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如何通过中国知网获取期刊封面及目录页

已有 67554 次阅读 2013-2-26 16:08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信息检索, 中国知网

      笔者前不久接到一个求助,希望提供某期刊某期的封面及目录页信息,该刊有其发表的论文,现急需。所在馆2012年期刊已经下架打捆(尚未送出装订),无功而返。笔者另行求助,得到中国知网产品经理吕蜜女士的帮助。她根据我提供的题录信息,迅速得到检索结果,发给我一个相应的网址就很好地解决了问题,满足了需求。
     
在科研成果统计及职称申报材料准备过程中,通常需要提供封面及目录页(有的单位还需要提供封底)复印件。图书馆及期刊编辑部经常会被求助。当前江苏省高校已进入职称申报季。笔者特此粗略介绍如何通过中国知网获取期刊封面及目录页。
     
据悉,中国知网(CNKI)针对2010年以后的文献扫描的封面和目录信息可以直接打印。检索方法:在中国知网(CNKI)进行检索,找到任何一本期刊,点击期刊名称,会进入该刊的详情页,然后选择具体的刊期,会有“目录页浏览”的功能项。使用该功能需要安装FLASH插件,“如果该页不能正常显示或者目录下的文献没有链接,请下载完整安装 V7.2版或以上版本CAJViewer全文浏览器”,目前无法只保存图片,提示是安装CAJ7.2以上的版本可以显示检索出来的结果,可以“原版预览”、“打印本页”、“打印全部页”。也就是结合该功能,可以获取封面、目录、正文,暂无封底。可以按需打印出来,因扫描清晰度比较高,打印出来的效果要比复印的效果要好得多。

需要补充的是,在任何一篇文献的知网节页面,也会有目录页浏览的功能钮。现在的目录浏览功能,大部分2008年以后的刊期都可以实现。除了找到一个期刊具体的刊期点击目录页浏览之外,在文献检索结果页面点击2008年以后的文献,弹出的文献知网节页面中,也会有目录页浏览的功能。两处都可以获取。
     
又悉,期刊封面及目录页,在职称评定的时候用的较多,翻纸刊工作量比较大啊。有些图书馆想做期刊封面数据库,为了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好查。目前是否有图书馆做了,做出来的具体效果如何不详。这样的数据库价值多大,个人存疑。因为个体的某一馆,所购期刊非常有限。但也有人认为,一方面可以丰富馆藏,一方面封面信息也的确有检索的价值。
     
在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中,有的馆的期刊架位上,直接撕下某期的封面贴在架位上,方便读者利用。这种做法,个人赞同。因为合订本的时候,第一期的封面,一定程度上起的作用仍为封面,第一期封面不能撕掉。今后,但凡中国知网能找到封面的期刊,将其打印(彩打也许更美观)出来,效果也许更好。至于目录页功能,在文献计量学等方面亦有一定应用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65309.html

上一篇:书事
下一篇:人文阅读小杂志情缘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4 刘桂锋 魏青山 董焱章 范良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