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难上的文献检索课

已有 8501 次阅读 2012-3-8 10:1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文献检索

    文献检索课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方法课,旨在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质、信息道德和信息处理能力(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获取知识和知识创新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该课程主要介绍文献学基本知识(基本概念、文献种类及用途、文献检索语言)、常用文献数据库(中外期刊数据库、学位论文数据库、会议论文数据库、数字图书数据库等)的使用方法,网络信息资源(专利数据、统计数据、事实数据、新闻数据)检索方法,及常用软件(如:浏览器、翻译软件、电子邮件、文字和图片处理软件)的检索和使用。(参见:山东理工大学信息检索课程教学大纲.http://jingpin.sdut.edu.cn/wxjs/jxnr/jxdg.htm)
    这个学期图书馆首次开设文献检索全校选修课。由于该课被遴选为通识教育核心选修课,24课时,1.5学分。所以有120名同学选,被选满了(根据对选课过程中的观察,似乎还有同学想选)。
    笔者对选课学生进行了粗略的统计。120名二本学生选课,其中各年级分布如下: 2011级63名,52.5%;2010级46名,38.3%;2009级10名,8.3%;2008级1名,0.8%。这些学生涉及47个专业,其中理工科35个专业,96名学生,占80%;文科12个专业,24名学生,占20%。人数超过4名(含4名)的有计算机、机电、机械、软件、光信、工管、通信。2011级通信专业为16名,24个专业为1名。
    大一、大二选课踊跃,占90.8%;大三占8.3%;大四只有1名同学选,估计主要是因为这个学期是大学生活(本科阶段)中最后一个学期。
    为什么难?首先是笔者作为教师自身的知识结构及授课能力均不甚了了;其次是选课学生低年级化了;再次是学生涉及的专业面过于宽泛;最后是教学条件受限,比如多媒体教室的机器不能上网且无条件提供上机实践。
    笔者以为,文献检索课更适宜高年级同学(大三上、下学期及大四上学期),且最好是文科与理工科分开来上,如有条件理工科需要分的更细一些。于低年级同学来说,由于该阶段主要是基础知识学习,且课程任务较重,自由支配时间较少,对科技文献的信息需求相对较弱。
    对于文献检索课的教学,我是正宗的菜鸟。10多年前曾带过一学期这门课,真是“以己昏昏,使人昭昭”,问心有愧。笔者在积极向同行们取经,边学习,边实践。努力的方向是教学相长,同学们选修这门课程有所收获。热诚期待师友们传经送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45323.html

上一篇:十年毕不了业的“女博客”
下一篇:赠书故事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1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