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之梦——圕人堂QQ群建群8月工作汇报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15-1-21 10:1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工作汇报

圕人堂之梦
——圕人堂QQ群建群8月工作汇报
图谋


   近期,我的生活状态为:2015年1月12日寒假开始,同时是我“相妻教子”充分进入角色的开始。妻子虽已博士毕业,但得步入新的起点,继续博士期间工作,忙着做实验。我一个人带小孩(幼儿园小班),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为小孩上幼儿园时段,其它时段出去睡觉时间,基本全陪。我当前每天睡三觉:晚觉、午觉、亚晚觉(21:00-23:00,主要是哄小孩睡觉,做系列“睡前活动”)。我可能的圕人堂“工作时间”主要为工作日9:00-16:20及晚上23:00至次日1:00。晚上时段发布的信息,关注度要差不少。特此作一梳理,作一“工作汇报”。
   跑堂的最近努力的方向是:期望圕人堂成员规模达到1000余人,之后,边化缘边推进议题式交流机制开展。争取4个月内圕人堂基本成型,届时有没有“图谋”这个跑堂的无所谓,圕人堂还会是圕人堂。眼下这段时间,作为跑堂的是在“集中力量”推进圕人堂的发展。收效不尽人意。2015.1.12-2915.1.18期间,群成员数:827、835、843、846、849、850、852;发言人数:55、60、76、54、39、38、35;发言条数:617、651、1350、826、467、306、449。唯一的“靓点”(或成果)是,近7天发言排行榜,图谋不是第一(已被超越了),也不是“遥遥领先”了。圕人堂是“有为”与“无为”(比如办《圕人堂周讯》为“有为”,加群审核宽松可视作“无为”)、“明”与“暗”(比如“大窗交流”为“明”,成员私下交流为“暗”,还有就是今后议题式交流机制的议题同样式可明可暗)、“虚”与“实”(比如群成员匿名与实名自主选择)相结合。关于议题式交流机制,主要用意侧重“有所为”,推进一些较为深入、系统的交流探讨,并形成若干成果。可以理解为上几道“大菜”,“大菜”不一定多(哪怕是只有一道也成),但得有料有品有味。 近期主要在做四个方面的努力。
   (1)圕人堂“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7286.html)。当前“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相册已有照片300余张,涉及中国、美国、韩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涉及图书馆类型有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寺院图书馆等。照片达到一定规模后将进一步梳理。敬请诸位成员支持,最好是及时做好简单标注工作(包含三要素:馆名、拍摄时间、拍摄者)。如浏览时发现标注有误,敬请及时留言指正。这一主题活动准备2015年全年搞。圕人堂管理员团队由LEE老师主要负责该项工作,敬请诸位成员支持与合作!眼下是征集照片阶段,主要任务是负责督促上传者完善著录信息、采集照片(比如将群相册中有关照片迁移至该相册)、审核照片(不符合要求的照片“剔除”)。选中LEE老师承担此项工作,基于3点:一是最热心(LEE为圕人堂的宣传推广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对QQ群功能比较合适;三是当前最需要用人的时候,也算为我减负。或许是表述有点问题,一开始将LEE吓跑了,花了大约1小时将工作做通。
