 -

(6)青少年读物的讨论. - 4 -

(7)谷歌热门出版物top50: h指数与参考文献数呈现负相关. - 4 -

(8)高校图书馆何时向社会开放的讨论. - 4 -

(9)图书馆员的故事:从教师到图书馆员. - 4 -

(10)欢迎加入圕人生活群(460350775). - 5 -

(11)关于阅读推广的讨论. - 5 -

(12)社会网络分析法在qq群虚拟学习社区中的应用分析. - 7 -

(13)中美图书馆学教育及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比较. - 7 -

(14)文献保护与修复相关. - 10 -

(15)图书馆、MOOC及信息检索课. - 10 -

(16)阅读量和阅读方法的讨论. - 13 -

(17)图书馆学研究投稿网站. - 13 -

(18)数据库中合作论文数量的统计. - 13 -

(19)12个检索问题引导思维. - 14 -

(20)万跃华老师的博客:S C I 茶室. - 14 -

(21)关于PPT制作、演讲. - 14 -

(22)2015年第3期《大学图书馆学报》全文. - 15 -

(23)《阅读疗法》议题讨论会. - 15 -

(24)图书馆招聘信息. - 15 -

(25)中美图书馆及相关行业招聘差异. - 15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17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17 -

2.2 群文件共享. - 17 -

3.大事记. - 19 -

4.延伸阅读. - 20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赵生让 董行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历届万方数图新服务应用研讨班课件下载

沧海月明:“http://yantao.wanfangdata.com.cn/index.php?_m=mod_article&_a=article_content&article_id=125历届万方——数图新服务应用研讨班课件下载。”

 

2)复旦大学推出首个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图林匠吉:“复旦大学推出首个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数据平台,用数据技术建设智慧中国http://fisr.fudan.edu.cn/list_detail.asp?unid=540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http://dvn.fudan.edu.cn/dvn/。”老田:“这个是复旦图书馆张馆长牵头下做的。以他们的社科基金为契机搞的。”图林匠吉:“我最早好像是从他们馆员的一个PPT中看到介绍的。”

 

3)肖明教授:《科学知识图谱的理论与方法》

沧海月明:“上午肖明教授的讲座《科学知识图谱的理论与方法》,微信报道: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UyNjkyOQ==&mid=206551410&idx=1&sn=64df2822ab0883756e7c7033f4ccf8f4&scene=5#rd。”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投入运行

xiaowe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投入运行,13.5万篇期刊论文,无需注册,全文下载。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87/info48388.htm。”沧海月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网址:http://or.nsfc.gov.cn/。”小顽童:“很棒。”

 

5)影视中的图书馆

Lee:“想咨询一下:《左耳》中的图书馆是哪一所大学图书馆?”星光:“可以看片尾赞助吧。”清凉桐影:“电影《左耳》拍摄地点:厦门、东山(县)、北京、上海  拍摄日期:2014810-20141022   导演:苏有朋   编剧:饶雪漫  类型:青春、爱情  主演:陈都灵,欧豪,杨洋,段博文,胡夏,马思纯  片长:117分钟  上映时间:20154月。”Lee:“集美大学?”“片尾只有一个集美大学。”“影片中的图书馆阅览室看起来挺宽敞的。”星光:“那就是集美大学图书馆了。”

广东小*:“正在看今天的‘奔跑吧兄弟’,现在播的是在广州图书馆录制的。”“今天晚上在广州图书馆。”

 

6)青少年读物的讨论

平平:“求大家推荐,11岁的男孩都什么书合适。”山西*超:“可以看看西游记,钢铁怎样炼成的,鲁滨逊漂流。多看看名著比较好吧。”平平:“他们看的是简单版的吧。”清凉桐影:“看少儿版的百科全书。”平平:“我看国外有那种字配图的小人书,看起来不枯燥,也可以学到东西。就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素问:“以前有《十万个为什么》,现在就不知道了。”清凉桐影:“新出的一套大中华寻宝记不错。”“是讲各个省的特产和风景名胜,一本一个省。”许继*:“看儿童文学啊,纽伯瑞奖。”山西*超:“也可以买那类正义感的故事,名人传也行吧。”许继*:“十一岁孩子网络很精通了吧,知识性的网上更容易。”平平:“那个娃娃打开电脑只会游戏。”清凉桐影:“《小牛顿科普馆》,8-14岁均可阅读,全套60册。这套书也挺不错。”平平:“大中华寻宝记,居然没有广西。”清凉桐影:“后续会出版的。”“现在才出了17本。”麦子:“很喜欢以前的十万个为什么,桔黄的?后来新的,蓝色的,就觉得没有前面的有意思了。”

 

7)谷歌热门出版物top50: h指数与参考文献数呈现负相关

Lee:“《谷歌热门出版物top50: h指数与参考文献数呈现负相关》,来源: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12210&do=blog&id=892270分享自:科学网Android客户端。”

 

