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文献检索课开没了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2-6-27 09:37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信息素养, 文献检索课

    12-13-1学期公共选修课程选课昨天结束了。《现代信息检索与利用》因选课学生不足,被停开了。我留意了一下停开公选课总共为28门,共421人选,我这门19人选(上课时间为1-12周周一,容量为130人)。
    我原本希望这学期进一步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将课讲的更生动点。还曾想过这学期是否将容量调为180人(欢迎更多学生选),因为上学期原定容量为120人,后来扩为130人。未曾想居然开不起来。
    何以至此?我反思了一下。当前的选课对象为二、三、四年级学生。一年级学生还未录取呢,也就是只有大约四分之三学生参加选课。上学期选课情况为,大一73名(56.1%),大二47名(36.1%),大三9名(6.9%),大四1名(0.7%)。也就是到大三下学期,大多数同学选修课的学分修满了,选课不积极。因此这次选课对象重点为大二及大三的同学。可能的原因是,这门课本身比较枯燥,虽然个人自身对待,但水平实在有限,让同学们受苦受累了,同学们口耳相传导致此次选课受“冷遇”。若真如此,是可谓“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也许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文献检索课开没了,这个结果是令我意外的。我不清楚其余1000多所本科院校的情况,是否亦面临类似的尴尬? 

   
相关资料:
1 《现代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学生评价辑录.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13646&do=blog&id=576655
2 《现代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小结.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64895.html
3 难上的文献检索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4532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86296.html

上一篇:图书馆学与炒概念
下一篇:图书馆从业人员有多少?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3 刘桂锋 化柏林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