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学者的影响力

已有 3254 次阅读 2011-3-27 09:56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科普, 学者影响力

    关于学者的影响力,身在此山中,谁说不在乎?
    日前与一从事国字号科普杂志编辑工作数年的朋友闲聊。告知笔者所在学校有老师打电话希望发稿。我说当前有发稿意愿的老师太多了,我们学校有该杂志对应的专业,而且貌似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校内宣传比较多)。因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还知道某学者是所在学校为数不多的“二级教授”。告知了本校颇具影响力的某学者之大名,朋友说不了解,与他们打交道的主要是国家级专家。查了一下前述专家的简介,最前的头衔是国家级咨询专家。看来这个头衔与朋友所说的国家级专家还有一定差距。
    介绍学者影响力的套路,通常是以一定范围作为限定,比如国际知名,国内知名、省内知名或者国际一流、世界一流、国内一流之内。看来我眼中某学者是位“了不起”的专家,校内知名问题不大,省内知名也许说得通,国内知名就言过其实了。
    与朋友的闲聊,给我的印象是做科普需要级别的,尤其是给国字号做科普。换个表述,也就是给影响力一级棒的学者提供说话的地方。另一种更为通俗的表述是有话语权门槛。一定程度上,在国字号做科普,大概属于部分学者的“奋斗目标”之一。
    我终究无法搞清,朋友的无印象,是因为某学者影响力欠缺,还是某学者无暇做科普,甚至只是朋友的眼界尚不够。从我读到的宣传资料看,某学者可谓双效专家,其研究成果取得了颇为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至少在我的心目中,是为难能可贵的学者。
    以上故事,给我的启示是:所谓学者的影响力,它是神马,也是浮云,抑或神马伴浮云,得之欣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26740.html

上一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一条未回复的留言:变了味儿的图书馆
下一篇:终身“馆员”有感
收藏 IP: 114.237.21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