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范并思:新世纪10年图书馆学理论主要成就

已有 4352 次阅读 2010-9-8 08:41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学, 基础理论, 成就

摘编自:范并思.新世纪10年我国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的光荣与梦想.高校图书馆工作,2010(4):13-16
    新世纪10年图书馆学理论的最突出成就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其一是对于图书馆的观念与制度的研究;其二是对于公共图书馆理论的研究。这些研究的理论水准及对于图书馆学理论的突破与开拓,大大超越了1980年代。
(1) 公共图书馆思想的研究。公共图书馆的出现是近现代图书馆出现的标志,公共图书馆思想因此而成为现代图书馆理念的核心思想。过去10年以下公共图书馆服务理论得到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普遍服务的思想、平等服务的思想、免费服务的思想、人性化服务的思想。
(2)图书馆制度的研究。这一领域的研究包括:信息公平制度、信息保障制度、智识自由制度。
(3)图书馆权利相关问题的研究。图书馆权利问题在西方研究较早,它与人权理论密切相关。我国人权入宪,图书馆权利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图书馆与社会的冲突焦点。图书馆权利的主体理论是读者权利,派生出图书馆为保障公民隐私的权利,如反审查的权利、保护公民隐私的权利。对这些理论问题的研究,无论理论意义还是现实意义都是非常显著的。
(4)图书馆延伸服务问题的研究。图书馆延伸服务看似只是服务形式的变化,但这一问题涉及图书馆的公平服务理论(地域公平)、图书馆制度(总分馆制度及派生的图书馆管理主体制度)。1996年以后图书馆人对于图书馆延伸服务理论或总分馆建设理论的研究,理论上解决了存在多年的“一个政府办一个图书馆”的图书馆服务根本障碍,实践中创造了多种服务模式,从而导致了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方向的重大变化。这一领域的研究包括:延伸服务的基本理念与原则研究、服务网络构建研究、总分馆制度研究,等等。
    在上述研究过程中,我国图书馆学的许多理论误区和盲点被突破,理论体系出现了焕然一新的变化,以下一些变化令人鼓舞:
    确立了公共图书馆思想在图书馆学理论体系的主题地位。如理论界对于公共图书馆精神或现代图书馆理念的研究,等等。
    确立了图书馆制度与法的研究在图书馆研究中的主体地位。在信息公平和信息保障制度研究、公共图书馆标准与法、图书馆服务网络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丰硕的成果。
    推动了图书馆管理者在普遍服务、平等服务、免费服务、人性化服务和总分馆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涌现一大批具有良好社会反响的图书馆服务主体,及一大批明星馆长。
    推动了我国广大图书馆员不断通过服务创新,自觉践行现代图书馆理念。
    推动了政府、公众和媒体对于公共图书馆问题的关注,例如《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和一批地方公共图书馆条例出台,《公共图书馆法》及《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的即将出台。
    推动了图书馆知识界对公共图书馆活动的关注、参与和推动,例如“中国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所取得的成就与反响,以及各级媒体对于图书馆服务的空前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60711.html

上一篇:征对:图书馆图舒
下一篇:王庚仕与农家书屋
收藏 IP: .*| 热度|

2 许培扬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