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李彦宏的本科专业

已有 30426 次阅读 2013-8-16 17:43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李彦宏, 图书馆学史, 情报学史

  读戴世强先生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717229),读到王强《读书改变人生》(《中国科学报》2013年8月12日第7版-“观点”专栏)里边有句关于李彦宏的本科专业时,忍不住“索隐”了一番,并跟了一条评论:“‘而从知识储备来讲,李彦宏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做企业,他是学图书馆系古典文学编目专业的。’这个信息是有误的,李彦宏学的是科技情报专业(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科学网上王芳博主为其同班同学(见:20年前情报学专业的毕业生现在都在做什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407530.html )”
   为什么要“索隐”,对于名人的经历,通常“演绎”的成分比较多,但演绎到那个程度,笔者以为有点过了。百度百科上李彦宏的信息(
http://baike.baidu.com/view/2375.htm)介绍为“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网络上,关于李彦宏本科专业的信息,基本为错误信息。说其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勉强说得过去),因为北大信息管理系前身为1947年创办的“文学院图书馆专修科”,经历过“文学院图书馆学系”,“图书馆学系”、“图书馆学情报学系”、“信息管理系”等变迁,1992年至今为信息管理系。
   结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友名录及王芳教授的回忆,“北大信息管理系1990年前叫做图书馆学情报学系,分文理两个班,文科是图书馆学,理科是情报学,准确地说是科技情报专业。理科班招收的都是理科考生,入学后学了很多计算机的课程,几乎每学期一到两门,以致于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从事IT行业。”需要指出的是系友名录上“图书馆学情报系”应是漏了一个“学”字,王芳教授的回忆中“1990年”应是“1992年”。李彦宏的本科专业准确表述应是: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科技情报专业。
   当前的种种错误信息,更多的是出于找寻“正能量”的需要。本文也许更多的是从图书馆学史、情报学史的角度出发。笔者有种感慨,图书馆学及情报学的发展史均不长,但当前若干基本史实模糊了、遗忘了、甚至扭曲了。也许对于图书馆学及情报学师生,更有必要了解史实,尊重史实。这正是本文“咬文嚼字”,甚至“吹毛求疵”的缘由。

参考资料:
1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友名录.http://www.im.pku.edu.cn/alumni/xyml.html
2 王芳.20年前情报学专业的毕业生现在都在做什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40753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17388.html

上一篇:“助力”论文发表:北京挺忙的
下一篇:博客网图谋博客生存现状
收藏 IP: 180.105.134.*| 热度|

9 赵星 王芳 魏东平 武夷山 张忆文 李伟钢 刘宇 化柏林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