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俄罗斯图书馆学情报学高等专业教育概况

已有 3843 次阅读 2012-9-13 11:25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学, 情报学, 教育, 俄罗斯

图谋按: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及图书馆建设,前苏联曾是我国的重点学习对象。时移世易,前苏联相关国家如今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及图书馆建设状况如何,笔者甚为好奇。今日读到一篇文献,可从中管窥俄罗斯图书馆学情报学高等专业教育概况。特此予以摘编。

信息来源:王前.俄罗斯图书馆学情报学高等专业教育:国家标准与发展方向.图书情报工作,2012(15):116-121
    2008年俄罗斯推出了第三版俄罗斯图书馆学情报学高等专业教育国家标准,即《关于俄罗斯高等专业教育国家标准(图书情报工作)的构想》。2010年3月,获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正式批准并实施。本文摘录俄罗斯第三版专业教育国家标准部分内容。
1 教育目标、就业领域分布规定
1.1 学士、硕士层次教育目标
教学目标:在培养图书情报工作者专业能力方面,高等专业教育教学目标是在人文、社会、经济、信息、通信科学领域加以培养,使其掌握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取得高等专业教育学位(学士)和更高学位(硕士),以便毕业生在所选择的工作领域中能顺利工作,在劳动力市场中发挥自身灵活性,适应社会,同时保持成熟稳定的特点。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社会化个性品质——目标明确、遵守规则、勤劳、有责任心、公民意识、善于沟通、宽容、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能力、遵守伦理规范、能与各类信息用户共同工作。
1.2 就业领域分布
    各类图书馆和各类信息中心系统、国家性质和社会性质的各类图书情报工作管理系统、社会上各类信息需求和各类信息资源用户、社会各类文献资源机构、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教育系统。
2 职业工作目标与种类
    职业工作目标:(1)学士层次:满足社会对信息资源需求的图书情报工作;社会文献资源的生成和组织;对图书情报网络和系统功能进行优化;在图书情报工作中运用现代信息与传播技术;运用心理教育教学法促进个性品质中的道德发展并促成培养信息素养。(2)硕士层次:对图书情报体系的组织、发展和优化加以综合分析、结合本专业领域运用信息通讯技术;对图书情报工作进行社会与经济方面的论证;在社会传播领域对图书馆的创新工作进行设计;组织图书情报专业人员的培训。
    职业工作种类:(1)学士层次:操作技术工作;组织管理工作;设计工作;科研工作和教学法工作;情报分析工作;心理教育工作;文化休闲与宣传工作。(2)硕士层次:科研工作;操作技术工作;组织管理工作;设计工作;心理教育工作。
3 专业模块与课程设置
3.1 学士层次
    模块1:对信息用户的图书情报保障。课程设置:图书馆物质技术设施、图书信息工作的法律保障、图书馆的教学法实践、情报需求研究方法、阅读社会学与心理学、书目学与方志、图书馆伦理学。
    模块2:面向儿童、青少年的图书情报工作。课程设置:青少年文学、儿童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馆藏、儿童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业务、青少年文学书目学、青少年阅读教育学、青少年阅读教育学、青少年阅读社会学、青少年阅读心理学。
    模块3:图书情报工作管理。课程设置:图书馆事业管理、图书情报工作的法律保障、图书情报业务经济学、图书馆人员管理、图书馆创新工作和教学工作、图书情报工作的战略管理、图书情报工作管理的文献保障。
    模块4:课程设置:情报分析工作。课程设置:情报资源、情报分析工作的组织、情报分析产品与服务、情报分析技术、文本分析学、知识信息体系、信息法。
    模块5: 图书情报系统自动化技术。课程设置:图书情报系统自动化技术中的信息保护、图书情报系统自动化技术的信息保障、图书情报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语言保障、图书情报系统自动化技术、图书情报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程序技术保障、图书情报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设计学。
3.2 硕士层次
    模块1:图书情报工作理论和方法论。课程设置:图书馆学理论和方法论、目录学理论和方法论、图书理论和方法论、图书馆学情报学史料编纂和史料研究。
    模块2:为青少年服务的图书情报工作理论和方法。课程设置:图书情报工作的历史、理论与方法、青少年读物文学批评教学法、青少年阅读和信息能力培养、面向青少年的多媒体技术和电子资源。
    模块3:图书情报工作管理学。课程设置:图书馆微观经济学、图书情报工作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论、图书情报工作设计原理、图书情报工作的行业管理。
    模块4:情报分析工作的理论和方法论。课程设置:情报资源的数理逻辑和统计、文本分析学的理论和方法论、情报分析技术图式设计、知识产权的法律调节。
    模块5:图书情报技术。课程设置:信息技术管理各领域的研究方法、设计技术工作、决策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12305.html

上一篇:论文安好,便是晴天
下一篇:《图书馆学学科发展报告》推介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2 许培扬 刘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