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享年

已有 11127 次阅读 2014-4-4 08:33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享年

   据《古文观止词典》,享年指“敬辞。称死者活的寿数。”。享年多用于老年人辞世。
   当前关于享年的表述很是混乱。常见一种是用卒年减去出生年,既不考虑生日暨虚岁实岁的问题,也不考虑是否过了农历春节的问题。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享年的计算应该是使用农历生卒日期。周岁算法:每过一个生日就长一岁。虚岁算法:一出生就是一岁,然后,每过一个春节就长一岁。享年指的是虚岁。(参见:岁数计算器.http://shijisuishu.51240.com/

    近期,关于来先生享年有两种表述,一种为91岁(如凤凰网,既不是周岁,也不是虚岁),一种为92岁(如《中华读书报》)。据《来新夏自订学术简谱》(http://blog.163.com/zhuyanmin2009@yeah/blog/static/10999140020118249271121/),来先生1923年夏历六月初八日,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中城三元坊,原籍为浙江省萧山县长河镇。来先生2014年3月31日(农历3月初一)下午3时10分在天津去世。也就是来先生的出生日期为农历1923年六月初八,去世日期为2014年三月初一日。来先生为90周岁,92虚岁。来先生的享年正确表述应为92岁。假如用公历表述来先生的生卒年应为“来新夏(1923.7.21-2014.3.31)”。
   像来先生这样的大家,类似“享年”这样的细节问题,应该趁早弄清楚。若年后再行考证费时费力。比如笔者知道时下对好些图书馆学家生平考证,可谓艰辛无比。
 

相关资料:
夏历
我国的一种历法,是阴阳历的一种,一般也叫阴历。平年十二个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全年354天或355天(一年中哪一月大,哪一月小,年年不同)。由于平均每年的天数比太阳年约差十一天,所以在十九年里设置七个闰月,有闰月的年份全年383天或384天。又根据太阳的位置,把一个太阳年分成二十四个节气,便于农事。纪年用天干地支搭配,六十年周而复始。相传这种历法创始于夏代,故名。也称农历或旧历。
- 来源:当代汉语词典

附:周岁和虚岁的关系

虚岁只和过年有关,周岁只和生日有关

出生时1虚岁,0周岁

过完春节长一虚岁,过完生日长一周岁

虚岁=今年-出生年+1

周岁=今年-出生年(已过生日)(未过生日还要-1)

虚岁,周岁传统都用农历计算

在过年到生日期间 虚岁-周岁=2(即虚两岁)

在生日到过年期间 虚岁-周岁=1(即虚一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81909.html

上一篇:图书馆学家来新夏先生
下一篇:百味杂陈的申报运动
收藏 IP: 114.237.201.*| 热度|

2 郑锦怀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