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吴东敏:科技查新为科研创新助力

已有 6423 次阅读 2014-10-28 14:5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查新

图谋按:本文为笔者的一篇学习笔记,摘编自吴东敏《大数据时代下科技信息的挖掘——科技查新与文献利用为科研创新助力》( 2014.5.26)。希望本文有助于科技查新工作的“科普”。

       科技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科技查新规范通过手工检索和计算机检索等手段,运用综合分析和对比的方法,形成查新结论,为评价科研立项、成果等的新颖性和先进性,提供事实依据的一种公众性的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1  有关科技查新的规范
《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 国家科委 1987、1995
《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若干问题的说明》——国家科委 1988.3
《科技查新咨询工作管理办法》— —国家科委1990
《科技查新咨询工作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国家科委1990
《科技查新机构管理办法》 ——国科发技字[2000]544号
《科技查新规范》— —国科发技字[2000]544号
教育部的有关规定
分别于2003年1月29日和2003年5月14日转发了《科技查新机构管理办法》和《科技查新规范》;
2004年4月13日颁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部科技查新机构的意见》(教技发厅[2004]1号);
2006年3月23日,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意见》;
2007年1月29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在《关于申请2007年度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自然科学类课题的通知》明确要求《查新报告》将作为申请课题的《申请书》附件一起上报。

2 教育部查新工作站
教育部于2003年、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分别设立了六批共计84所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第一批:29所; 第二批:14所;第三批:14所; 第四批:10所;第五批:11所; 第六批:6所。类型有:综合类 理工类 农学类 医学类

3 科技查新的作用
科技查新作为科技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科研立项、科技攻关、科技成果鉴定和转化、科技评估、专利申请等提供了客观依据,为避免和减少重复立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 查新在科研立项阶段的作用
① 为政府、管理部门的科学决策和科研把关提供依据;② 为课题评审专家提供客观、公正的评价依据;③ 避免重复立项,节约人力、财力、物力;④ 指导科研立项、提高项目中标机会。
(2) 科技查新促进信息资源建设利用
科技查新需要有广泛的文献资源作支撑,查新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广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开放的网络信息环境,开发网上信息资源,搜集常用的免费资源网站,建立专题数据库和学科导航库,并追踪网络资源的发展,不仅补充科技查新检索所需资源,而且丰富了学校可利用的资源。
查新机构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在馆际互借、原文传递等服务中,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3) 科技查新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科技查新人员需要专业的、熟练的文献信息检索等基本知识,能够操作国内外各种文献数据库和国际联机检索系统。
     科技查新人员是高校信息咨询服务的主力军,科技查新为高校建立了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不仅确保了科技查新质量,也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为学科建设、专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高校科技创新提供了支撑服务。科技查新机构已成为信息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4) 科技查新有利于教学学风建设
      高校图书馆承担着大学生、研究生的素质教育职能,在信息检索课程、文献资源利用培训中增加科技查新的内容,培养科技查新意识,教育他们重视文献信息检索,增强科技创新意识。例如,规定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科研项目立项都必须查新,可以保证学术研究质量,避免重复研究,杜绝剽窃等不正当行为。
(5) 科技查新有利推动科研创新发展
      通过查新,了解申报项目的先进性、新颖性、科学性;
      能够判断课题是否具有创造性,有利于吸取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很快地找到自己进行研究的立足点。
(6)科技查新拓宽了高校服务领域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将高校资源服务于社会,使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了科技查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搭建了高校信息产业与政府企业的桥梁,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面向企业服务,拓宽了高校图书馆服务范围,不仅为教学科研服务,而且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增强了图书馆在社会中的地位。
     科技查新,使图书馆情报职能有了充实的内容,文献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人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延伸阅读:

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报告撰写规范. http://www.cutech.edu.cn/cn/kjcg/cgcx/2013/04/1367111053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9286.html

上一篇:科技查新为何备受争议?
下一篇:研究型图书馆的空间利用变革方略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1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