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学科服务的故事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5-1-8 10:4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学, 图书馆事业, 学科服务

   自2010年开始,算是贴了个标签为“学科馆员”,或多或少有些故事。
   关于我的学科服务博客与微博。博客设在新浪网上,2011年5月13日开设的。全部博文87篇,是2011年及2014年写的。2011年是主动写,2014年是被动写(有硬性任务,得完成多少篇)。“博客访问”人次为11149,“关注人气”为16人。微博发布了信息479条,粉丝730人,关注290人。博客的“关注人气”是比较气人的,我曾经向服务院系的师生发送过邮件宣传过,在用户教育时也有介绍过,可是有关服务对象,无一“捧场”。内容方面,个人还是比较用心的,比如《JCR期刊分区及其检索方法》、《如何通过中国知网获取期刊封面及目录页》、《关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2014版>的预测》等内容,均为个人原创博文,着力不少,在科学网上的浏览人次均超过1万人次,有的近3万人次,除此之外,还有好些地方转载。关于JCR期刊分区及其检索方法,本来是所在机构尤其是所服务学科特别关注的问题,遗憾的是有关服务对象浏览过的人也许并不多。
   一次用户培训产生的“学科服务”。2014年11月,做关于ScienceDirect的数据库的用户培训。互动环节,有位老师咨询了一个问题,该数据库中能否直接显示被SCI、EI收录情况?该数据库,我用的并不深入,这样的细节问题,我当时回答不了。我表示了歉意,并告知我会做进一步了解并答复。第二天,反馈给对方:可以显示SCI收录情况及SCI影响因子信息,但不能显示EI收录信息。查看方式是,点击期刊封面,选择“about this journal”,之后就会显示相关信息。以一个同时被SCI、EI收录的刊物为例,截取了两个图,“图文并茂”把问题说清楚,不但告知“结果”,还告知具体的利用方法。解答这么一个小问题,花了数小时功夫。
   一次学科服务的“反响”。某天下午,有位教授急匆匆到办公室求助,让找某一个具体的学科SCI、EI收录的中文期刊目录。我花了1个多小时,梳理了一番之后,将有关结果通过Email反馈给该教授。我是通过“阅读收条”才知道对方收到了。求服务的时候很急切,我提供服务也算很及时,可是提供了服务之后,好象什么也没发生过。作为我的角度,需要的不多,“谢谢”俩字足以!
   学科服务的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在当前环境下,总体上来说高校图书馆“自信”不足(主要指图书馆人方面),“他信”不够(主要指用户——在校师生)。据《2013年高校图书馆发展概况(节录)》(
http://m.xhsmb.com/20141107/news_26_1.htm),同样叫“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经费有的可以是5千万元,有的可以是不足1万元;人力资源方面有的可以是298人,有的可以是12人(甚至无人!)……学科服务的层次,恐怕无法相提并论。如何将学科服务进行下去?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好“两点”工作:让图书馆人更“自信”一点,让用户的“他信”增强一点,内外兼修,循序渐进。

延伸阅读:
1 初景利.学科服务概论.CALIS建设项目学科馆员培训PPT,2010年10月22日上海
   学科服务是以用户为核心,主体通过学科馆员,依托图书馆和公共信息资源,面向特定机构和用户,建立基于科研与教学、多方协同、面向一线用户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机制,向用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服务,提升用户的信息能力,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与支撑。

2 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http://www.lib.whu.edu.cn/web/index.asp?obj_id=141
服务宗旨
   为了在图书馆与各学科用户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掌握教学科研工作对文献资料的需求,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图书馆组建了学科工作组,为各学科用户设置了学科馆员,对口负责本学科师生的信息服务工作。
服务项目
1. 学科资源建设
制定对口院系的相关学科的馆藏资源(包括各种载体的文献)发展计划;
了解对口院系的信息需求,联系和组织院系教师、科研人员圈选文献,参与推荐、选订对口学科的中外文图书,并配合采访工作人员做好中外文期刊续订、增订、删除工作。
试用、评介相关学科的电子资源。
2. 学科联络
与对口院系保持经常联系,搜集师生们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建议及要求;
向对口院系师生及时通报和推送图书馆的最新资源、服务项目;
建立对口院系重点学科的教师档案,开展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参与对口院系组织的有关学术活动,及时了解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
3.学科信息服务
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解答有关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师生疑问。
为对口院系师生提供利用图书馆的指导和培训,包括介绍图书馆各种载体的资源和服务项目的专题讲座等。
承担科技查新、代查代检工作,开展定题和跟踪等个性化学科服务。
搜集、鉴别和整理相关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参与相关学科文献资源的分析、评价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7453.html

上一篇:圕人堂之“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主题活动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5期 20150109)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3 姬扬 郑学军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