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论文情结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4-3-21 16:40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论文

   与友人网络交流,问起近年为何论文产量那么低,什么原因?我近年没有像样的东西,原因很多。自由支配时间锐减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我期望能有所突破,也就是期望质量上有所提升。此外,自2005年开始折腾博客、图书等,也花了不少时间,也算是一种学习。
   写论文是有瘾的,甚至可能呈中毒状。时间长了没有论文发表,感觉像欠债,于心不安,甚至心神不宁。原本我还羞于启齿,后来,有位已忝列正高多年的同龄朋友,也表达有这方面的迹象,我心释然。
   写论文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并非全是痛苦,有点痛并快乐着的意思。有友人说我写论文快,个人以为,其实不然。如果相对较快,那通常是因为有所准备,且经历“深思熟虑”的。几乎每一篇文字都有背后的故事。近期的一篇稿子,单单是修改,就花了16个小时以上,忘过食也废过寝。
   写论文这些年,有好些想写的题目,种种原因“流产”了。其中好些是半途而废,或者囿于种种情形,终止“妊娠”。如此这般,或心怀愧疚,或心存遗憾。
   写论文给我带来了什么?大概更多的是简单的快乐。说来惭愧,其实我当前不大喜欢“发表论文xx篇,出版专著xx部……”这类作者简介,好些期刊是这个格式,因为这样写,同馆员职称搭配在一起,要么是说明我的论文太垃圾了,要么是我太不会做人做事。聊以自慰的是,没有因为论文加薪晋职,也没有因为论文砸锅卖铁。更为实在的是有能感受到的收获:单单是与投稿期刊编辑老师的交流,他们的指导与帮助,如沐春风,每每受益匪浅;审稿专家的批评助我成长,虽然我未能成才成器,但自以为还是在不断进步的;论文发表之后,如若有人辗转打听到我的联系方式,同我进一步交流探讨,这时我会有一种“成就感”,由衷的高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78007.html

上一篇:初景利谈图书情报事业发展
下一篇:书乡书间道,书香恒久远
收藏 IP: 221.178.188.*| 热度|

9 曹聪 周健 武夷山 刘淼 赵美娣 官万兵 刘桂锋 魏青山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