8)高校图书馆何时向社会开放的讨论

迷图忘返:“万能的圕人堂,请教大家一个问题: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什么时候提出来的?由谁提出?”许继*:“周末文检不便,但我认为这个不是个自下而上的命题,而是自上而下的倡导。记得有个规程里说社会化服务了。”迷图忘返:“我也看文献了,80S就有人写相关文章,但没有提到我想要的线索。《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版》是提了,但有些晚,我想找早一些的依据。”许继*:“规程算权威了,也许在国外文献了。”迷图忘返:“2005 7 8 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中国大学图书馆馆长论坛’发表了《图书馆合作与信息资源共享武汉宣言》中提到了‘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应在满足本校读者需求的前提下,努力向社会开放。’”许继*:“这个也权威,算是一个话题在行业的结果了。”迷图忘返:“我还在继续找引发这一热议话题的‘导火线’。”许继*:“对结果有意见的不止你一个,过去的周讯里有讨论。”

 

9)图书馆员的故事:从教师到图书馆员

刘建平:“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50340-889421.html。”

 

10)欢迎加入圕人生活群(460350775

山西*超:“我决定明天建个小群,很多话题不适合在大群出现。”“提高周迅信息源质量,减轻整理者负担。”平平谈淡:“不是讨论图书馆相关事情的,也欢迎建群或小组讨论。”素问:“完全不说的话,估计群的活跃程度维持不了多久。”平平谈淡:“什么话都在群里说,不顾他人的感受,恐怕更维持不了多久。”湖北黄冈:“如果小群对图书馆专题的讨论也被整理收录进图人堂,那我们这些基层馆员就能看到并从中受益。就怕小群专业讨论内容没录进图人堂周迅。”山西*超:“以后与图书馆无关的话题消失的话,周迅质量肯定会大大提升,整理员也会轻松很多,众群友也能清静很多。”湖北黄冈:“小群群主应定期将小群有价值的讨论内容进行整理汇编进图人堂周迅。”山西*超:“我要当不讨论图书馆专业话题的群主。”“以生活话题为主。非专业性的均可。”清凉桐影:“和图情无关的信息不在大群出现,整理周迅就轻松了,也不会有刷屏的赶脚了。其实有时候虽然是几个人在说,并且是几个人很严谨的在这胡扯,因为话题和图书馆无关,剩下的一群人觉的在这扯的特不认真。”平平谈淡:“小群和大窗分开,既满足了部分人员的需求,也保持了原有的群风,各有所得。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群才会发展壮大。”山西*超:“就像在单位你得一本正经,在家你可以无所谓,小群就是圕人的小家。”

麦子:“我已经建了一个,因为我觉得我比较合适,好比是个境外的投资公司。我看看谁会先发现。”“圕人生活群460350775。”“其实,我早就想开这类的群,因为图书馆是我阴差阳错得到的职业,不是我喜欢的,但比起其他的职业,这是最合我胃口的。”“这里很多专业话题,其实我是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我觉得我在这里可能会找到一些秉性和我相同的人。”“我一直十分支持图谋,但我觉得要做专业群其实最好任何时候都不要聊和专业无关的话题,但现在人实在太多,他们的网上社交的需求是完全无法就一个群能解决的。我觉得如果我能开个乐活群,是能释放大家的压力,更好的聊专业话题。”“所以,生活群里不谈图情,图情话题要在这里谈。”生清:“小群目前专为圕友释放生活而建,想吐槽者这里来。欢迎加入圕人生活群,群号码:460350775。”

 

11)关于阅读推广的讨论

抒情:“中学生阅读才是大问题。”hellen:“对,中学生阅读习惯影响长远。”清凉桐影:“不过现在国内好多机构都在搞学前阅读,中学生的学习压力比较大,反倒是阅读的相对少了一些。”生清:“同感,但是调查中发现,很多中学生其实有阅读需求,但是不明是非,对阅读没有选择,反而为大量垃圾读物浪费了太多时间。”许继*:“语文课与课外阅读脱轨。”清凉桐影:“垃圾读物是快餐式的,传统读物得静下心来,浮躁的心态之下,读传统经典读物肯定读不进去。”麦子:“@范良瑛很多关于阅读的讨论都是范范而论,为阅读而阅读。其实读了垃圾读物还比如不读。”生清:“对,所以期盼有效的阅读引导,但因水平有限,面对问题,还不知如何做有效。”刘建平:“培养孩子自然而然的阅读兴趣,父母在这方面要做得更多一些。学校是完成课程学习的地方。父母应该在孩子阅读的培养方面发挥主要作用。”许继*:“我觉得非强制力的阅读引导对中学生收效不大。语文课的课程材料如果是人文经典,可能会好些。”“大多数家长只在学前重视孩子阅读,上学后就是成绩是否比别人高了。”清凉桐影:“现在只要牵扯到升学,都是以考试成绩作为依据,而阅读体现出来的优势,见效比较缓慢。”许继*:“学生在学校面对枯燥的内容一天,晚上再被作业拆磨到深夜,说他们阅读经典少是有问题的。”生清:“但是现在的语文教材的选取实在不敢苟同,经典脱离背景,片段式节取,为标准答案而分析,让我这个旁观者,实在深感痛心,真是苦了孩子,累了老师。”米粒MM:“之前我找了几个零借阅的学生访谈,其中一个大一新生就说到对阅读没兴趣是因为高中应试教育,一说读书就想到考试,都是为了考试去阅读的。”

