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慎重发表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10-2-3 18:34 |个人分类:图林漫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随笔, 发表

    我一直在关注与思考发表问题,有些小故事令我深思。
    我对图情领域发文高手比较关注,个人由衷敬服。有些还曾专门热情地写博文推介。每每都能直接或间接地收获一些关于该高手负面的信息。比如关于该高手论文的硬伤,略加思考,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我影响甚深的是一位发文高手去世,图林各方反映非常平淡,只有数位年轻一辈写了点纪念文字,此事曾经令我困惑了一阵。私下寻访,得知可能原因之一是生前论文树敌甚多。
    我曾经有一篇“自以为是”的论文。一位长者直接了当指出,研究论文不像研究论文,综述不像综述,不宜发表。并进一步告知,要对未来负责,也就是若干年后回头看时不后悔。触动甚深。自此之后,每次投稿前,隐隐约约出现该告诫。
    过去,在图林期刊的多个排行榜中,我被列入多产作者。“多产”给我带来了什么?非常淡。最直接的是,给自己带来了一些激励,增强了一丝自信。评职称的时候,主要考虑因素是年头,论文只是参考,达到基本要求之后,其余纯属浪费。我考研究生考了两次,挺有意思,第一年差两分,第二年多考了两分(但分数线提高了两分),还是差两分。而且两年都是总分再多两分也行(属于总分高,单科分数线可下调情况)。我报考的导师非常希望学校能够破格录取我,经争取未果,遗憾不已,所幸的是第二年调剂成功。而第二年调剂的成功,也许很大程度上与我发表了一些论文有关,大概这就算最大的收获。
    我个人对发表是心存敬畏的。一方面比较重视思维训练及知识积累,一方面积极加强科学方法的训练与科学精神的培养。我接触了一些人,令我不快。因为给我的感觉,他们对发表没有丝毫的敬畏,过于急功近利。有些根本谈不上研究的论文,甚至连最基本的学术规范都不顾的文章,还唯核心期刊是图。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还不能实话实说,无可奈何。
    我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到,审稿的严肃认真是对作者的爱护。因为倘若存在这样那样的硬伤,一旦发表出来,白纸黑字,永无挽回的余地。在发表之前,尽可能的追求完美一些,这是利人利己的。至于因学术不端得祸的报道,学术批评网、新语丝等网站频频有报道,启示是:学术规范需要严格遵守,否则黑夜比白天多。
    论文发表的一般意义:一是建立科学记录,丰富知识体系,同时也是作者科学发现优先权的证明;二是交流研究成果,通过知识共享推动研究的深入。慎重发表,不是畏惧发表,更不是拒绝发表,而是笃学尚行,止于至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92389.html

上一篇:闲话家谱研究
下一篇:逛书摊见闻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赵星 蒋永华 赵宇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