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SCI与SCIE的区别

已有 161081 次阅读 2013-6-25 16:40 |个人分类:图林漫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CI, SCIE

   SCI是世界三大检索系统(EI、SCI、ISTP)之一,是判断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科技人员学术水平的依据,在国际学术界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检索工具(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人对SCI与SCIE的区别比较困惑。粗略解答。
   首先那是历史产物。2002年SCI收录“全世界出版的各学科核心期刊”约3500种;SCI Expand收录全球5600多种“权威性科学与技术期刊”,比核心板或者说SCI光盘版增加了2100种。此时,SCI的出版形式有四种:印刷版、光盘版(SCI CDE)、联机版(SciSearch)和网络版(SCI-Expanded)。过去比较重视这个区分,时下越来越淡化了。(当前仍有部分高校重视SCI及SCIE的区别。)更多的单位重视影响因子与中科院分区情况。SCIE中收录的期刊,有不少影响因子不低,甚至比若干核心版收录的影响因子要高。关于版面费情况,也许不能一概而论。总之还需要结合本单位有关政策,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目前“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收录期刊为8619种,其中“SCIENCE CITATION INDEX”收录期刊为3749种。可以通过以下网址检索(免费):
http://i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mjl/
   另,关于分区。Thomson Reuters公司本身做了分区,按学科分类,分四区,四等分。中科院做的分区,更为细致。据友人的观察,中科院分区的方法:一区刊:各类期刊三年平均影响因子的前5%,二区刊:前6% ~ 20%,三区刊:前21% ~ 50%,四区刊:后51%~100%。本人进行进一步观察,各学科一区的情况基本正确,其它区域不尽然。比如有的学科,四区刊占到70%以上。综上,假如影响因子在某学科领域中排名为TOP 5%之内,中科院分区第1区的可能性很大。
 

延伸阅读:
1 吴志峰.怎样查SCI期刊的影响因子与排名.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4418&do=blog&id=549417

2 王启云.SCI核心版与扩展版检索方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71694.html

3 JCR与SCI、SCIE期刊的区别.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8109&do=blog&id=361700 (作者为汤森路透中国代表处宁笔先生,写作时间为2010年9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02614.html

上一篇:别出心裁,别有洞天——读《钱亚新别集》有感
下一篇:向往宁静
收藏 IP: 210.34.4.*| 热度|

11 赵美娣 张红光 梁建华 高建国 刘桂锋 魏青山 王伟华 徐索文 宁笔 杜文辽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