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捐赠图书的管理与利用

已有 8995 次阅读 2010-2-7 10:30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图书捐赠

图谋按:捐赠图书,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笔者粗略查询了一下中国期刊网,相关文献超过300条,几乎历年都有相关文献产生。捐赠图书于图书馆既熟悉又陌生,笔者特此辑录一组文献,希望有助于此项工作的扎实推进。其中,全文转帖河南科技学院图书馆韩红予老师的《浅谈高校图书馆捐赠图书的管理与利用》一文,因为该文阐述了捐赠图书的意义、来源及特点,并探讨了如何管理与利用及争取更多的捐赠,是一篇佳作。需要指出的是,图书馆本身亦是捐赠图书的主体,应该有更多的作为,比如将自身复本量过大、剔旧书刊、不适合本馆收藏的捐赠图书等捐赠给其它图书馆;建立共知共享平台,方便捐赠,吸引更多捐赠,科学管理,充分利用。
1 韩红予.浅谈高校图书馆捐赠图书的管理与利用.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9(11):235-237
   大厦巍然,梁椽共举;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爱书人,把自己珍藏的图书无偿的捐赠给图书馆,他们不图名,不为利,只为捐一份书香,留一片深情,使图书所承载的知识得以继续传播,实现图书资源的再利用。如何争取更多的捐赠图书,把这些捐赠者的爱心有效地传递给读者,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笔者根据个人的工作实践谈一些粗浅的认识以予各位同仁共勉。
1捐赠图书的意义和作用
1.1捐赠图书可以让更多需要它的人分享它的价值,是国民崇高品格的体现,是爱心的传递。捐赠图书在让读者受益的同时也使书的价值和人的境界得到升华。
1.2捐赠图书可以弥补购书经费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丰富馆藏,缓解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1.3捐赠图书有助于图书馆馆藏深度的建设。由于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作为一个图书馆阶段性的收集某一学科的新书比较容易,但如果想补充之前收集不完整的专业旧书就比较困难,而一个学科如果没有文献的纵向积累,开展学科深层次的研究就没有基础文献的支持。某些专家学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在他们所捐赠的书刊资料中不仅汇集了他们本专业的知识精华部分的图书,而且还有他们对知识的再创造而形成的图书。这些捐赠图书的获得不仅加深了图书馆馆藏深度,更为相应专业的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4捐赠图书有助于图书馆馆藏特色的建设。专家学者精通专业,了解本专业发展动向,他们所捐赠的书刊资料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可以反映出本专业的发展水平及动向,高校图书馆可以利用这部分资源在提供基础服务的同时,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在某一专业领域内形成特色馆藏。
2高校图书馆捐赠图书的主要来源及特点
2.1广大的社会团体
近年来许多高校图书馆都接受有国外社会团体的捐赠图书,如美国亚洲基金会、日本科学协会、国外友好城市等;接受国内相关单位的捐赠图书,如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等。这类来源的捐赠图书多长时间获赠一批,通常没有明确的规律,捐赠的品种和册数较多。
2.2高校教师或校友及与本校有一定渊源的个人
这部分捐赠主要包括赠送者自己的著作、藏书以及自己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积累形成的资料。它们都具有很强的学术性,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和保存价值。高校教师和校友对某一专业领域有所研究,他们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形成的资料可以反应出他们在本专业领域中的奋斗足迹,是他们教学、科研、智慧的结晶,是学术水平和业务的综合反映。
2.3高校学生
高校大学生是学校的主体,他们的捐赠种类大多与高校专业学科设置和课程开设有关,它包括各种教材、习题集、参考书、工具书和各种考试用书,也包括科技、文学等各方面的图书及期刊。大学生捐赠的图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较适合他们的学弟学妹们使用,对他们的学弟学妹在学习和修养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和借鉴作用。
3如何争取更多的捐赠图书
捐赠图书对图书馆的意义和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如何争取更多的捐赠图书对图书馆人来讲是非常值得研究的。
3.1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多方面捐赠