刘建平:“图书馆引导阅读需要组织阅读的馆员自己阅读很丰富,并用被引导阅读者乐意参与和接受的方式开展活动。这就对馆员素质要求很高了。”美好心情:“问题是如何提高馆员素质。”刘建平:“每个馆员自己要求自己,总是会提高的。若是等大话套话,领导布置,估计是不会有任何实质效果的。”清凉桐影:“有需求才会有动力。没需求,牛不喝水强按头白搭。”山西*超:“为什么要阅读——明心,博识,致用。谢灼华。”Nalsi:“我觉得国内讨论阅读推广都把它当成一种科学来做,这让我觉得很可怕。以我在美国不多的经验,推广就是推广嘛,推广就无所谓对错,推广都是无所不用其极。。。稍微分享一下这篇文章,讨论中小学里面如何推动阅读的:http://www.learningunlimitedllc.com/2013/11/25-great-ways-schools-can-promote-reading/。”麦子:“@Nalsi 我很同意,其实是很简单,单纯的事,而且应该是顺其自然。美国阅读活动的中心就是有趣,但中国可以把有趣的事做没趣,我想这可能是nalsi担忧之所在。”许继*:“如果只是建立在阅读推广而推广,无所谓,兴趣而已。是要把阅读推广拿来当解决中国阅读统计数字另统计者不满的现状的前提下才需要普适研究。”图林晓理:“图书馆馆员自己阅读的知识量大了,才有内容和能力与读者互动,否则,再多的形式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24437*:“这个有点争议,图馆员也不可能变成图书馆而且也不可能敌过众人的阅读范围。”图林晓理:“请检索一下‘吴建中读书’,在业界他之所以是权威,大致有:阅历深、知识面广、善提炼、读书多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许继*:“馆员组织,请作家来推广。”星光:“想想国外馆员读书量多吗?让馆员海量读书还是以前填鸭式教育思维。”刘建平:“书是我们不在场的老师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kwNzM0Mw==&mid=210315951&idx=3&sn=4b8c9a98237e9bc874a9c0ddd8d63528#rd。”图林晓理:“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从企业经营的视角看——试想:馆员类似于企业的营销员,要出去推广公司产品,而自己不太深入地掌握公司产品的相关知识,究竟会有多少用户会成为你的用户?业绩何在?他们会不会到你公司来?即便给你一次面子,来一次,今后还会来吗。”“现代图书馆员应当成为授课老师的指导老师,这是一个努力地方向。”星光:“馆员知识是要丰富,但不至于面面具到。”

 

12)社会网络分析法在qq群虚拟学习社区中的应用分析

Lee:“http://m.doc88.com/p-7018333895173.html。”“哪位老师在研究社会网络分析法,想请推荐下相关的书籍。谢谢。”黑天鹅:“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中共有社会网络分析中文图书207种。”

 

13)中美图书馆学教育及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比较

顾健:“上次问了在传统流通业务不如中国的情况下美国大学图书馆员在忙乎啥,蒙大家赐教,给了不少新的名词,让我有点云里雾里。如果有熟悉的,能具体仔细分析,不胜感激。另外,我想请教美国大学图书馆的一系列创新做法,是图书馆员(librarian)发明创造的,还是图书馆学的博士教授们研究开创的?或者是二者相结合的?”“我国图书馆学教育从年限上看,本科四年+硕士2-3年,扣除本科2年左右的基础课和通识教育,还是有四年以上,而美国图书馆学硕士不过才一年。按道理我国的图书馆学硕士、博士水平远超美国,怎么我国的图书馆行业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还是一直在向美国学习?特别是咱们的大学图书馆又不差钱的情况下。”星光:“所有学科都差美国一大截,比如工商硕士、统计学硕士等。”左书右网:“从事图书馆学教育的,许多人从来没做过图书馆一线工作,如采访、编目、流通、阅览、期刊、系统管理、参考咨询、阅读推广等,从理论到理论,和实践脱节,所以难免空对空。”顾健:“说的有道理。可是,从理论到理论,岂不是我们在理论上可以非常领先?”

麦子:“流通我们没有一个馆员做这个,都是管理员和学生。”“我们整个流通包括四个馆,有一个级别比较高的管理员负责,此人直接向公共服务的副馆长汇报,而这副馆长下的所有馆员都是做咨询的。这些咨询的馆员90%是兼学科馆员,所有学科馆员向我汇报,因为我是馆藏建设委员会的chair, 主席吧。”顾健:“流通工作是应该由职员做的,可能会有一个librariansupervisor?”麦子:“有,但不多,我们的supervisor是一个管理员。”星光:“美国管理员比馆员工资低一些吧?”麦子:“低很多。”“一般只有馆员的1/2-1/3。”顾健:“美国馆员做咨询和学科工作,有那么多的工作量吗?我的意思是读者会主动来找馆员提需求吗?馆员具体做什么?”麦子:“咨询,检索课,而且是分学科的,读者写文章报告和做研究可以直接找馆员。”顾健:“工作量满吗?我以国内的经验表示疑问?”谢亚*:“以个人经验,做学科服务根本做不过来:选修课(包括网课)、预约讲座(包括嵌入教学)、教师项目咨询、学生论文选题咨询、情报分析根本忙不过来,恨不得能有孙悟空的72变!”麦子:“这些学科馆员会和教授沟通,找本学科需要的资源,然后向一个资源委员会申请,我是综合了这些信息,然后和各个数据商谈价钱,商议合同。我们大概每1-2周会有数据商来,我要协调会议,然后让相关的馆员来开会。”清凉桐影:“麦子馆里一年有多少资源购置经费啊。”麦子:“ 500万,纸本大约50万不到。”“人员工资待遇大约600万。”“55%的所有经费是人员的。我们大概年预算是1200。”

