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盘点的烦恼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14-12-16 09:41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盘点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年年盘点,岁岁盘点。盘点工作业绩、盘点科研业绩、盘点专项数据……有些盘点是遵从上级指令,“例行公事”;有些盘点是积极进取,“捕风捉影”。稍事盘点一下2014年盘点的烦恼。
      年度考核,年年相似,年年有所不同。比如表格有若干细微变化,总把新年换旧年等等。假如考核有硬性指标,还得做好统计工作及说明解释工作。有些数据统计的统计口径通常是模糊的,做到自身满意、领导认可、同事认同,诸多不易。近年的科研成果盘点,几乎年年不满意,今年也不例外。我对科研“不上劲”的原因,部分缘于无趣(或无用)而“心灰意懒”,众所周知,职称评审中“超标”部分是无用功,甚至还可能自寻烦恼,按要求提供材料的时候,一大堆支撑材料有用无用都悉数奉上,徒增工作量,自个辛苦,有关评审人员生厌。另一方面,“No pain,no gain.”,“不上劲”的结果是一种淡淡地失落。
      “半推半就”的“先进工作者”相关盘点。这个“先进工作者”评审有系列程序。上级发文,规定条件,分配好名额,各单位层层“选拔”确定人选再上报,上级再组织评审。承蒙照顾,获得指标。按要求准备系列支撑材料,不仅得按要求进行盘点,还得按要求提交材料。一式三份材料,每份均70多页!这类工作不敢马虎,“指标”给了你,因为自个的马虎浪费掉了,那将是一种“罪过”。
      2014年还参与了3次成果奖报奖。既然选择参与,或多或少寄予一定期望。报奖材料得认真进行有关盘点。上报之后,对结果还是保持关注的。其中两次申报出了结果,还有一次至今未出结果。那种等待的滋味也不是很好受。
      职称评审材料的盘点。第二次参加职称评审,虽然在校内第一关就被淘汰,但是有关“盘点”或许完成了八成以上。工作量不小,但是属于无用功,多少有些令人沮丧。
      项目结项的盘点。参与了一个小课题,有关结项工作由我负责。我们是“适度”提前完成盘点,提交了结题材料。按照有关文件原本应该是6月完成最终结项工作,由于负责这快工作的领导易人,结项工作何时得以完成属于未知数。期间,另有成员欲用其做职称职称材料,只能干着急。
     还有一次盘点,是去年9月参与的“人才工程”申报。这个申报也需要“盘点”一番,提交材料若干。历时近一年出了结果,得到了薄薄的一纸证书(还真未见过这么薄的)。后来发现,似乎被当时地文件误导了,有关政策得不到落实。比如所在机构有关“补助”只补助“第一层次”,第二、第三层次啥也没有。不过这个有与没有,是相对的,该“荣誉”对部分人或许相当“有用”,从公示的名单中或许可见一斑。声势貌似不小,给个人的印象更像有关部门的政绩工程。
     “粗略”盘点一番,已经是繁星点点,盘点的烦恼亦是丝丝缕缕。因何烦恼?盖因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常思念那个梦中的“她”却始终站在高岗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1392.html

上一篇:国内学术图书与学术期刊如何辨真伪?
下一篇:科技查新工作有感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4 赵星 谢守美 赵美娣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