社会上每一个有公益意识和经济能力的个人都有可能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所以做好宣传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采取多种途径和通过多种方式,利用各种机会开展对捐赠图书的宣传发动工作,这样不但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捐赠的意义,而且还可以体现图书馆对赠书者的尊重。
3.2树立图书馆的良好形象,争取多方面支持图书馆形象是一项很重要的无形资产,图书馆在读者心目中和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形象,图书馆的捐赠工作更容易得到多方面的关注和支持。
3.3加强对捐赠图书的管理,让捐赠者放心图书馆接受捐赠图书,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图书,为了尊重、纪念捐赠者也必须对捐赠图书进行科学的管理,使图书所承载的知识得以继续传播,使捐赠者的浓浓爱心得以传递。同时也可以让捐赠者放心,进而争取到更多的捐赠。
3.4诚心地对待每一位捐赠者
图书馆应对每一个捐赠者都一视同仁,对每一位赠书者都给予感谢和表彰,向捐赠图书者颁发捐赠证书,张榜公布捐赠图书活动,在图书馆网页上开辟捐赠图书专栏等。这样做既是对捐赠图书者必要的尊重和鼓励,同时也为图书馆接受捐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可以吸引更多的捐赠者。
4对捐赠图书的科学管理和利用
接受赠书,是图书馆补充馆藏的方式之一,其根本目的还是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因此对捐赠图书的科学管理尤为重要。
4.1建立完整的捐赠图书制度
为了馆藏资源的合理配置、利于科学管理,做到有章可寻,有法可依,必须制定出合理的捐赠图书制度。首先,高校图书馆欢迎、提倡、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捐赠,但并不是所有的图书都接受,应根据各自馆藏的特点制定出严格的接受捐赠图书的范围、要求、种类、学科等,对那些不适宜收藏的图书要委婉的谢决。其次,明确规定在捐赠图书交接完成后,捐赠图书的所有权归图书馆。图书馆有权对捐赠图书进行适当处理。如对不适宜收藏的捐赠图书进行转赠,对过期捐赠图书进行剔旧等。第三,制定详细的捐赠图书交接细则。在接受赠书之前,图书馆工作人员应亲自对赠书的思想性、科学性和实用性进行评估,列出具体的评估标准,不仅要求赠书内容健康、积极、不反动、不淫秽、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参考价值并适合本校教学、科研、师生阅读的需要,而且要求赠书的物理状况好,没有严重的破损。接收捐赠后,图书馆应向捐赠者回赠捐赠证书,回函致谢,以表示对捐赠者的诚挚谢意与重视。第四,制定完整的捐赠图书加工细则。捐赠图书的加工与普通新书的加工一样,都要做到及时加工、及时上架。但赠书因其来源的特殊性,其加工与新书又有所区别。捐赠图书需要在书名页盖上捐赠图书收藏章,以示与新书的区别。根据捐赠者意愿,捐赠者可在图书扉页签名、赠言。同时赠书还应在编目数据中体现出来,一方面利于统计赠书的使用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达到“饮水思源”和激励捐赠的效果。
4.2做好捐赠图书的管理和利用
对于不同形式的捐赠图书的管理以发挥该图书的最大效益为根本出发点,因此应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4.2.1与新书一样入库流通
对于社会团体、个人的捐赠图书除按照赠书的加工细则加工以外,其它管理方式与普通新书一样入库流通。
4.2.2设立专架或专室
对于那些对学校教学、科研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的毕生藏书,要设立专架或专室,保持专家学者学术思想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做为特色收藏,同时也有利于读者集中检索利用。
4.2.3建立学生用书交流处
建立学生用书交流处的主要目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交换书籍,传递爱心的一个场所。图书馆可以把学生捐赠的图书进行挑选,对于那些图书馆没有收藏的教材、参考书、各种考试用书等收集、加工入库。对于那些图书馆已收藏且复本较大的但对学生来讲又十分有用的图书及期刊收集在一起,只进行简单加工,加盖赠书专用章,由专人管理,只面对在校学生,学生只需要拿出证件登记个人信息后就可以把所需要的图书拿走,没有借期限制,不是必须归还。在取书处显眼的地方写上取书人需知,告诉他们此处的图书都是同学们的捐赠,是一份爱心,请取书人珍惜,并且提示取书人如果有不用的图书也可以捐赠出来,使其他同学受益。这样做既响应了教育部发起的“在全社会开展资源节约,把资源节约、互助互爱工作落实到大学校园”的倡议,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培养他们的爱心、诚心和热心。
    综上所述,捐赠图书对图书馆的馆藏是一项非常有益的补充,作为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有责任对此项工作进行认真研究,不断总结,对捐赠图书实行科学合理的管理,这样不仅能使已捐赠的图书得到充分的利用,提高其价值,同时还能激励捐赠者更大的捐赠热情,促进捐赠活动的深入开展。

