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杜定友图书馆学之特征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14-6-16 09:2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图书馆史, 杜定友

摘编自:王子舟.杜定友和中国图书馆学.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2.1:137-167

(1)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杜定友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擅于总结经验,把实践中有价值的问题抽象到理论高度来认识,用科学方法深入研究探讨,最终使其解决;杜定友的理论创说及构建,无不以实践需求为终极关照,往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2)擅于继承尤能创新。对于古代传统学术,不是浅尝辄止,而是深入其奥,然后分辨妍媸,择优而从;不盲从社会激进批判之思潮,而是持客观态度去总结前人知识学说中合理部分,予以发扬光大;在继承本国优良学术传统之时,不忘继承国外先进的学术成果,并努力使其与中国实际相对应。
(3)博宏与专精相融并重。在图书馆学理论上,既重“通论”也重“专论”,杜定友的所谓“通论”,即指图书馆学的基本理论,它主要是解决图书馆学中的一般性问题;在图书馆学研究中,既重宏观问题,也重细节问题;杜定友的图书馆学,既在图书馆学之内,又在图书馆学之外。

杜定友简介:
杜定友(1898-1967),原名定有,字础云,笔名丁右。原籍广东南海,生于上海。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学先驱者和卓越奠基人之一,20世纪屈指可数的著名图书馆学家。1918年毕业于上海工业专门学校(交通大学时名)附属中学,旋赴菲律宾大学攻读图书馆学。他1921年毕业,获图书馆学、教育学和文学三个学士学位,是我国第一位图书馆学士学位获得者。回国后即全身心投入图书馆事业,五十多年中未尝一日稍怠。解放前,他先后担任过广东省立图书馆、广州市中山图书馆馆长,广东图书馆协会会长,广州市民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校教授和图书馆主任,国民大学图书馆学系主任,广州市立师范学校校长等职务。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东省人民图书馆、中山图书馆馆长,广东图书馆学会会长,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广东省政协第一、二、三届委员等职。1967年3月13日病逝于广州。(信息来源:思源籍府 书香致远: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1896-2012)(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P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3752.html

上一篇:圕的故事
下一篇:当迷圕遇上了谜团
收藏 IP: 180.127.233.*| 热度|

3 蒋新正 郑继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