许继*:“感觉中外不好比较,只能参照。”谢亚*:“区别更多是在态度和责任心上吧,而不是能力。有心,都能做好。”顾健:“我想能力也是重要的,我参观一个985学校图书馆,他们坦承学科馆员不成功,因为人员的素质。”谢亚*:“现在任何学习都没有障碍,课程公开滴,工具免费滴,教材多多滴。”刘建平:“做好学科馆员和专题咨询,要求馆员自己有比较丰富的学科相关的教学和科研的经验,这样能够比较清楚用户的信息利用需求,也比较容易满足用户的利用需求。”麦子:“我这么说吧,我们馆员做的事,很多老资格的管理员即使读了硕士也做不好。”“很难做的,尤其是和各种人打交道,因为图书馆的很多人不善于这个。”“他们往往只能做和学科相关的东西,而现在的节奏往往很快。”“我有时多的时候要和34个数据商谈,而且内容是五花八门,很难的。”谢亚*:“为了工作而学习的馆员,能半夜1点睡觉,我保证1年就能成为非常优秀的学科馆员。我说的不是一般,是非常优秀。”顾健:“虽然我认同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和可能性,但是一个行业如果以来一种不太可靠的个人在岗学习,非常离谱,这坚定了我对职业门槛的想法。”

Nalsi:“顾健我国图书馆学教育从年限上看,本科四年+硕士2-3年,扣除本科2年左右的基础课和通识教育,还是有四年以上,而美国图书馆学硕士不过才一年。按道理我国的图书馆学硕士、博士水平远超美国,怎么我国的图书馆行业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还是一直在向美国学习?特别是咱们的大学图书馆又不差钱的情况下。我不是特别确定国内的图请教育是怎样的。但是以我完成美国MLIS学位的经历来说(顺便说,美国的MLIS一般是一年到两年,一般一年完成或者一般两年完成的学校都有很多,当然里面有更多的个人差异),美国的MLIS(以及许多其他的面向实践的硕士项目)都是相当快节奏的,而且紧贴实践的。很多课都有非常多的实践环节,很多学校也会要求学生必须实习。(当然我不否认我的母校雪城大学也是美国众多MLIS项目里面最强调实践的一个,所以我可能是有某种偏见的。)当然更重要的就是美国的专业图书馆员几乎全是MLIS,国内的图书馆工作者有图书馆专业的人有多少呢。这种学术和实践的脱节当然就是一个很显著的差别。当然还可以讨论一下美国和国内大学的质量,等等。这么说来就太复杂了。”

刘建平:“我做博士开题查新,查新中与委托博士有交流和建议,在出具查新报告时将结论中内容分为两部分(主要是感觉她博士期间完成全部工作时间和精力都不够,并且若全部完成,博士论文分量过重),但我不是导师,不合适说出这个话。该博士开题答辩请我参加了,答辩专家果然提出这个问题,并建议该博士完成两个问题之一。我表示赞同。也说明了报告中分开写的用意。”“主要是和大家分享,做学科馆员需要有丰富的学科特色的基础(教学的、科研的--)。”刘建平:“@麦子需要特别丰富的数据库利用经验。”“不是有了名义上的学科馆员制度,就可以做好学科服务了。”刘建平:“学科方向的教学、科研都没有很好的经历,谈做好学科服务,恐怕是比较困难的。”

顾健:“@Nalsi 美国的图书馆发展的主推力是图书馆学教育?”Nalsi:“美国的图书馆发展的主推力是图书馆学教育?这不是我的意思。如果说非要有一个‘主推力’(我很难相信只有一个)那应该是图书馆员吧,当然图书馆员都是来自MLIS项目。把经验化约成公理总是很危险的。”“不过我确实觉得国人对于专业(professionalism)这件事的态度实在是一个中美图书馆事业差距的重要外部原因,以及中美很多差异的重要外部原因。专业的人不能做专业的事情是蛮糟糕的一件事。”清凉桐影:“说好听一点,图情专业的是啥都能做得了,说不好听一点,是啥都没做好,没有真正体现出自身的专业特色和专长。”Nalsi:“谢谢你提供了一个我上面所说‘国人对于专业(professionalism)这件事的态度’的实例。”

顾健:“我非常奇怪的,为什么不能改变呢?我看过一些图书馆学教授的文章,如肖希明的,他们对图书馆学教育的弊端也是有所觉悟的,但是为什么不能改变呢?”许继*:“一个专业的人进不来,照顾的人不断进,一个领导外所有人待遇一个样,干活分工大不同的行业。”清凉桐影:“技术不是问题,但是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资源的购置资金等等这些现实问题,是专家和馆长解决不了的。”许继*:“中国不缺人才,缺用人才的制度。”刘建平:“行业问题太高远,做好自己做好眼前的事更实际些。做好自己也更有趣些。”顾健:“@刘建平我不太同意,因为做眼前的事是受很多不合理制约,如果不打破能做到什么程度?”刘建平:“高远的东西我们很难改变,我们有很多的办法可以做好自己的,每一个人都一点做好自己,也许可以影响和改变曾经认为高远的东西。”顾健:“@刘建平说得有道理,但是,恐怕时间长了,自己首先被改变了。”清凉桐影:“@顾健我觉得具体到眼前的事比如在自己图书馆现有资源和现有服务手段的情况下,尽可能做数据挖掘,尽可能满足部分老师的需求。”