   (2)圕人堂客服组。圕人堂拟设立“用户服务工作小组”(简称:客服组),主要的目的就是围绕圕人堂的愿景与使命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更好地服务,让交流与分享效果更好。比如有成员问“圕”字怎么读,客服组的成员可以及时解答一下(利用圕人堂FAQ就可以)。又如“申请人文社科课题,欢迎有经验老师在这提点指导性建议”,这样的问题,圕人堂有现成的参考答案(见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听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申报辅导报告笔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6898.html )还有就是提供成员提问辅导。比如有人提了一串关于学科服务的问题,谁回答累死谁,这种情况可以及时小窗辅导一下,建议其将问题分解。当然客服组还有更多工作需要与圕人堂管理员团队、周讯编辑组等协同。客服组拟招聘3名志愿者。客服组成员将“挂牌”上岗,群名片为“【客服】+网名”。待遇方面,虽然无法做出具体的承诺,但已形成圕人堂的基本原则:志愿者有一定报酬(哪怕像当前阶段那样只是象征性的);志愿者的付出应有所收获(让马儿跑,还得给马儿吃草。)。条件是:具备服务意识并愿意为圕人堂做贡献;熟悉圕人堂FAQ并对《圕人堂周讯》有一定关注。其实当前,很多时候我这个跑堂的在“兼职”圕人堂“客服”。关于“客服”,这个名字,我是经过考虑的。第一,彰显圕人堂的服务意识;第二,圕人堂需要进一步的“营销”;第三,“牌子”得“简明”(比如“参考咨询员”,这么长的牌子是无法在群名片中“挂牌”上岗的,且辨识度不高。)“客服”是俗名,我拟的正式名称为“用户服务工作小组”,那将是一个“小团队”。(注:有意愿的成员可以进一步与我小窗联系。)关于有成员认为“客服把‘图书馆管理员’又降格为‘客服’了,本来我们学生就把图书馆人员都当客服,大家都心里不好受!客服是指客户服务,但是我们是同行,不是客户与服务商的关系,所以‘客服’称呼不合适,觉得‘咨询员’贴切”,圕人堂服务的对象不是“图书馆员”是“圕人”,圕人堂的“客服”,得像商业领域的“客服”,圕人堂的进一步发展需要适度“商业化”运作。关于有成员认为“我们群成员问的问题不太容易回答: 有的涉及图书馆的工作, 有的涉及职称考核, 有的涉及书目推荐, 还有关于英语翻译....”,圕人堂的“客服”不是干这个的,圕人堂的“客服”是做圕人堂“营销”的。现阶段,“客服”负责解答的问题,主要是圕人堂FAQ及《圕人堂周讯》中有答案的问题。圕人堂走向正轨之后,有的开放式主议题,将设时段“限行”,该时段只讨论某个议题,而不是“七嘴八舌”,“各说各话”。遇到需要设“限行”,前期会做说明解释工作。圕人堂的“客服”的作用非常重要。这个“客服组”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辅助大家利用好圕人堂的现有资源。当前出工出力的成员还是非常少的,可以说大部分工作是我一个人在做。我的本意不是我“全能”或“包办一切”,是“示范”,是“抛砖引玉”……目前的状态是不可持续的。8个月的实践过程中,很多问题真是“千万次地问”,成员多了以后,那种情况会更严重。并不需要“保证”,能做一点是一点。就像过去的8个月,我这个兼职“客服”,一直在做一些工作。如果有3位客服帮帮我,服务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的“规矩”是有一个“试用”期,便于双向选择。(注:目前有成员有初步意向,但尚未有实质进展。)
   (3)2014年,那些图书馆微数据。发布2014年图书馆微数据(或“账单”)的图书馆除了厦门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之外,不知道还有哪些馆,欢迎大家提供相关信息(并提供链接)。这将会是挺好的“研究素材”,不仅如此,还可以是想做类似工作图书馆人的“参考资料”,甚至可以是“实践指南”。这是在给周讯“找内容”,有关工作成果会体现在周讯中的。不仅圕人堂成员可以利用,关注《圕人堂周讯》的所有人均可利用。
