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博士“后”看博士“前” 精选

已有 16377 次阅读 2013-7-10 10:13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科研, 生活

   妻子念博士四年了,目前还属于博士“前”,我则属于博士“后”。四年时间里,脱产了半年,儿子两岁半了(产假只休了两个月)。其间教学工作量饱满,一有时间就忙做实验,周末假期等闲暇时间多半是在实验室度过。辛酸可见一斑。
   6月中旬等来了博士期间投出的第一篇论文的审稿意见。那篇论文至少做了一年实验(以念博士所在的高校实验室为主),去年暑假忙了一个假期,可以说是全身心投入。今年上学期,争取将所有课调至后半学期,又赢得了2个月时间。很多实验的结果并没有结“果”。那篇论文写了很久才投,且有好些高人贵人相助、导师下了大功夫修改,等待审稿意见至少等待了1个多月,好在结果还算好,两个审稿人,一位是完全赞赏,另一位提了两条意见,要求补两个实验,据说一个是小实验,另一个棘手一点。那家刊物为中科院SCI分区一区期刊,也可以说是妻子当前所从事领域全球范围内最优秀的期刊。
   妻子当天下午就赶回学校,与导师商量对策,且知导师即将出国一月。那时教学任务基本结束,但与同事共同承担的一门课程尚未考试,本来后半程的阅卷、登记成绩工作是她做的,但匆忙托付给了同事。妻子高度重视这篇文章,为了保险起见,多做了一个实验,导师认为没必要,属于下一篇论文的内容。忙了10多天,导师出国了。联系起来不甚方便。昨天,妻子回家一趟,因为离家快一个月了,还知道小孩前天受凉了,且家里有点事情需要回来几天。
   坐了一夜硬座车,9点左右才到家。中午回家,她的神色有些恍惚,告知导师发来QQ信息批评她了,说太浮躁了,做学问不能那样做。她觉得可能是导师责怪她频繁的跑来跑去,不满一个月又回家了。下午回家,神情凝重地告诉我,发生了一件狂郁闷的事情。等了好些天等回导师的修改稿,那个稿子是凌晨2点半发回的,显然下了很大功夫修改,但是那个稿子是过程稿,不是7月2日发的那一稿,那一稿有进一步的实验,连图表都有更新。导师的批评显然是针对修改那篇稿件的感受而来的!可能因为是发过多个邮件,导师时间紧,未细看邮件内容。或是邮件传递过程中发生了其它意外,比如附件比较大,打不开附件。导师用的是工作单位的内部邮箱,在国外能读邮件,但不能发邮件,那个修改稿还是通过QQ邮箱发回的。妻子懊恼不已,有点不知所措。发回修改稿的截止日期临近了。妻子的打算是将自己7月2日那稿,让英语为母语的同学再检查一下语法问题之后再发回给导师。我的建议是赶紧给导师回信,把你的想法和做法如实相告。教训需要记取。比如以后发邮件最好是要求发回阅读收条,并且发手机短信及时通知。
   昨晚九点钟的样子,妻子陪儿子一块睡着了,一直睡到今晨6点多,儿子醒来后才醒。博士“后”看博士“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妻子做科研方面比我强多了,读硕士期间,发表过不少成果,深受硕士导师的喜爱,推荐上中科院博士研究生,但因英语考59分(差一分)未能考上,报考的导师希望其“跟读”一年,但综合权衡之后,选择了先工作。数年之后,争取来了工作单位在职攻博许可,第一次考又是因为英语差1分未过线,第二次才考上。
   近期同几个要好的同事聚了一次,本来是希望4家人聚聚,应该是12位。结果我家只去了我一个,小孩偏小,我没带过去,委托他人照看一下。席间有同事的妻子说好些年没见到我妻子了,聚会过数次,种种原因,确实没能聚上。身边的人念博士的、取得博士学位的不少,同事们也许很难理解。我也觉得不好解释什么,干脆不解释,相信最终能理解。
   我是支持妻子读博士的。事关生存与发展,毫不夸张。我们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假如不读博,就得转岗。假如不读博,晋升职称的机会更加渺茫,而且假如有博士学位,没有过得硬的成果,上不了职称,某种意义上还真是博士白读了。妻子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能感受到她有所收获、有所进步,并更加坚信博士阶段的历练是值得的。我对妻子的希望是,较好的利用当前的科研平台,尽可能的多做出点像样的成果来,我乐意尽力履行好“相妻教子”这一大任。凡事有得失,相信天道酬勤,相信苦尽甘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06884.html

上一篇:张厚生年谱初编
下一篇:火灾观后感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51 赵美娣 张鹏举 陈福强 王一华 陈安 秦逸人 褚海亮 刘艳红 武夷山 张国庆 何宏 刘玉仙 梁建华 唐凌峰 李双双 王国强 曹建军 王光辉 陈志刚 王桂颖 张卫 余世锋 罗德海 郭嘉琳 王芳 苏金亚 廖晓琳 王峻晔 郭永亮 戴德昌 仇文利 王晨 明波 李成 汪晓军 王志杰 吴明火 周真明 高孟绪 梁凯 刘迎丹 吕德官 李明阳 张海霞 林中祥 zhangcz07 neilchau dailiangren hao s11s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