麦子:“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馆里因为从IMLS拿了几十万的钱,来培养当地的图书馆专业人员,只要和我们周围几个学校的工作人员和学生都可以申请,基本上你是免费读一个图情硕士,于是我们馆里大约有10个图情硕士,当然他们都是管理员,但是,我们是从来不直接把任何管理员直接转成馆员的,而且可能也不太希望招自己的管理员。”素问:“读完硕士后,他们可以到外校申请馆员职位吧?”麦子:“于是,这些人只有两种可能,要么继续做管理员,要么去外地。”

 

14)文献保护与修复相关

时间太*:“我是想知道,这‘文献保护与修复’在咱们国内的发展情况,高校教育情况,数字化研究的困顿,国外的发展状况,学习这一专业,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以及以后的就业领域。”生清:“建议您先看看我们的群记录,关于古籍修复曾经在群中讨论过。”“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A4MDI5NzQ4.html【视频:古籍修复教程-山东省图书馆】。”星光:“复旦大学古籍修复招生。”“古籍专业有补贴。”贫尼爱*:“复旦和中山招聘。”贫尼爱*:“复旦全日制,中山可全日制可脱产。”“复旦两年制学费共4.5万…中山三年制每年2.5万。”广东小*:“这个估计单位报销才定这么高的学费。”“好像是跟广州图书馆联合培养的。”贫尼爱*:“联合培养对于非广图~有点限制。”

 

15)图书馆、MOOC及信息检索课

东北海边:“各位,当下图书馆流行的MOOC研究,怎么看。”呆保:“我觉得mooc对于图书馆来说,首先是一种开放获取的资源。”“其次,图书馆可以通过mooc这种形式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另外如果图书馆在校内技术力量和软硬件实力比较强,就可以为校内需要开mooc的老师提供技术支持。”晓梦:“国图公开课就是这种形式,不过没证书。”图书馆*:“如果用这种方式修学分,国内很多大学做不到,这对很多没自觉性的大学生来说就是挂机。”鱼雷:“MOOC是一种自主学习。如果真有学生通过MOOC学习信息检索,那可能是真的把信息素养教育认真对待了。”东北海边:“那也不过是一种教育方式,不算是图书馆学研究较多的主流吧。”刘建平:“@呆保图书馆可以提供基于MOOC是信息利用服务(包括软硬件、课程信息资源(涉及课程的全过程))。”呆保:“@刘建平是的,但是目前这些都是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做。”亨哈:“Mooc信息素养方面的课件国内也不少了,我觉得《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值得我们图书馆界思考,他讲得比我们图书馆界好多老师讲得好。”亨哈:“这个学校做起来更容易,来一个信息门户就可以了。”刘建平:“不是用信息门户就可以解决的这么简单。”亨哈:“我们学校的信息门户都在做了,同学们利用率要比图书馆高。”“现在本科生很多都不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呆保:“至少可以把mooc资源进行整合推介。”

刘建平:“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要是软硬件支持,基本是布包括全过程资源与信息服务的。”“图书馆人说:这个东西可以给专业公司做,那件事情可以是学校信息中心做,图书馆专长做什么?高校图书馆就是在新信息环境下提供满足用户新需求的教学、科研信息利用支持服务。”亨哈:“@刘建平事实是这样的,技术需要大把的钱和快速发展的技术支持,图书馆都比较缺,现代技术中心在学校位置独特,很多情况就是这样的。”

呆保:“图书馆的学科馆员可以好好想想怎么把服务嵌入到各学科的MOOC制作中。”鱼雷:“其实,现在的信息素养教育并不乐观。”“学生们、老师们都认为自己信息素养很强大。”“但是到了真正用的时候,就抓瞎。”“所以,我认为,图书馆人,潜下心来做些工作,切实的找出提高师生的信息素养,才是我们该去思考的。”“就算是把MOOC整合到图书馆,你图书馆有授权、颁证、给学分的资格吗?”“充其量是个托管维护而已。”呆保:“至少图书馆应该首先开通mooc。”东北海边:“图书馆学论文里研究的MOOC,并没有涉及到图书馆的本质。”“这样的论文不少,我看不出对图书馆学发展的意义。”星光:“不过有些论文关注慕课,挺好的,新的开始。”鱼雷:“MOOC如果想开展好,需要顶层设计。不是我们想弄就能弄起来的。”“比如,学校承认其学分、人事厅承认其继续教育结果、等等。”“关键是它要得到主管部门的承认。”亨哈:“而且学生也喜欢mooc,所以我们图书馆应该给予回应。”鱼雷:“学生喜欢的原因是MOOC不需要去课堂听课。”亨哈:“不是的,我做过问卷调查,Mooc引起他们的兴趣确实因为课讲得好,可以提高、扩展自己。”鱼雷:“如果教务部门真的都给学分了,那大学校园里就会出现讲台上没有教师的一幕。”安哥拉兔:“mooc很好,就是太贵。我问过,一门课从10万到20万不等。”安哥拉兔:“我拍过网络视频教学,旁边的人里也有做mooc的,实际要准备的东西很多。”亨哈:“我觉得钱倒是次要的,主要得有水平,大家认可、喜欢。”