   (4)圕人堂宣传推广。1月13日我浏览了几个颇有影响力的QQ群的群规及其消息记录。他们建群时间比圕人堂长不少,成员比我们多1000人以上,他们的信息量及信息质量,个人认为圕人堂略胜一筹。当前的圕人堂,高校图书馆各个层次各个类型覆盖较好,公共图书馆各个层次各个类型有所涉及,专业图书馆等稍有涉及。一直在试图吸引“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加群,也在做一些努力,但收效甚微。我真是相当“捉急”。它不是简单的扩容问题。圕人堂的原则是来去自由,鼓励成员流动起来。我“捉急”的关键点是:找寻生存空间。目前的态势,其实已感受到了危机。圕人群应该不算一般的图情群。本身定位也不是图情群。因为图情群本身已存在,不必多此一举。当前所做的事情,大致分为两步:边“拉”边“推”(2014年5月10日至2014年6月10日);边“推”边“拉”(2014年6月10日至现在)。不“推”不“拉”的时间点期望最迟能在2015年5月步入。不“推”不“拉”阶段是指步入“正常态”——成员规模达到1500人左右;议题式交流机制成型;圕人堂发展基金有一定基础。也就是在最初的一个月,真的是“积极”拉人,当时拉“谁”不拉“谁”,从哪“拉”均颇费思量。该阶段“主力”是个人的QQ好友及部分QQ群群友。其后,极少去“拉”人(邀人加群),重心在“推”(通过科学网博客、新浪网博客与微博、《图书馆报》等“营销”)。“推”手的着力点主要集中在《圕人堂周讯》。圕人堂这样的空间,我认为是有“需求的”,有发展前景的。我没钱也没权,我当前做工作的“法宝”类似于劝酒场合:我干了,您随意!大家都知道,“我干了”的频率过高,喝的过多,通常后果很严重。我当前做的工作,还真如劝酒:“我干了,大家随意”,只是干个3-5盅也许还行,多来几盅,或许就该晕了,甚至倒了。作为跑堂的,很多时候感觉说话很不好使,有时感觉很无辜、很无助。毕竟,无权也无钱。个别成员认为我“有名”或“为了名”,我自个清楚得很,那东东真是浮云,“图谋博客”我写了10年,折腾圕人堂也有8个多月,其实很大比例成员根本不知道图谋算是哪根葱(经常会有成员问我你是谁?)。对于问我你是谁这类问题,我的标准答案为:图谋。更标准的答案其实是:a libseeker。圕人堂的“长治久安”,更多的是仰仗诸位成员自我管理,作为“群主或管理员”,主要的职责在于做好服务,管理主要为管“整理”或“梳理”,不是管“评理”,更不是管“你”。建议新老成员浏览浏览圕人堂QQ群规范;再次就是当前属于特殊时期(发展时期或成长期),追求尽可能地自由与开放,诸位成员之间尽可能地“兼容并包”,和谐共处。
   大家给圕人堂提意见,我们会认真听取的,有些会及时采纳,有些暂时做不到的会争取适当时机去做,有些虽然无法做到的但也是有帮助的(比如至少可以了解哪些“用户需求”无法满足。)。比如有成员希望建立实名平台等,完全可以在圕人堂基础上再走,但不一定非得让我亲力亲为。经常有成员提各种需求,有些需求可以说是直接给我提的,因为我也找不到干活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需求我只好“视而不见”。圕人堂发展至今天,与诸位成员的关注与支持密不可分。特此致谢!大家转变观念,为圕人堂分担一些事情,不全是为我做事。如果都是为我做事,那我是在为谁做事呢? 在现阶段,在好些时候,我确实是求着更多成员为我做事。目的只有一个:早点将台子搭起来,大家一起来演戏、看戏……
   结合近期圕人堂交流情况,发布友情提醒如下:对于圕人堂大窗提问(或求助),建议适当注意提问的方式方法(包括语气、问题的难度系数、问题的表述),以提高满足率;对于未获得响应的问题,可以考虑调整提问方式方法及提问时机;对于已获得响应或已解决的问题,最好及时在大窗告知一声,避免让大家做重复劳动。圕人堂不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之地,提问者不宜寄予过高期望,尤其是不宜“恼羞成怒”、“出口伤人”等失态之举,圕人堂成员相聚是缘,相助是福,且行且珍惜。

 

延伸阅读:
圕人堂QQ群常见问题(FAQ)解答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475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61430.html

上一篇:醒醒吧,图书馆员
下一篇:圕人堂群邮件“由图书馆一词想到的”调查结果
收藏 IP: 114.237.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