2 吴建平.高校图书馆赠书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图书馆杂志,2006(11):37-38
该文探讨了赠书现状与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与对策。

完善捐赠图书管理制度(图谋注:转载该节)
   搞好赠书的管理 ,关键在于要有一整套比较完善的、 规范的和符合标准的规章制度作保障。一套完善的赠书管理制度应该包括接收、 登记、 分类、 典藏、 流通和宣传等规则。
首先 ,要阐明图书馆公益性的性质。图书馆欢迎、 提倡、 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图书 ,但不是所有的图书都接受 ,应表明接受捐赠图书的范围、 要求、种类、 学科等。要求赠书内容健康、 积极、 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参考价值并适合本校教学、 科研的需要 ,而且要求赠书没有严重残损、 缺页。委婉拒绝接受不适宜馆藏建设的赠书 ,这一点应在赠书制度的总则里体现。
其次 ,明确规定在赠书交接完成后 ,赠书的所有权归图书馆。图书馆有权对赠书进行适当处理。
第三 ,制定赠书交接细则。如赠书登记规则 ,应该如实地记录赠书及赠书者的情况 ,包括姓名、 单位、 籍贯、 职业、 职称、 职务、 学历 ,受赠数、 剔出数 (转赠、 报废 )、 入藏数等。
第四 ,赠书筛选的规则。对赠书进行筛选 ,是提高赠书质量的有效措施。要根据本馆馆藏建设的方针和原则 ,就筛选的水平标准、 层次标准、 范围标准、 出版年代标准、 复本标准、 外观标准等 ,制定可操作的具体选书细则。如四级分类法。
第五 ,完善赠书的加工制度。赠书加工制度应与新书加工制度一样 ,做到及时加工 ,进行除尘、 消毒、 杀菌等处理后 ,方可进行编目、 流通。赠书还应加盖表
明其捐赠性质的赠书章 ,如有“ 赠书 ” 、 “ 作者赠书 ” 、“XX先生所赠书款购书 ” 等形式。
第六 ,编目、 典藏、 流通的规则。
七 ,图书馆为答谢捐赠者 ,对其利用图书馆资源提供一定的优惠待遇。
3 刘光宏.我国图书馆接受赠书的发展趋势及其对策.图书馆建设,1996(5):27-29
以大量具体事例,分析阐述图书馆接受国内国际赠书的八大趋势及对策。
4 王军、刘敏.论公共图书馆赠书质量的引导与控制.图书馆学研究,2001(5):40-41,45
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提出了对赠书质量进行引导与控制的方法。
5 高咏先.石景宜赠书与图书馆建设.新世纪图书馆,2009(1):79-81,28
分析石景宜赠书特点,揭示石景宜及其赠书对图书馆事业的重要贡献。
6 李瑞珍,李琦玮.开展图书捐赠活动促进高校图书馆发展———谈我馆是如何开展捐赠图书活动.科技信息,2009(35):204
一个非常具体实践的总结,主要是针对毕业生捐赠图书,值得参考借鉴。
7 成春到.图书馆对赠书作者所颁证书撷趣.贵图学刊,2009(3):75
该文作者是图书捐赠热心人士,将自己所获数十张图书馆颁发的捐赠证书,进行了“撷趣”。

其它文献

1 西北老汉.老教授的捐书.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cba36b0100h0ay.html
2 西北老汉.建立图书馆接受捐赠机制:历史学教授的建议.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cba36b0100h1s4.html

3 远洋过客.也说捐书.http://sns.libspace.org/space-28-do-blog-id-1396.html

4 图书馆图书捐赠管理办法.http://www.lib.imut.edu.cn/dtxw/news_detail.asp?id=34

5 国立联合大学图书馆图书捐赠奖励办法.http://www.nuu.edu.tw/~secretary/law/library/6.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93290.html

上一篇:逛书摊见闻
下一篇:假期生活回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