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员干什么?

已有 4376 次阅读 2013-6-3 16:17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员, 图书馆事业

   作为图书馆员,经常被问到“图书馆员干什么”这类问题。有的可能表述为:我不知道图书馆员的工作职责是什么?有的可能表述为:你们图书馆员都干什么呀?如此等等。一方面体现了对图书馆工作及图书馆员的关注,一方面也说明了图书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图书馆员干什么?我这个图书馆员不知道,好些图书馆员同行也同样不知道。没有“岗位职责”吗?定编定岗这事20年前搞,2010年至今算搞得“热火朝天”。文本也许有,但真正能按有关文本执行的,貌似基本没有。图书馆的一些传统服务项目,如今被“变革”了,甚至消失了。比如文献检索课,不少学校不开了。有关数字资源培训,培训教师很可能为数字资源服务商的培训师,图书馆人本身琢磨这块的是越来越少了。有关图书馆技术,图书馆自身的技术人员所可作为的空间越来越小了,比如图书馆全部服务器管理权不在图书馆了。有关纸质馆藏的管理与服务,面对纸质馆藏利用率一再走低,多数馆睁只眼闭只眼。有关资源推介与导读方面,图书馆越来越鞭长莫及了。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先生总结了当前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包括:资源的多样性与复杂性、用户需求和使用行为的改变、商业或非商业机构的竞争、图书馆自身的不适应。图书馆自身的不适应,体现在观念与机制、技术与流程、技能与素养等方面的不适应。很多原先熟悉的业务开始外包了,图书馆需开拓新的岗位和技能。领导者与馆员需“转型”。图书馆主要业务的变化:资源采购变成资源授权;资源建设完全受使用驱动;编目 -> RDA -> Linked Data;书目控制转向探索工具的匹配和创新;图书馆为中心的流通管理让位于读者资源聚合的技术支持;读者服务——对现有资源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自动化技术:从一家,“三国”, 到天下大乱;参考咨询:被赶出去的学科馆员?研究数据和非文本资源的利用。其总结当前高校图书馆面临的问题提到:图书馆之前是资源拥有者、收藏者和服务提供者,目前购买的数字资产,仅仅拥有访问权;图书馆正在演变为“自习室”和“资源访问通道买单者”,科研人员与图书馆“渐行渐远”,在数字时代,图书馆有识之士正在谋求角色的再定位;图书馆需要突破传统图书馆的视角,结合用户(科研人员、科研团队)的需求来重新审视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的发展策略。
   邵波先生的总结有助于我们思考图书馆员干什么?或者说图书馆员该干什么?
   
延伸阅读:
邵波: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与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13646&do=blog&quickforward=1&id=69206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96176.html

上一篇:张厚生年谱编制有感
下一篇:周黎明:与“馆员”投稿者的一点交流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5 许培扬 赵美娣 刘桂锋 袁圳伟 魏青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