呆保:“mooc可以作为课堂外教育的一种补充,扩展知识面。”“深层次的研究学习靠mooc是不行的。”“比如中医相关的课程,我看了大部分的mooc平台,只有相关中医文化普及的mooc课程,专业性的课程还没有。”“因为这类课程不适合mooc教育这种方式。”亨哈:“也不是的,比如尔雅课程,这和课堂教学也不冲突,不会因为这些而影响课堂教学的。”鱼雷:“MOOC能够做到师生实时互动吗?”呆保:“有的mooc就是师生实时互动的。”鱼雷:“纯理论性通识课用MOOC不错,但是需要实践的课程就不适合了。”“比如讲检索技能的时候,你是预设好的检索课题呢,还是随机抓取的检索课题?”“我没有预设的检索课题。”“每次都是随机从查新课题中找出一个,删除委托人信息,然后从课题分析、检索词确定、检索策略、直到获取文献。”“这样的检索流程是真实的,经常会遇到查不到文献等多种问题。”“但这样的检索演示才是真实的。”“因为我也没有能力拿到一个检索课题后一两个检索式就拿下,告诉他们我也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的调整。”

水蓝雨:“个人认为MOOC是一种单向传递,把握不到受体对知识吸收的程度,因此,对于专业过程而言需要面对面互动随时调整,才有可能弥补知识鸿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对于扩展学习而言,MOOC无疑又是对于传统授课模式的一种有效补充。”

亨哈:“@鱼雷我没敢这样,我是以学生熟悉的老师为例,或是社会热门话题开始,以兴趣为起点,专业词汇复杂的轻易不敢,查新课题都是专业词汇多,构造复杂的。”鱼雷:“@亨哈检索课,一方面要培养学生们的兴趣,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要让他们了解,有时候检索工作不是从兴趣出发的,而是工作需要。”亨哈:“@鱼雷也有部分学生喜欢这样,有点深度和专业的,但大多数普通本科生不行,他们自觉也不高科研、不考研,需求动力不足啊。”清凉桐影:“但实际问题是,90%的本科生在毕业之后,一些付费的数据资源是没有办法很方便地或者说能够免费使用到的,并且毕业之后除了职称评审的需求,很少有因为个人兴趣去做研究的。”清凉桐影:“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同学产生兴趣,难度比较大。并且我和我上课班里的学生进行座谈,他们之所以不去上检索课的原因,是因为考研的时候不考,其实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鱼雷:“我的作业都是结合其他通识课的作业搞的。”“比如某门通识课一论文方式结课,那我可以让他们把这个论文跟检索课联系起来。”亨哈:“论文结课,我也尝试过,结果太垃圾了。”“很快就放弃了。”鱼雷:“用查新课题,是为了随机进行一个检索流程,并不是让他们真正的了解这个课题。”“告诉他们一个我不太熟悉的东西,需要怎么去检索。”“告诉学生们检索词应该怎么设定。”“我们错查新时经常看到委托人给的检索词是一个长短语、甚至是句子。”“那么,用这样的检索词会是什么结果?”“通过演示让学生们知道,这样的检索词是不行的。”“我们做检索时,真正选用的检索词,可能看似与他的课题主题没啥关系,但是为什么我就能检索出来有用的东西呢?”“所以说信息素养教育任重道远啊!”

 

16)阅读量和阅读方法的讨论

鱼雷:“现在的读书,不是‘苦作舟’的时代了,而是‘巧作舟’的时代了。”清凉桐影:“@鱼雷其实读书还是挺苦的,只能说做研究写论文各有巧妙,看看能不能巧到点子上。”鱼雷:“我给学生们计算过,每天不上课,只读书,两天一本,一年不断,能读180本,四年750本。而我们图书馆馆藏是300W,落实到跟你有关的,少说也有几万本。”鱼雷:“而10000本,你需要读40多年。”麦子:“我遇到个人藏书10000的不少,但我不认为他们会一字不拉地看这些书,我想一个人‘看过’23万本的书不稀奇。”呆保:“我先生也是爱买书的人,家里的书书架放不下了,已经码起来靠墙堆放了,先生也是每本书只看自己需要的内容。”“虽然我在图书馆,但是先生还是从不到图书馆借书,需要书都自己买,因为图书馆的书更新慢。”图志粒:“也是,一般我自己要的书,都是直接网上买。”“借的书一般都是不准备收藏的。”麦子:“@呆保我认识的读得多的往往两种都用,男的尤其多,因为很多学校里的老师,生活单纯,买书是一种余下不多的享受,但借还是要借的。我自己从不买书,买的书往往自己就不看了。”呆保:“我先生很少看和他这个学科或研究无关的书,他买的书都看,不过肯定不是一字不落的看,我看了一下,他买的书貌似我们馆都没有,不知道他们学校馆有没有。”

