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建设的虚与实

已有 3348 次阅读 2013-1-5 15:39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校图书馆, 特色数据库

图谋按:1990年代中后期我国各系统图书馆都相继拉开了特色数据库建设帷幕,其中高校特色数据库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且方兴未艾。如今各类型特色数据库可谓成千上万,有关研究论文亦是数以千计。其中的虚实,北京大学图书馆张丽静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概括,值得学习与思考。特此予以摘编。
摘编自:张丽静.高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现象分析.大学图书馆学报,2011(1):54-57,71
    高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存在七对矛盾。建设缘起——理论上讲建库是基于用户的真正需求,现实中只是从建设者角度考虑;建库方式——理论上讲图书馆间应联合建库,现实中图书馆各自单独建库;质量控制——理论上规定建库要保证其整体质量,现实中盲目追求建库数量及速度;技术标准——理论上讲建库要遵循标准规范,现实中各馆有各自的建库准则;开放权限——理论上强调特色资源应共享,现实中特色库访问权限受控;推广应用——理论上讲特色库建好后要宣传推广,实际上缺乏推广应用和培训工作;建设维护——理论上强调要开展长期维护工作,现实中忽略后期维护。
    建议和对策:开展好建库前期调查论证工作;主动采取各馆联合共建方式;制定评估体系进行特色库考核;严格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建库;合作馆共享特色库资源;通过多种途经加大特色库宣传力度;自觉开展有效可行的监督维护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49839.html

上一篇:说说我的“成名作”
下一篇:一段颇为曲折的投稿经历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