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吴建中:城市图书馆的挑战、创新与未来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14-10-10 09:2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事业, 公共图书馆

摘编自:吴建中.城市图书馆的挑战、创新与未来.新华文摘,2014(10):136-138.(注:源刊为2014年3月8日《解放日报》)
  今天,更多的公共图书馆开始聚焦文化素养、信息素养和职业素养。文化素养,过去专指一个人的基本文化能力,主要指阅读、写作和计算,如今包含信息、数字、技术等在内的多元素养。文化素养是图书馆永远不会放弃的,它是民众的基本文化素养。信息素养是现代图书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职业素养是图书馆的新目标。过去掌握了基本的读写能力就可以从事普通工作,如今仅有读写能力无法适应知识时代的岗位需求,图书馆主动承担起为广大民众提供可以适应新形势的新技能培训的功能,已经有图书馆将职业培训作为图书馆服务的一项内容。以前我们主要关注图书馆与阅读的关系,现在更强调图书馆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图书馆尤其是公共图书馆的重心,将逐渐从阅读向包括阅读在内的更广泛的素养转移,而且更加突出信息素养和技术素养对于现代人的重要性。希望让更多的人能通过掌握这些技能,增加工作机会,提高创业能力,提升生活品质。
   以前图书馆重视阅读,将借阅列为主要业务,而将讲座、培训、文化活动等列为次要或延伸性业务。今天,这种现状正在改变,未来的图书馆不仅有必要将借阅与讲座、培训及文化活动并列,而且应以“图书馆推进社会发展”为新使命,积极参与到社会发展之中。在推进社会发展上,图书馆着力以下4个方面:提升信息素养;丰富体验方式;提供就业指导;创新学习环境。
   近年来,上海图书馆深入思考图书馆的社会价值,积极推进图情业务融合与内涵发展,主动参与全市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例如:(1)电子书服务。下一步的目标不是由图书馆购买更多的阅读器,而是利用云服务。作为图书馆工作者,我们可以管理的不是载体,而是内容。今后希望向读者呈现的是一个平台、一个一站式的目录体系及其相关配套服务。(2)创·新空间。图书馆不仅要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也要设法为广大民提供能够适应信息社会新要求的社会交流空间。(3)深度参与型参考服务。未来的图书馆员,能够以合作者的姿态,参与到读者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并且注重让信息在开放与交互的中不断增值。如何提升图书馆员的信息咨询能力和服务质量,已是摆在图书馆界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探索创新与转型的路上,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图书馆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赢得了先机;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了未来。对于图书馆来说,不仅自身要创新、要转型,而且要通过自己的创新和转型,让更多的人跟上城市的节奏和转型的步伐。这是一个挑战、一场考验,更是一次图书馆工作者向社会充分展示自身价值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4434.html

上一篇:麦子先生系列学术讲座简介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1、22期 20141010)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3 赵美娣 蒋新正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