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图书馆学的科普

已有 4017 次阅读 2011-7-31 15:35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科普

    科学网看到一篇博文标题是《图书情报学真的是太重要了》,跑过去看看,说的其实是科技文献检索技能问题。科技文献检索的确属于“图书情报学”(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关注的问题。图书馆学与情报学有着亲缘关系,有种表述是情报学是由图书馆学“裂变”而成的。今天,国外仍是图情一家,名曰“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而国内,图书馆学与情报学则成了兄弟学科(还有一名兄弟叫档案学。他们的上位学科(一级学科)叫“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情报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逐步形成的一门新学科,至今仍在发展完善中,其“科普”不易,笔者对这个学科知之甚少。在此,聊聊图书馆学的科普。
    在笔者当前的视域中,图书馆学科普的代表作有二:其一为刘国钧先生1957年所撰《什么是图书馆学》(刘国钧.什么是图书馆学[J] .中国科学院图书馆通讯.1957(1):1-5);其二为王子舟先生2008年所著《图书馆学是什么》(王子舟 著.图书馆学是什么._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3),该书是隶属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人文社会科学是什么》丛书,“这套丛书是为大、中学生及所有人文社会科学爱好者编写的入门读物”。
    前者的意义参见王子舟先生评论:“1957年,我国著名图书馆学家,即钱存训的受业之师刘国钧(衡茹)先生,发表过一篇文章《什么是图书馆学》,他在这篇5000余字的文章里对怀疑图书馆科学性的种种观念进行了辨析与批评,他说:‘人们不否认一条蚯蚓、一片树叶以及吃饭睡觉都可以成为科学研究的对象,为什么要否认客观存在着上千年而在社会生活中起着作用的图书馆可以成为科学研究对象呢?’‘还有些人把科学理解为自然科学,以为只有物理、化学、生物学之类的学问才算科学。根据这种理解,图书馆学当然不是科学。但是这种狭隘的科学现是早已过时的东西了。’刘国钧先生的这篇论文对当时图书馆学界影响很大。记得20世纪50年代中国的大学只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设有图书馆学专业的本科。图书馆学专业的大学新生初进北大、武大这样的名校,很有一部人怀有‘大门(学校)进对了,小门(专业)入错了’的想法,但是后来读了刘先生的文章,不少人从此坚定了自己的专业信念,其中有些人日后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图书馆专家,也有人成为享誉图书馆学界的学者。(参见:王子舟 著.图书馆学是什么._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3:13)
    后者的意义,发表点一己之见。笔者以为“科普”效果也许不尽人意。该书核心内容源自王子舟先生本人所著图书馆学教材《图书馆学基础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其突出特点是以个人学说——知识集合论为中心,也就是“一家之言”的成分比较大,而“科普(科学技术普及)是指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的活动。”。此外,该书聚焦作者图书馆实际工作与图书馆学教学中遇到频率较高的10个问题,切入点非常好,也许是囿于篇幅(15万字),若干基本问题,或欲言又止,或语焉不详。比如图书馆学到底研究什么以及范围多大、图书馆学是怎样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等,回答简略,即便是专业人士亦难以较好理解与接受。
    图书馆学的科普难做。“图书馆学作为一门科学,它起源于历史悠久的图书馆文献整理活动。”(参见:王子舟 著.图书馆学是什么._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3:370)“图书馆学是一个小学科。说它小,不仅是因为全国设置这个专业的高校很少,同时也因为它一度仅是图书馆员独享的学问,与社会公众关系不大。其实,各行各业的人,尤其是青年学子们,了解一些图书馆学的知识,对他们的帮助还是极大的。因为图书馆本质上是一个人文主义的事业,图书馆学史获取知识、塑造灵魂所必要的一种工具。”(参见:王子舟 著.图书馆学是什么._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3:372)因此,前述两篇代表作难能可贵,瑕不掩瑜。
    图书馆学的科普任重而道远。现阶段,不妨继续解答王子舟先生总结的10个问题:图书馆学是不是一门科学?图书馆学到底研究什么以及范围多大?学了图书馆学对我们有什么用处?图书馆学是怎样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图书馆学的大家和重要思想有哪些?图书馆学有哪些主要研究方法?书籍的发展和未来的命运是怎样的?图书馆的发展和今后的命运是怎样的?图书馆员是不是一种有前景的职业?未来图书馆学发展趋势与研究重点是什么?
    拙文浅见,姑妄言之。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教正。
图谋注:本文被《大众科技报》选用,见:图谋.闲话图书馆学科普.大众科技报,2011.8.9:B02(CN11-02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70294.html

上一篇:科学的八条特征
下一篇:图书馆学大家及其贡献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3 许培扬 武夷山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