 

17)图书馆学研究投稿网站

woseic*:“http://www.tsgxyjzz.com/假冒网站?”东北海边:“是的。”woseic*:“真有下工夫的人。”图情牛牍:“假冒网站,最近几乎每家杂志都被搞了这么一个网站。”woseic*:“那这个刊真实的投稿系统地址是?谢谢。”生清:“图书馆学研究半月刊http://www.jlplib.com.cn/tsgxyj/tsgxyjjj/投稿邮箱:tsgxyj@163.com。”

 

18)数据库中合作论文数量的统计

芩矽:“请都各位老师,要统计集中合作论文的数量,应该如何操作?”“两个单位的。”天外来客:“两个单位的,可以尝试一下导入到excel中。”“然后按机构排序。”芩矽:“所以我就想是不是应该下Excel格式的数据。”“纯文本的不知道怎么导到Excel 。”图林匠吉:“格式化的文本可以直接导入excel的。”“数据,文本数据。”“导入以后,用公式比较机构列。”“多作者的机构比较我觉得挺麻烦的,比如要考虑第一第二作者单位相同,第三作者机构不同等情况。”芩矽:“好像这个导入还是不对啊。”张小懒:“不用那么麻烦,下载的TXT直接用EXCEL打开就可以了。”芩矽:“下的纯文本直接打开不行。”张小懒:“用EXCEL打开,不能直接默认。”“每500条为单位导出。”图林匠吉:“你下载的格式不对,呵呵。”“这是根本问题。”“它每个作者一行。”“应该导出每条记录一行的格式。”“你的是每个字段一行,这个比较麻烦。”芩矽:“文献数据分析工具之WOS(Web of Science/SCI)数据库数据格式转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0374-667402.html用这个工具转换,比重新下数据花费时间要短。”东北海边:“芩矽,你下载的是SCI数据?”“合作机构可以通过计算有几对[]再减1。”“但有些是把同一学校不同部门分别著录了。”

 

1912个检索问题引导思维

福蛙:“12个检索问题引导思维——活用数据库攻克全文获取 526 1900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53500530102wz9q.html。”

 

20)万跃华老师的博客:S C I 茶室

图谋:“万跃华老师的博客:S C I 茶室分享http://blog.sciencenet.cn/u/wanyuehua。”

 

21)关于PPT制作、演讲    

麦子:“但恕我直言,把ppt设计成这样,无论内容如何好,是很奇葩的。”“因为是违反了ppt设计的基本理念。”   麦子:“国内可能把ppt当黑板,字越多越好,然后下面人使劲抄。”图谋:“我觉得,有可能是N个讲座的PPT顺带亮个相。因为此前见过另一位老师的,就属于这种情形。”麦子:“http://wsd.dli.mt.gov/jmg/_curriculum/ECompetencies/E28/E28L2/E28L2PP1BasicPowerpointGuidelines.ppt。”“Some tips to make your presentations presentable!”“这其实很不尊重听众的,而且往往意味着做报告的人的演说水平差。”     图谋:“我倒没亲自听过。但我知道万跃华老师,在中国高校非常受欢迎,很多研究人员听过他的报告。”  清凉桐影:“我觉得万老师想表达的思想就是图书馆在助力科研方面可以做很多事情,受时间的限制,所以搞了比较多的ppt。”图谋:“他的PPT,结合他的年龄情况,其实算水平非常了得的。”清凉桐影:“一般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有30张就够了。我听过一次课,7张讲了3个小时。”     图谋:“我听过一些专家的报告,演讲内容、演讲的PPT、演讲的技巧三方面俱佳的不多见,吴建中、范并思二位先生属于其中的佼佼者。”平平:“吴慰慈一类的老先生也不错,肚子里很有货,讲什么娓娓道来。”“那次还有柯平和刘兹恒,柯平讲得也很好,但相对来说,吴老先生更让人感动。”清凉桐影:“吴老先生70多岁了。以后年轻人能够聆听的机会越来越少了。”Lee:“刘兹恒的讲座极具感染力。”    

 

222015年第3期《大学图书馆学报》全文

王波:“学习刘洪兄,发布最新一期无广告《大学图书馆学报》全文。”“以后每期都在此发布。”清凉桐影:“希望群里的编辑老师都向王老师学习一下,无私滴奉献一下。”      清华陈*:“每家刊物有自己的情况,有分享当然好,没有也不要强求。”图谋:“愿意分享的话,会有收获。”“因为群里不少成员是图情期刊的读者、作者。”

 

23)《阅读疗法》议题讨论会

米粒MM:“@王波我们群里是不是可以准备一次以阅读疗法做议题讨论呢?我以前做阅读动机研究,可是觉得人这生物太复杂了,动机很难分清什么是什么,怎么运作的,还不如关注阅读实践领域,例如怎么用阅读疗法解决人的心灵or心理疾病。”      平平:“但这方面取样挺难。”    花香满衣:“没有大的样本数据,做出来的东西似乎可信度不高。”米粒MM:“我倒觉得阅读疗法,需要的不是大范围的抽样调查,更需要关注个体,例如您说的深圳作家(兰燕妮?)。”    火焰:“自己也是实验个体。如果想采集样本,可以和学校的心理辅导员联系,自愿基础上,定期反馈。”       米粒MM:“不如组织一场《阅读疗法》圕人堂网络读书会?。”       火焰:“借鉴美国社科课题抽样方法,设定好人群,固定时间,有偿调查。2小时20美元。”米粒MM:“点击链接加入讨论组"圕人堂读书会":http://url.cn/eUWYby该链接将于15-12-15 10:25失效。”王波:“感谢大家对阅读疗法的关注,但是今天主要还是想让大家关注学报最新一期。深圳那个抗抑郁的作家叫李兰妮,好像是深圳作协主席,很了不起。”  

