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大道无邪——纪念李小文先生 精选

已有 9193 次阅读 2015-1-11 21:49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小文, 悼念

大道无邪
——纪念李小文先生

   1月10日晚,正给小孩把便便。听到手机一声响,以为是有短信(原来是淘宝提示信息)。“顺便”浏览到了一条关于“布鞋院士”驾鹤西归的新闻,我赶紧点开来看个究竟,篇幅比较长,我原打算从头至尾浏览一下,小孩强烈抗议作罢,但我的心情无法平静。
   随后抽空到科学网浏览一下,已读到《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一路走好!》(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do=blog&id=858132),该文2015-1-10 18:04发布,我跟了一条评论:“我是刚从手机QQ上读到的信息。感觉颇为突然。李先生走好!”(2015-1-10 20:08)之后,又读到吕秀齐老师
《准备为小文老师出一本纪念集子,希望大家响应》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58163.html),我跟了一条评论:“支持!先订购一本。”  (2015-1-10 20:27)
   再往后,纪念李先生的文字读了好多篇,点了N次“推荐”。终于,我觉得有多码几个字的必要。一半是因为所谓“秀才人情纸半张”,那是一种传统美德;一半是因为李先生确确实实“走心”,不“抒发”不足以安宁自己的悲痛。
   我自2009年2月9日在科学网上开设博客至今,或许算是比较活跃的博客之一。我的开场博文为《科学网,轻轻地我来了》,其中有“鄙人对科学网是十二分敬畏的。科学网高人云集,俺一正宗草根,是否不利和谐?科学网侧重自然科学,俺偏好人文社会科学,是否有点不协调?科学网实名制,俺习惯了披个马甲壮壮胆,是否自找苦吃?”,从中可以了解我当时的心境。后来我知道了有一位院士也在科学网写博,而且网名叫黄老邪,大名(实名)李小文。感觉蛮有意思,贵为院士,大名是那么地“亲民”,网名是那么地“网民”。当时还百度过其更多信息。李先生地博文总是那么地实在——言简意赅,个性鲜明,幽默风趣。李先生的“骨灰级”粉丝众多,很多网友通过科学网与其结缘,诸多博文中留下了一串串珍贵的记忆。种种原因,我与李先生并没有深交往,但我感觉他时刻就在我身边,比邻居更“邻居”。我留意到李先生最早的一篇博文是2008年1月2日6:07发布,2015年1月份发布了5篇博文,其中有《上海踩踏事件——社会心理调查》(1月2日21:56发布),最近一篇则为1月5日21:24发布。
   “布鞋院士”媒体报道热那一段时间,科学网上有更多关于李先生的种种故事或轶事,让李先生进一步“走近”我们。李先生就是那么地“任性”,媒体报道热潮那阵,李先生淡定自若。成了我心目中的“不邪院士”。从黄老邪、布鞋院士到不邪、无邪的您,“老邪”老到了一定境界就是“不邪”,“不邪”到了一定境界则是“无邪”,据说我国古代诗教的一种观点谓诗的最高标准是中和雅正,谓之“无邪”——达到无邪,大道无邪!在今天,尤为珍贵。
   李先生走了,科学网上第一时间,纪念文字涌现,纪念宜趁早,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不仅如此,更为真切的感受到了科学网博主有真情、有真爱,特别的情和爱,献给特别的李小文先生!轻轻地,李先生走了,悄悄地,李先生走进了历史。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853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5期 20150109)
下一篇:醒醒吧,图书馆员
收藏 IP: 114.237.234.*| 热度|

27 武夷山 杨正瓴 庄世宇 齐云龙 蔡小宁 蔣勁松 廖晓琳 王善勇 刘毅 吕喆 武永军 唐常杰 苗元华 肖寒 赵美娣 韦玉程 孙彧 王福涛 罗帆 汪晓军 李天磊 陆俊茜 chenhuansheng bridgeneer zjzhaokeqin ybyb3929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