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概况

已有 13042 次阅读 2014-9-11 16:5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学术期刊, 影响因子

   笔者遇到两个咨询:(1)请教一个问题:国内期刊的影响因子,一般看哪一家比较好些,连续性比较全一些?(2) cnki影响因子年报怎么查,是公开的免费的还是要付费。
   根据个人对《年报》的了解,辅以搜索引擎检索结果,结合咨询CNKI产品经理,本文试图就《年报》作一“综述”(未必准确),供参考。
   先回答第1个问题。国内的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较全且连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年报》(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两个版本,附光盘版):年报以电子期刊形式连续出版(ISSN:1673-8144;CN:11-9130/G)。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制,《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出版。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项目1999年6月启动,2003年出版第一卷(2002版),初名《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纸质版。2010年为《年报》系列数据库首发。年报出版时间大致为每年年底,比如2012年(第10卷)出版时间为2012年12月,使用的数据为2011年及之前的数据。最新一期为2013年(第11卷,2013版)。目前中国知网中《大学图书馆学报》“复合影响因子: 1.963;综合影响因子: 1.778”,应用的是2013版的数据。
   再回答第2个问题。年报被中国知网直接应用,具体某一刊物的影响因子可以通过中国知网查(点击刊名,左侧会显示复合影响因子、综合影响因子)。据悉该产品主要不是为了卖的,但是基于需求越来越大,近期基于这些评价内容,引文库升级,将这些信息更好的进行利用。纸质版,大部分是中国知网向期刊杂志社赠送,少部分销售(一般为168元)。

相关资料: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个刊影响力统计分析数据库
http://www.jif.cnki.net/Core/
期刊影响因子(JIF)是度量期刊学术创新影响力和整体学术水平的主要指标。本报告在全面研究学术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各类文献对学术期刊文献的引证规律基础上,建立了由上述各类文献组成的复合统计源文献体系,应用了不同研究层次类型文献的引证规律,首次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期刊影响因子指标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26920.html

上一篇:《中国当代图书馆馆长文库》丛书推荐
下一篇:圕人堂公益作业
收藏 IP: 182.106.195.*| 热度|

1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