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黄宗忠:图书馆学十大基本原理

已有 4828 次阅读 2014-9-21 19:3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基本原理

摘编自:黄宗忠.论现代图书馆学原理. 图书情报知识,2007(1):38-46
   现代图书馆学原理由图书馆内部、外部的基本规律组成,主要有10条。
(1)构成原理:图书(信息、知识资源)与读者(用户)是图书馆构成的两个基本方面。
(2)根基原理(记忆原理、生存原理):信息、知识资源的收集、积聚与存储是图书馆发展的基础。
(3)功能原理(价值原理):服务读者(用户)是图书馆的终极目的。
(4)动力原理:读者需求是图书馆发展的根本动力。
(5)创新原理:新技术是创新图书馆的重要手段。
(6)效益原理(增值原理):管理是图书馆提高效益、实现增值的关键。
(7)主体原理:图书馆员是图书馆建设的主体。
(8)适应原理:图书馆发展必须适合国情,适合经济、科学文化教育的发展水平。
(9)互动原理(支撑原理):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争取社会的支持。
(10)生长原理:图书馆是人类社会一种不断发展壮大、永不消失的现象。
延伸阅读:
梁战平:情报学十大基本原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2964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29657.html

上一篇:梁战平:情报学十大基本原理
下一篇:圕人堂专题征稿启事
收藏 IP: 114.237.233.*| 热度|

2 李伟钢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