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馆藏文献利用话题进展汇报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4-6-20 09:0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文献利用

   圕人堂QQ群的发展,希望能以“议题”形式,促进交流,让中心议题式交流机制成为圕人堂QQ群的特色。发起议题者至少是议题主持时间为“群主”(管理员)。尽可能群策群力,早日形成议题式交流机制,持续发展。近期群“中心议题”为馆藏文献利用问题。
   圕人堂QQ群5月10日建立,截至6月20日8:37,群成员数为493人,活跃成员数达272人,占总比0.55。馆藏文献利用话题进展总结如下:
  (1)“馆藏文献利用话题参与意愿调查”总结。2014年6月4日16:32发起投票,2014年6月20日8:16统计。参与人数11人。非常愿意3票,愿意7票,有点愿意1票,有点不愿意、不愿意、非常不愿意均为0票。三条评论,分别为“非常好”,“边讨论边学习”,“很好的学习机会”。
  (2)群文件反响:图书馆馆藏利用话题 2014-5-10 65次下载;关于馆藏文献利用话题深化讨论的建议 2014-5-18 54次下载;为公开发布馆藏文献利用报告的图书馆叫好! 2014-5-28 34次下载。
  (3)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

mod=space&uid=213646&do=blog&view=me&classid=166214&from=space&page=2

):为公开发布馆藏文献利用报告的图书馆叫好! 2014-5-28 09:44 331次阅读;美国的印刷型馆藏利用研究 2014-5-24 10:57 217次阅读;关于馆藏文献利用话题深化讨论的建议 357次阅读 1个评论 (评论:“这可是个欲说还休的话题啊,呵呵”博主回复:个人相信这样的讨论,在当前环境下,更具理论意义及现实意义,因此乐意做点推动工作。从圕人堂目前讨论情况看,参与度比较高,部分讨论者兴趣颇浓,且于“做文”或“做事”有所帮助。 )
 (4)群论坛:关于馆藏文献利用话题深化讨论的建议 2014-06-04 16:21 21次阅读;图书馆馆藏利用话题  2014-05-10 13:35 12次阅读。
   启示及建议。种种原因,议题主持人提议响应度低,利用QQ群进行“中心议题”式讨论机制推进十分困难,导致参与度很低,难以取得成效。圕人堂QQ群的主要作用是一个交流平台。在线你一句我一句,讨论效果有其局限性。有点类似“头脑风暴”,但无法深入。个人设想的讨论方法(或交流机制)为,大致分为3环节:(1)提出问题,议题发起人为主,参与者亦可以补充。(2)分析问题,可以在线发表意见或建议,更欢迎书面参与(深度参与),可以将有关内容上传群文件或发QQ邮件等。(3)总结问题。由议题发起人牵头予以总结。依据“消息管理器”信息及群文件等。有关讨论成果,以“圕人堂”这一“集体署名”形式发布。
   下一步工作:(1)进一步推进“中心议题”的讨论,早日形成交流机制;(2)征集后续“中心议题”;(3)继续发展新成员。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交流群。

愿景(VISION):结就是力量!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4957.html

上一篇:我的数字图书馆建设经历
下一篇:赋予高校图书馆网站以对话性格
收藏 IP: 221.178.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