 

24)图书馆招聘信息

映山红:“http://www.fjlib.net/zxgg/201505/t20150522_211092.htm  2015年福建省图书馆招聘工作人员方案。”

洞庭水手:“http://www.yygy123.com/html/n399.html湖南岳阳市一个技工学校招聘图书馆学老师,感兴趣的可以看看。2015年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公开招聘岗位、计划及要求一览表。”

金三石:“http://www.jslib.org.cn/njlib_gsxx/201505/t20150528_137768.htm。”

 

25)中美图书馆及相关行业招聘差异

城市天空:“刚才看了群里成员发的消息《南京图书馆2015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发现国内的招聘广告和美国比有一个很明显的差异,国内的岗位职责的描述太少,报考条件基本为政治、品德、年龄、专业的要求,很少涉及工作技能方面的;美国一般很少会提到年龄,涉及到政治、军事方面的信息机构会有人员背景审查,对工作岗位和职业的描述很详细。”平平:“呵呵,写得太具体,没人敢报,怎么办。”城市天空:“写的具体是对图书馆负责,也是对应聘人员的负责,不同岗位的要求差别还是蛮大的。”麦子:“@城市天空美国的另外会花很大的篇幅说我们的学校,我们的馆和这个工作是如何的,然后才是基本要求和希望有的技能,最后说具体工资范围,福利。”Nalsi:“城市天空,美国这种专业工作招聘过程里基本上就完全不会出现任何这种个人信息,招聘广告里不可能有(否则会被人骂死吧),简历里面不会有。在这件事情上两个国家的差别巨大。”火焰:“美国图书馆岗位职责细化固定,不用全面手。全面手其实就是职责不清。”坑坑酱:“之前我还看过图书馆要求应聘人员具有美术或计算机方面的技能。”城市天空:“面试方面,美国也是很费功夫的,一次只面试一个人,从全方位了解,演讲、回答问题、熟悉图书馆环境、用餐礼仪等等,至少半天到一天时间。”Nalsi:“这个就因职位和图书馆类型而异了。不过一般大学图书馆的图书馆员级别的工作确实是进行一整天的。”“如果不是图书馆员级别的工作,或者公共图书馆的工作,一般都不会那么长。我现在这个厂商的工作,所有面试加起来都没有一个小时。”城市天空:“我经历过2次,给我的震撼还是蛮大的,双方充分了解,体现对人的尊重。”火焰:“美国由于法律规定,不能年龄歧视。但是也是隐含的,不明告诉你。年龄大了,不说你年龄大了,说你overqualified。”Nalsi:“美国具体工作的要求不同,并不是年轻就更好的。(不像国内图书馆往往是应届本科生/研究生。)就我所见,比起年龄,美国图书馆就业市场性别的不平等反而可能更多一点。”城市天空:“还忘了提一点,美国对相关经验比较看重,有经验的会加分。”“对于一些resident librarian应届生更合适,有点像国内的住院医师的感觉。”火焰:“但是美国是67岁拿到全额退休金, 50多, 60多就很难找到新工作了。”“虽然不允许年龄歧视。”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热度 2 2015-5-28 14:40

记圕人堂的“跑堂”图谋老师 福建省图书馆 映山红 圕人 ...

个人分类: 圕人堂|142 次阅读|2 个评论

2015-5-26 19:14

书香英伦之莎士比亚故居(16) 作者:欣然读书 16 追寻莎士比亚的足迹---莎士比亚故居 450 多年前的4月23日,莎士比亚诞生在在英格兰中部埃文河畔的一个普通小镇---斯特拉福德(见图16-1),这个只有两万多居民的小镇,面积也颇为袖珍,但每年却有15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家 ...

个人分类: 圕人堂|300 次阅读|没有评论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17个文件。

3.大事记

(1)2015年5月29日,《大学图书馆学报》2015年第3期电子版由该刊副主编上传至群文件中分享,且今后每期将分享,这是圕人堂QQ群继《图书馆论坛》之后又一家在群文件中分享当期电子版的图书馆学情报学重要期刊。

(2)2015年5月29日,群文件中分享万方数据陕西省数图新服务应用研讨班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万跃华《面向学科的知识服务2015》报告PPT。万跃华先生从事SCI研究30多年,报告中涉及大量科研服务、科研评价信息,关于ESI学科排名及相关知识属于当前最为“热门”的信息。该报告有PPT近800张,建议选择性关注。

(3) 2015年5月29日12:00,群成员达1070人(活跃成员327人,占30.6%),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赵生让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4213.html

上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莎士比亚故居(16)
下一篇:如何检索与利用科技报告文献?
收藏 IP: 180.127.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